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管理 保证教学秩序 确保我校教学改革与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2013-03-12    文字:教务处


   
新学期伊始,教务处圆满完成了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保证了学校本科正常教学秩序。同时,确定了学分制改革、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本科教学工程建设、生源基地建设等十三项2013年工作要点,确保我校教学改革和教学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日常教学管理方面,对本学期专业课、通识教育选修课、双学士学位课课表进行了检查核对和调整,对多媒体教室的设备进行了常规检查,保证了师生正常上课,并将课表在教学楼内进行张贴,方便师生和管理人员查询。对教务管理系统的数据库服务器和应用服务器进行了检查,确保教务管理系统正常运行,为教师成绩录入、学生选课、网上评教等工作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2月24日、25日,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深入各学院和民族预科班检查学生报到注册情况,并对学生报到注册和教师到岗情况进行了统计,使学校及时了解学生、教师到课到岗情况。进行了2013届预计毕业生信息核对,布置了本科生转专业、2013年大学英语竞赛、奖学金评定等工作。拟定了2013年招生计划,起草公布了体育生、保送生招生简章。为各学院2012级本科生编制发放了《实验室安全手册》,确保学生实验安全和实验教学工作顺利进行。制定了处内考勤管理办法,严格教务处内部人员管理,强化工作作风建设,提高了工作效率。

       教学改革与建设方面,根据《内蒙古大学2012—2015年提升综合实力教学实验平台和教学建设与改革资金规划》编制了《内蒙古大学2013年提升综合实力教学建设与改革地方资金规划》。组织进行了国家资源共享课、国家视频公开课、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申报,启动了“内蒙古大学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工作,考虑到教育部有新增“卓越工程师计划” 学校的意向,要求各学院提前做好申报“卓越工程师”的准备工作。3月6日下午,教务处组织相关学院与自治区教育厅高教处进行了座谈,就学校本科教学工程、学分制、综合实力提升规划等工作取得的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情况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在学校2013年申报的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中,《内蒙古大学与蒙古国立大学蒙古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课程学习交流项目》经过国家留学基金委批准立项,将有10名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赴蒙古国立大学进行为期5个月的学习。

       教学检查与评估方面,开学第一周,教学督导组17位督导员深入教学一线检查了师生上课情况。 2月28日,教务处与督导组进行了座谈,督导组对上学期期末和本学期开学教学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并形成教学督导13、14号报告。为加强教学过程质量管理,建立和完善教学信息反馈和质量监控体系,起草了学校各级领导听课制度的相关文件,编制了学校2012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民族教育方面,按照教育厅蒙古文教材编审办的有关要求,上报了2013年蒙古文教材选题申报的有关材料,根据教育部考试中心“关于中国少数民族汉语等级考试的通知”的要求,着手准备2013年春季考试有关工作,转发了教育厅蒙文教材编审办的关于遴选“全国蒙古文教材审查人才信息系统”(专家库)人员情况的通知。完成了本学期预科班的排课、教师聘任、成绩登录、学生报到注册、日常管理等工作,并着手准备2012年度团学工作评估。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