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要览 > 专题热点 > 文明校园创建 > 正文

我校举办“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形势政策报告会暨“桃李湖畔·真人图书”活动
2018-12-20    文字:宣传部 摄影:宣传部

 

书写经典,传承国粹。为传承书法之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2018年12月20日上午,由我校党委宣传部、团委、教务处、图书馆、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的“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形势政策报告会暨“桃李湖畔·真人图书”活动在我校图书馆(北校区)五楼外文共享空间举行。活动特邀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士伟以“书法文化的现代化问题”为题作了专题报告。报告结束后,师生还参观了张士伟书记举办的书法展(包括其个人作品、师友题赠、学生作业)。我校图书馆馆长刘实主持活动,团委副书记萨奇尔、教务处副处长景剑峰以及师生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张士伟书记作报告

刘实馆长主持活动

报告会上,张士伟书记与现场师生分享了个人学习书法的经历、体验和心得,并分析了现在青年人对书法缺乏关注的现状及原因。他说,“许多青年学生对书法的关注不如微信,不如抖音,不如微视频,不如'荣耀',希望青年学生多花一点时间学习传统文化,莫要荒废少年时”“书法必须见‘人’,写字要写出精神来!”这是张书记多年的书法心得。他说:“一笔一画,日复一日,反复临写,养成做事认真的态度和踏实严谨的作风;书写需要拉开架势,打开心胸,培养气度;书写需要反复思考,查找不足,不断改进,要有自我否定的勇气。对于创作者来说,必须提高书法雅化水平;对于欣赏者来说,便是雅俗共赏。”这一席话让在场的观众触动深刻,为张书记深厚的书法底蕴赞叹不已。同时,也给大家充实了书法的基本知识理论,开阔了眼界。张士伟书记勉励青年学生:一是一定不要放弃爱好或者兴趣,坚持下去,为生活增添乐趣;二是对待传统文化不能光看光说,坐而论道,要实践。所谓“不登高山,不知山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重视实践,才能真正提高,并从文化中吸取力量。

                   

景剑峰副处长讲解感受

我校教务处副处长景剑峰也对此报告感同身受,说道“书法不仅能够提高艺术美,提高生活美,也是学习的一个重要任务,中国书法博大精神,源远流长,希望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能够热爱书法,欣赏书法,提高境界。”并且就同学们的困惑也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报告会现场 

师生进行现场互动

最后现场互动环节,大家对书法的热情达到了极点,同学们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张书记都一一解答,最终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本次讲座。此次报告会暨“桃李湖畔·真人图书”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现了我校对于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视,为我们青年学生养成好的书法习惯、形成个人的书法个性指明了方向,更为我们青年学生树立文化自信提供了指南。

“桃李湖畔·真人图书”是我校图书馆推出的一项系列活动,到目前为止已举办了40期,旨在使读者通过面对面平等的沟通来完成阅读“真人图书”,“真人图书”借此分享经验,让更多的人了解自己和自己所代表的社会群体,读者通过阅读“真人图书”,了解不一样的人生经验,丰富见闻、获得了解社会的机会。“桃李湖畔·真人图书”活动举办以来,得到了广大青年学生的热切关注和热烈欢迎。

张士伟书记书法展旨在丰富校园文化,展示教学成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包括个人作品、师友题赠50余幅书法作品及部分学生作业,展出时间截止到2019年1月5日。

张士伟书记部分书法作品展示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