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会议布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2015-09-06    文字:教务处


    2015年9月1日
下午,学校召开会议安排布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定工作。副校长张吉维、额尔很巴雅尔,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王志平主持。王志平处长从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指导思想、修订原则及工作目标、主要内容等方面对《内蒙古大学关于修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进行了解读。

    为了进一步加强本科专业内涵建设,建立更加科学完善、反映时代特征、符合学生发展需要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学校对此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提出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适度压缩通识教育必修课学分,由原来的50学分压缩到42学分;增加通识教育选修课学分,由原来的6学分增加到12学分。增加实践教学比重,将第二课堂4学分首次纳入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打通专业类下相近学科专业的基础课程,开设跨学科专业的交叉课程,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促进人才培养由学科专业单一型向多学科融合发展,实现由知识传授向注重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转变。鼓励学生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选修课程。以培养学生的健全心智、独立意识、文化同感和批判精神,促进学生人文素养和科学基础的融合发展,提高学生用跨学科视角思考和处理问题的能力为出发点,重新建构了由人文修养与艺术鉴赏、社会发展与文化理解、哲学思维与人生领悟、数学方法与自然认识、工程技术与科技创新等5类课程组成的通识教育选修课课程结构体系,将通识教育选修课由教务处直接组织开设和管理改为学院组织开设和管理。改革通识教育必修课教学模式,思想政治理论课由原来课内教学16学分改为课内教学10学分、课外实践6学分;大学计算机按蒙语授课专业、人文科学专业、社会科学专业和理工科专业的不同需求开展分类教学等。

    为做好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学校成立了由校长陈国庆为组长的修订工作领导小组,并投入专项经费对课程体系改革研究、主干核心课程建设等进行立项建设。教务处副处长郑丽明对立项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

    副校长张吉维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学校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基本文件,是学校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的集中体现。各学院、部门要从人才培养目标和思路、课程结构体系优化、教师教学模式改革、课程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模式等方面,全面推进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此次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必将促进和推动我校本科教学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使我校的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迈上新台阶。

 

 

 副校长张吉维对会议进行总结

 额尔很巴雅尔副校长出席会议

 

 

  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王志平主持

教务处副处长郑丽明对立项工作进行具体安排。 

 

 

 会议现场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