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涵桃李风尤美,腹有诗书气自华——“桃李湖畔·原创诗词大赛”
2017-12-27    文字:图书馆

 

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包括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成果,既是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思想资源,又是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思想政治教育在其自身内容的建构上,必须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文化品位和文化精神。

2017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指出,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战略任务,对于传承中华文脉、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养、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2017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对加强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提出要求——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教学。

作为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和传统文化载体的图书馆,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振奋中华民族精神,具有责无旁贷的使命,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的转化、创新性的发展,是图书馆员应尽的责任。据此,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在贯彻落实两大《意见》精神的基础上,结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大力推动全民阅读”的要求,在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期间举办了首届“园涵桃李风尤美,腹有诗书气自华”——桃李湖畔·原创诗词大赛活动。

一、案例描述

1.活动规划与设计

“园涵桃李风尤美,腹有诗书气自华”——桃李湖畔·原创诗词大赛是2017年图书馆在借鉴广受观众欢迎的《朗读者》节目的基础上,设计的符合高校思政教育和文化育人实际的独创性活动。该活动以读者需求为导向,以时代特征为突破点,具有先进性、引导性和示范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凸显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特征;读者参与度高、创新性强、推广效果显著。

图书馆主办的这一经典品牌活动,主要考察参赛选手对汉字、诗词等国学知识的储备和运用,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等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书香校园,青年学子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等内容,通过展现诗词之美,体会言为心声的真实、寄情于词的豁达,以此彰显内蒙古大学师生的古典文学底蕴和近体诗、古体诗原创才华,激发同学们传承古典文化的使命感,同时展现了内蒙古大学图书馆丰富的古典文学馆藏资源。

2.活动实施与开展

2017年5月,内蒙古大学图书馆携手内蒙古大学图书馆读者协会开始酝酿桃李湖畔·原创诗词大赛初步方案,随后图书馆组织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读者协会、图书馆梅兰诗社等通力合作,推出了“园涵桃李风尤美,腹有诗书气自华”——桃李湖畔·原创诗词大赛活动策划方案,正式进行赛制策划、作品评选、宣传筹备等各项准备工作。下文对整个活动流程和开展过程以时间为序分别进行详细叙述。

(1)大赛预热宣传

2017年5月3日,大赛预热系列推文在内蒙古大学图书馆两大微信公众号、桃李湖畔·书香内大官方网站同步推出,说明了大赛的赛制及作品提交的具体要求:大赛分为作品征集和作品展示两个阶段。提交原创作品用近体诗(含五绝、五律、七绝、七律,不含排律,仄韵亦可,诸体比例不限)参赛,用韵必须为平水韵;或者用古体诗词进行创作;同时除文字外,需录制一段诵读小视频。可由作者本人诵读,亦可由他人诵读。视频时长不超过3分钟,可根据需要配乐。大赛组委会还邀请到内蒙古艺术学院的三位同学参与制作参赛视频样例,使大赛更加专业、更加规范。同时,推文中对报名方式及奖项设置也进行了具体说明,内容清晰明了,极大的吸引了广大诗词爱好者的注意力。

(2)作品展示及投票

2017年5月3日至5月16日为参赛作品征集阶段,图书馆将经过严格筛选后的原创诗词诵读视频上传至腾讯视频平台,连同文字作品一同展示在图书馆两大微信公众平台中,经过筛选后共展示了4位教师、13位学生的原创作品;

2017年5月22日,“园涵桃李风尤美,腹有诗书气自华”——桃李湖畔·原创诗词大赛正式开通线上100小时投票环节,邀请校内外读者参与投票,关注程度及投票情况异常火热,微信投票阶段共有9634个微信号参与投票。

(3)颁奖典礼

综合线上投票情况及专家评审结果,“园涵桃李风尤美,腹有诗书气自华”——桃李湖畔·原创诗词大赛颁奖典礼于2017年6月15日在图书馆(南校区)隆重举行。该颁奖典礼由图书馆与读者协会共同策划,形式新颖、内容充实,可复制性强,具有很大的推广价值。

首先,邀请图书馆馆员与艺术学院学生共同主持,既提升了馆员的综合素质,也拉近了老师与同学们的距离;其次,颁奖形式新颖,邀请每位获奖者上台分享诗词创作的灵感与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其中不乏很多理工科学生和国防生,加大了传统文化的影响范围;第三,奖项设置也结合传统文化特色,除金银铜奖之外,另设“诗仙奖”、“浪漫奖”等,加重了大赛的文学色彩;第四,奖品具有原创性,所有参赛作品均由艺术学院学生以墨宝形式呈现,并赠送给原创者本人,另外获奖者还会收到专家评审为其作品量身打造的点评,上面附有评审组组长及图书馆馆长的亲笔签名;第五,颁奖典礼节目丰富,围绕弘扬传统文化主题,融合马头琴、古筝、书法、名篇诵读等中华传统文化元素,将颁奖典礼一次次推向高潮;第六,全程由图书馆系统部工作人员进行摄影录像及线上直播,后期制作视频上传至腾讯视频桃李湖畔专题,截至目前,点击量超过70000次;第七,媒体关注度高,颁奖典礼一经举行,受到了新华网、中国教育在线、内蒙古热线、内蒙古教育厅微信公众平台、内蒙古大学新闻网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及报道。第八,桃李湖畔·原创诗词大赛的举办,正值内蒙古大学建校60周年,评选出的优秀作品被内大校庆60年纪念文集《珠光湖韵 第三集》收录,影响范围更加扩大。

3.活动收获与体会

(1)加强与校内师生的合作与互动

近年来,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加强了与学生读者的合作与互动,借力学生团体各展其能。“园涵桃李风尤美,腹有诗书气自华”桃李湖畔·原创诗词大赛的成功举办就是图书馆与读者协会、艺术学院优秀学生合作的成果。读者协会承担了组织策划的工作,文新院教授负责诗词作品的评审工作,图书馆提供了为同学们展示才华和提升师生能力的平台。

本次大赛的参赛作品要求兼具文学性和观赏性,题目设计丰富多样,同时增加与观众互动的投票环节,让大赛气氛更加火热。在颁奖典礼上,穿插形式各异的文艺表演,给内大学子们提供展示传统文化多种才艺的机会。

(2)各项活动环环相扣、相互辉映

穿插在大赛前后的各项活动,使“园涵桃李风尤美,腹有诗书气自华”桃李湖畔·原创诗词大赛动静结合、各具特色、丰富多彩,打造了一届典雅隽永、诗情画意的读书节,吸引了大批读者的参与,调动了整个内蒙古大学师生以及校外广大社会人士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大赛中推出的17首诗词均为参赛者的原创作品,展示了内蒙古大学深厚的古典文学底蕴,表现了内大师生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热爱。

(3)创新宣传方式及互动方式

研究校园用户的特点,对活动的宣传方式不断创新,才能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不同于以往简单的张贴海报,“园涵桃李风尤美,腹有诗书气自华”桃李湖畔·原创诗词大赛预告和展示推文从5月3日开始,连续20多天在内蒙古大学图书馆两大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推出,受到了同学们极大的欢迎,有读者还留言给参赛者加油。本次大赛同时利用微信平台进行投票,这种最简便、读者最易参与的方式,让校内外关注人数不断激增,转发量也不断增加。参赛选手投票排名情况公开透明,且推文中附有参赛选手视频连接,便于读者们随时回顾欣赏。2017年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共发布相关微信推文29篇,累计点击量20558次;腾讯视频发布21条,累计点击量89483次。

二、案例典型特征与推广价值

图书馆通过举办与传统文化相关的活动,有力地传播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和价值,同时也发挥了思想政治教育阵地的先进作用。活动自身定位为一项“内大人自己的传统文化盛宴”,以感受诗词原创、历史溯源、诗词诵读为活动定位向全校师生倡导弘扬传统文化、热爱汉字、诗词、热爱中国文化的价值观。

本次活动在校园内掀起一阵传统文化浪潮,提升了全校师生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情,也是内蒙古大学传统文化实力对外展现的重要窗口。活动历时两个月之久,宣传力度强大,现场活动表现力强,通过参赛选手的高水平发挥和老师嘉宾的精彩点评,更多的同学可以感受到内蒙古大学在传统文化这一领域的专业性和特色性,本次活动也是内蒙古大学的传统文化底蕴展现。

本次活动在传统文化自身的基础上,融合当下多类文化节目的传播方式和内容,是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在新时代下对传统文化的创新性的理解和传播。比赛以个人为参赛主体,不需要大规模组织团队参赛,适合人群的范围广,只要对传统文化有兴趣的同学都参加。选手可以在大赛中展示个人诗词底蕴、录制视频,增加了节目可视性。而现场观众通过聆听参赛者的心得分享,使得观众和传统文化之间也建立了一种紧密的联系,而点评嘉宾微言大义,更是为比赛增色不少,也让选手和观众都能从中有所收获和学习。

三、讨论与建议

“园涵桃李风尤美,腹有诗书气自华”桃李湖畔·原创诗词大赛的开展,收到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在活动的背后也表现出了一定的不足和问题,需要加以改进和完善。

1.活动效果欠评估

桃李湖畔·原创诗词大赛由于受到资金和人员的限制,没有设置专门的负责人员和评估小组。虽然对大赛前期制定了明确的目标,但活动结束后对活动的成效没有做出具体的评估,没有切实的评价机制。大赛前、后期未对读者的满意度进行充分的调查和分析,尚未形成文字形式的总结报告。

因此,亟需加大资金、人员投入,成立阅读推广委员会并设立专门的阅读推广专员,为这一类的阅读推广工作带来指导性的意义。在大赛进行过程中,由专门人员来对传统文化类型活动的学生意向和兴趣进行调查和统计,对大赛的展开进行事前的统筹安排。使大赛的开展做到有的放矢、有章可依、有理可循。大赛结束后,应该由阅读推广专员对于活动进行总结,并对大赛所收到的效果进行评价,总结经验教训,形成文字,做成档案,能够为以后活动的开展做参考。

2.活动时间过于密集

“园涵桃李风尤美,腹有诗书气自华”桃李湖畔·原创诗词大赛主要是图书馆为纪念4.23世界读书日开展的阅读推广活动,因此举办时间主要集中在一个时间段,使得该时刻活动的密度急剧增大,未来应考虑增加此类活动的持续性、长效性,树立活动的品牌效应,这对图书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和学生优秀阅读习惯及阅读意识的养成具有重要意义。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传统诗词熠熠生辉。本次桃李湖畔·原创诗词大赛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参与度高,反响较好。推广丰富多样的古诗词资源,传承传统文化,促进校园文化的建设,图书馆人需不断配合学校思政教育,创新更多更具特色的育人模式,在数字时代吸引更多的师生和社团走进图书馆。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