专业与择业,你考虑好了吗?——访我校学生就业处郎磊老师
2015-10-16    文字:张旭艳 李慧烜

 

    大学生们勤奋求学四年,收获知识与能力,最终是想达到学以致用的结果。但许多大学生似乎对自己专业学习与未来职业的选择感到迷茫。那么应该如何做到学有所用,顺利地从大学走入社会?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我校学生就业处郎磊老师。

如何看待专业与择业的关系

    郎磊老师认为,首先是在把握自己专业和兴趣的基础上做到以下两点:一是平时要主动了解就业情况,业余时间可以参加面试。二是选对职业方向。考研是选择之一,不要完全把自己押在考研上,大学生可以有更多的尝试。内大的同学们具有良好的专业基础,优秀的素质品格。所以目光要放长远,完全可以尝试去投类似于阿里巴巴的大企业。

    “内大有很多学长学姐应聘进先进企业的例子,你们为什么不去尝试呢?茫然是因为尝试得不够多,同学们要相信自己,积累社会实践经验,培养特长,当视野变得开阔,你对人生的认识,对职业生涯的把握,就会不同于从前。”郎磊老师说。

如何看待考研与择业的关系?

    郎磊老师告诉记者:“如果要做研究型人才,希望在某一领域做出突破,考研是必经之路。但是很多学生是为了更好地就业去考研,其实是个误区,因为根据近年数据显示,研究生就业率是低于本科生的。而且我们传统的就业思维是本科-考研-考公务员,但近几年体制的改革,这种“铁饭碗”模式逐渐被打破。在更严峻的就业形势前,大学生们应该努力提升自己,开阔眼界,勇敢地走出去,闯出自己的一片天。”

 怎么找到有利于自己的实习机会?

    郎磊老师说:“同学们首先要经常关注实习信息网,认真筛选,或求助老师鉴别。有一些大型企业每年有管理培训生的名额,一般是免费培训,不限专业的。也可以去网络公司或公益组织等当实习生,例如新华保险的云帆计划。至于跨专业就业,相对来说不难。今年大学生就业专业不对口率达到30%-50%,跨专业就业是个现实问题。接下来就业拼的就是综合素质和社会实践积累。”

    最后,郎磊老师为大三的同学提出几点小建议:选择5个心仪的目标公司,了解其过去几年招聘专业和招聘人数,并试着投递简历。如果处于择业迷茫期的学生,可以边考研边应聘,用业余时间投送简历和面试,锻炼自己,找到目标。

(责任编辑:李文娟)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