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习心得
2016-12-13    文字:李宏

 

2016年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做出重要讲话。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明确了新时期高等教育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义、目标及任务。习总书记指出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做得如何,直接影响着青年学子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精神风貌,关乎一代青年的成长成才。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键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坚持改革创新,遵循思想政治规律、教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让思想政治教育有温度、有底气、有热情,为把学生培养成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近年来,广大师生思想主流积极向上,思想政治工作呈现出持续加强改进、不断向上的良好态势。但也要看到,我们目前遇到的挑战更加严峻、承担的任务更加繁重,同时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当代大学生个性张扬、朝气蓬勃、视野宽广、开放自信,同时他们的知识体系搭建尚未完成,价值观塑造尚未成形,情感心理尚未成熟,需要加以正确引导。我们应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使思想政治工作始终贴近青年,激励广大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

作为学院党总支书记,面对新的形势,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坚持将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严格落实学校全员育人举措,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紧紧围绕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教育,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和全员育人,润物无声地给学生以启迪和力量。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