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要览 > 专题热点 > 校园足球专题 > 正文

脚步,从不曾停止——专访内蒙古大学优秀足球队教练贺希格吉日嘠拉
2015-10-09    文字:肖弘波

 

    下午4点,贺希格吉日嘎拉教练如往日一样站在操场上,在夕阳映照下,使原本就比较魁梧的身躯更显得威武。他目不转睛地盯着球场,不时大喊如何排兵布阵,潇洒自如地指挥着他的足球队员。

    这是贺希格吉日嘠拉教练在为下一场比赛继续备战,黝黑的脸上时而激动,时而紧张,时而生气。球场上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他的每一根神经。

    球场如战场,带队如带兵。贺希格吉日嘎拉教练目的是使队员们每次都能踢出精彩。“他根据学生的不同水平去制定相应的训练方法,使队员们在赛场上可以更好地发挥。”内蒙古大学体育部部长于志海说,“他是个勤奋好学的老师,是一个能下辛苦的老师,非常负责。”

    用学无止境来形容贺希格吉日嘎拉教练可以说是最恰当不过了。他从小就喜欢足球,梦想能成为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可由于时代原因,成为了内蒙古大学一名体育老师,但对足球的热爱心却依然火热。自2011年起,学校开始加强足球建设。学校领导把足球队交到了他手上。时年贺希格吉日嘠拉已经32岁了。他有激动、兴奋,也明白自己肩上的责任。为了克服非专业运动员和年龄问题,他开始奔波于大小书店,借助于网络学习专业足球知识、先进的训练方法和战术战略,了解国内外足球的新动向。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通过不懈地努力,将学习到的知识、经验应用于实践,带领足球队在2012—2013“特步”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北区冠军赛(校园组)中获得第七名。这是内蒙古大学建校以来在全国大学生体育比赛中获得的最好成绩。之后,在内蒙古自治区主席杯足球赛半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在刚刚结束的中蒙俄大学生国际邀请赛中获得亚军,他本人也多次被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评为优秀教练员。

    球要踢得好,文化也不能落下。这是贺希格吉日嘎拉教练对队员的要求。“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在足球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他说,“我们的队员首先要在学习中理解、掌握足球技术、足球文化和球场上的把控能力。因为它是一个好球员的基本素质。在接下来时间中,我们要提高球员的技术,提高踢球的精准度和控球的能力,这样会越走越轻松。”贺希格吉日嘎拉教练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要求队员的:踢球要精准,学习要努力。我想,这也是一种内大足球精神吧。正是这种精神,内大足球队才有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

    毋庸置疑,喜悦的背后总会有艰辛。贺希格吉日嘎拉教练全身心投入到足球队的训练上,曾经有一段时间,忙得经常顾不上回家。“他每天挺累的,但是我也能理解,毕竟他要带队出去打比赛嘛,代表的是咱内大、内蒙。”妻子说,语气中带有自豪、支持。    

    谈及内大足球的未来发展,贺希格吉日嘎拉教练眼神中闪烁着兴奋。他说:“老队员更应该积极训练,为新的队员树立榜样。”在学习方面,他希望所有的队员都能够兼顾学习和训练。不仅仅在踢球的技术上有所进步,还要不断提升自我的文化知识水平。这样才能够深入地理解足球文化,才能更好地传承和发扬足球精神。”    

    我们祝愿内大足球队在未来的日子里,每一脚都踢得掷地有声。

(责任编辑:李文娟)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