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要览 > 专题热点 > 文明校园创建 > 正文

我校召开2018年度宣传思想工作会议
2018-12-28    文字:李文娟 摄影:崔振东

 

12月28日上午,我校在学术会议中心8号会议室隆重召开2018年度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副校长张吉维、铁勇,纪委书记李秀良、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高光来,党政群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团总支书记、辅导员、师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会议。副校长张吉维主持会议。

奏国歌

会议上,职能部门代表、社会科学处处长张志忠,学院代表、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士伟与朱炳文书记签署了《内蒙古大学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状》。

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李为民宣读了《关于表彰内蒙古大学2018年度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决定》。对2018年度在宣传思想工作领域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内蒙古大学团委等9个先进集体、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智等13名优秀个人进行了表彰。同时对我校在全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知识竞赛、全区第二届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首届大学生文化艺术活动月等自治区相关活动中的获奖情况及内蒙古大学第三届网络文化节的获奖名单进行了通报。

职能部门代表、社会科学处处长张志忠与朱炳文书记签署责任状

学院代表、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士伟与朱炳文书记签署责任状

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书记杨俊峰、图书馆馆长刘实、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团总支书记周林娟分别就构建“三全育人”体系、推进德育实践创新、建设校园文化精品项目等重点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及积累的宝贵经验依次进行了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作讲话

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李为民宣读表彰决定

颁奖现场

朱炳文书记以《聚焦守正创新 强化使命担当 全力推动宣传思想工作提质增效》为题作了讲话,回顾了2018年内蒙古大学宣传思想工作,并对2019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朱炳文书记指出,一年来,学校各级党组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和教育部的部署要求,坚持强基固本,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制的落实;注重内涵品质,全面落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的各项要求;聚焦思想引领,组织开展和圆满承办多项主题思想教育活动,持续深化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向纵深发展;做强正面宣传,紧扣“双一流”建设和“部省合建”等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校园融媒体的作用,精心策划了形式多样的专题宣传报道,全方位展示了学校事业发展的新成果, 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加强,取得了新的显著成果。

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书记杨俊峰作典型经验交流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实作典型经验交流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团总支书记周琳娟作典型经验交流

朱炳文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聚焦立德树人,坚持守正创新,推动我校宣传思想工作提质增效,做好2019年重点工作了全面部署。

一是聚焦守正创新,打好思政工作提质增效的主动战。全校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最新要求上来,按照“要在守正、贵在创新、重在实践”的工作要求,推动我校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发展、提质增效。

二是聚焦激浊扬清,打好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持久战。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意识形态指标体系和责任状的要求把日常工作落细落实,对抓意识形态工作不力,以及在意识形态领域发生问题的单位,学校将依规对相关人员进行追责和问责。

三是聚焦热点重点,打好思想引领理论武装的关键战。各单位要着眼入脑入心,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聚焦建国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等热点,做好价值引领和思想引导工作,重点围绕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新时代的爱国主义与奋斗精神、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等方面,精心设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提早布局,协同作战。

四是聚焦基础工作,打好落实立德育人工作的阵地战。各单位要以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三项基础工作为着力点,围绕如何培育时代新人的主题,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创业教育、师德学风建设、能力素质提升等多个维度研究谋划工作,出台加强改进工作的创新措施,夯实工作基础,提升育人质量。

五是聚焦三全育人,打好合力构建育人体系的攻坚战。各单位要按照教育部构建“十大育人体系”的要求,坚持扬长补短、同向同行,在课程育人、网络育人、育人管理、服务育人等方面加大力度,研究出台科学有效的措施,进一步整合育人资源、汇聚育人合力,推动“三全育人”工作向纵深发展,更好地满足学生成长成才的新需求。

六是聚焦网络思政,打好网上网下协同联动的集团战。各单位要落实全国网信系统提出的加强舆论引导,坚持一切正能量宣传要向网上集中;注重手段创新,坚持一切新技术手段为我所用;坚持常抓常管,确保所有网络平台可管可控的三项要求,重点做好校园融媒体平台建设,改变各自为战的状态,按照思想政治工作网上网下同步开展,校园新媒体协同联动的原则开展工作。

七是聚焦讲好故事,打好展现内大事业发展的品牌战。全校各单位还要围绕学校事业发展的主题开展宣传思想工作,以小切口折射大主题、小人物呈现大时代、小故事展现大图景的多样化方式,讲好新时代内大建设发展的故事,展现内大人爱国奋斗奉献的时代风貌。

朱炳文书记强调,2019年,全校宣传思想工作要按照守正创新的总要求,坚持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努力实现从“做不做”到“好不好”的转型升级。全校各级党组织要与时俱进,提高认识、提升能力,转时态、转语态、转心态、转状态,聚焦守正创新,强化使命担当,全力推动宣传思想工作提质增效,力争在2019年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