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位一体”职业生涯教育模式创新
2017-12-27    文字:学生就业处

 

思想政治教育在高校的人才培养过程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它能够塑造大学生的三观,引导大学生的行为,帮助大学生做出正确的选择,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近些年来,随着职业生涯教育与就业创业指导工作在高校的不断深入开展,由于其教育目标和价值体现与思想政治教育有很多共同点,使得职业生涯教育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贡献逐渐体现,并成为了思想政治教育一个新的阵地和着力点。

一、案例描述

1.活动规划与设计

多年来,学生就业处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完善和发展“四位一体”的职业生涯教育与就业创业指导体系,即:以《职业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等通识类课程为基础,以内容丰富的讲座为重点,以依托职业测评工具的“一对一”职业生涯咨询为辅助,以学生职业发展联盟组织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补充,开展多层次的职业生涯教育与就业创业指导,培养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创新创业能力和职业发展能力。在职业生涯教育与就业创业指导工作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导向作用,同时将思想政治理论与大学生的生涯规划联系在一起,从思想到行动,从群体到个体,充分关注大学生的思想动向和职业生涯发展路径,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认识,努力成才,肩负起当代年轻人的历史使命。

2.活动实施与开展

(1)思想政治教育与职业生涯教育互融互促

将思想政治教育与职业生涯教育融合起来,本质上就是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同时,了解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方向和目标,并有针对地提高自己的职业能力,真正把个人目标与社会需要相结合,理想与现实相结合,努力成才,为自己的人生找到正确的方向。

2009年,经过不断的发展与论证,在新一轮本科教学计划修订中,《职业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被设置为全校本科通识类必修课,其中,一年级开设《职业生涯规划》,三年级开设《就业指导与职业发展》。课程设计的目的不是仅仅帮助学生提升就业创业能力,而是从职业生涯发展的角度帮助学生探索自己、定位自己、成就自己。把价值观、择业观教育融于职业生涯教育的同时,也增强了思政教育的实效性、针对性,让学生在学习中既能掌握就业创业的知识和能力,又能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例如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中的价值观探索部分,通过课堂上互动性极强的价值观清单和价值观“拍卖”等活动,可以让学生很直观地感受到价值观的重要性,从而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思考自己人生的价值和生命的意义。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生命教育与价值观教育也在此过程中同步完成。

(2)校园文化建设融入职业生涯教育与就业创业主题

高校校园文化可以通过自身各种文化要素的作用,引导大学生主动接受一定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使他们向着社会所期望的方向发展。校园文化的渗透性使其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强化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之一。以职业生涯教育与就业创业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有利于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认清社会的整体形势,把握社会的现实需求,让他们在就业创业过程中受到正确思维方式、价值取向和理想目标的影响,能够正确认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贡献与索取的关系,将个人发展与社会需求、国家需要相联系,从而更好地达成职业生涯发展目标。

依托每年的学生职业规划节,学生就业处组织举办了一系列以职业生涯教育和就业创业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包括邀请校内外专家,从就业、创业、创新、职场、法律、礼仪、心理等方面,从不同角度为大学生做系列讲座;举办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毕业生求职面试大赛、创新创业设计大赛等比赛;举办以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为目的的职场训练营;举办不同主题的考研、就业(公务员、企业、基层)、创业优秀毕业生座谈会;组织面向在校生的兼职实习洽谈会;组织每年近二十次的“名企行”系列活动,让同学们走进企业,了解行业。

目前,以职业生涯教育和就业创业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已经成为学校校园文化活动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其关注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核心目标,及具有灵活性和针对性的特点,使其成为大学生更为直接地接触、了解社会的平台,有效地补充了思想政治教育在实践性方面的欠缺。

(3)“一对一”职业生涯咨询关注大学生个体的成长

近年来,大学生中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比例有所升高,造成心理问题的原因很多,其中一类就是面对学业和就业而产生的迷茫,这种心理状态长期得不到解决,很容易让学生产生焦虑、厌学等不良情绪。运用职业生涯发展理论和心理学原理的“一对一”职业生涯咨询,无疑是解决此类问题的“灵丹妙药”,也为大学生特殊个体的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一种新的解决思路。

学生就业处的职业生涯咨询室,由受过职业生涯教练(BCC)和心理咨询专门培训,并具备丰富工作经验的老师担任咨询专家,辅助以清华大学北森网上职业测评系统、吉讯大学生职业生涯测评与规划系统、AMCAT就业能力认证测试系统等专业的职业测评工具,深化一对一“诊断式”职业生涯咨询。通过网上预约,一对一咨询,有困惑的学生在老师的帮助下,通过不断地理清职业生涯发展思路,更好地了解自我、合理定位、制定规划、积极实施,从而解除困惑,目标明确且积极地过好大学的学习和生活。目前,每年的咨询量在40-50例,且呈增长趋势。

(4)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和引导学生的思想和行动

在思想政治教育的众多实践方法中,典型示范法是最传统且行之有效的方法,榜样能具体而生动地对学生的思想和行为进行感染和激励,以自身的优良品德和模范行为影响广大学生。

学生就业处适应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变化和要求,侧重寻找同龄的毕业生事迹,树立创新创业、服务基层以及求职路上锐意进取的榜样示范,以新鲜生动、更贴近学生实际的案例来引发同学们的思考。2016年,我校有3名毕业生的创业和基层事迹获选全国“奋斗-青春”大学生创业就业人物事迹,而更多的榜样事迹则通过印刷《足迹—内蒙古大学优秀毕业生就业创业典型事迹集》、网站与微信推送、就业指导课典型案例等方式广泛传递给在校生。实践证明,这种“朋辈教育”的方式通过持续关注毕业生的职业发展,鼓励全校同学以先进为榜样,刻苦学习、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其在学生思想和行动上的教育效果是十分明显的。

二、案例典型特征与推广价值

(1)与思想政治教育目标一致,相互促进。实践中我们可以看到,由于教育目标和价值体现的共同点,在高校中将职业生涯教育、就业创业指导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是十分可行的,而且两者可以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学生更易将思想政治教育中获得的正确认识,结合到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发展中,积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由思而动,努力成才。

(2)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有益补充。通过组织与职业发展和创业就业相关的各类讲座、比赛、参访、典型宣传、生涯导师等活动,帮助全校学生树立职业生涯规划的理念,掌握职业规划的方法,拓展职业素质和职业发展的空间。在校园内营造“关注生涯发展、思考职业定位、探讨人生价值”的浓厚氛围,是对校园文化建设的一个非常必要的补充。目前,相关活动已成为校园“第二课堂”中同学们的“抢手货”,并有很好的口碑。

(3)覆盖面广,形式多样,教化于无形。“四位一体”的职业生涯教育与就业创业指导体系为学生提供了一个立体化的学习体验,多种形式相互补充,使职业生涯教育不仅仅通过通识类课堂实现全覆盖,还可以通过其它形式对学生产生关联性的影响,而这些影响不仅针对就业创业,而是在更高的层面对学生的思想起到积极作用,产生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三、讨论与建议

我校的职业生涯教育与就业创业指导工作虽然在过去的10年中积累了不少经验,但有些方面的教育水平还处于发展阶段,“全员、全过程、全覆盖”的理念仍需进一步完善,“四位一体”的形式和手段仍需进一步创新,尚有很多地方需要发展和探索。而实现思想教育与职业生涯教育的有效融合、相得益彰,让职业生涯教育和就业创业指导工作更有方向性、更有时代价值,让思想政治教育更丰富生动,更有亲和力和针对性,可以作为一个研究和实践的方向,值得我们每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去思考和实践。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