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培养全面发展人才
2016-12-13    文字:张士伟

 

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身处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第一线,经常思考并切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学生成长中的应有作用,帮助和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这次中央召开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讲话进一步明确提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值得我们深思,需要深入学习贯彻。

一、把握基本点

高等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关系人才培养质量,关系学校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其重要性和必要性不言而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而且强调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所以,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一项经常性工作,也是“双一流”建设的应有内容,我们必须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

教育工作者无论是党务和思政工作人员,还是教学、科研、教辅、管理、后勤服务人员都应提高认识,认清大势,坚持立德树人这一主线,主动为学生成长服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二、抓住关键点

要提高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必须找准和抓住一些关键点,这是已被事实证明了的有效工作方法。第一,从师德师风抓起。“教育者先受教育”,教师只有自身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对马列主义真学真信,才能为学生做好表率,才能站好三尺讲台。其他教育工作者同样要有为人师表、言传身教的意识,同样担负起传道授业解惑的责任。需要在建立完善师德师风和职业道德规范的同时加强考核,发挥荣誉激励的作用。第二,从党员干部抓起。党员、干部在事业发展中具有带动和示范作用,在培养人才中同样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要坚持政治标准,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通过一人带动一批,通过一批带动一片,让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有标杆有影响。第三,抓好重点工作环节。在课堂教学、综合评价、评优评奖、开展第二课堂、发展党员工作中,一定要坚持正确导向,把思想政治要求列入其中,关心和帮助弱势群体,鼓励和激励优秀人才,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并成为自觉行动。

三、寻求突破点

过去我们坚持做好常规工作,通过内容丰富、方式多样的思想教育,通过教育与管理相结合,通过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和问题,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今后除了做好常规工作,还需“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坚持问题导向,找准薄弱环节,寻求新的突破,着力提高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比如,加强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增强活动吸引力;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抓好网络及新媒体的建设与管控,加大正面引导,营造良好舆论空间;尊重学生,平等相待,与学生交朋友,以单独谈话等方式,心贴心地沟通,切实解决思想认识和心理上的问题;加强对学生行为的监督和管理,不能简单地依靠学生自觉,因为任何人的自觉性都有限,要经常性地督促和提醒学生上课、锻炼身体、改善宿舍环境、遵守纪律和规矩,从细节入手,促进学生健全人格,形成良好学风。

总之,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我们有责任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主动权,把思想政治工作抓实抓细抓好抓出成效,这也是我们的第一责任。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