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作机制以点带面加强安全教育,自下而上促进校园安保工作
2017-12-27    文字:保卫处

 

当今社会科技发展日新月异,随着科技实践成果的应用,人民,尤其是当代大学生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也发生着深刻的变革,在使用越来越先进的科技工具的生活过程中,安全隐患一直是伴生物。

提高学生安全意思,树立安全观,掌握安全知识,不仅对大学生活重要,对学生的一生都具有重要作用,是我校全员育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针对学生的安全观教育有三个方面。第一,中国有过富强的辉煌历史,也经历了富而不强的被动挨打,当今中国社会正处于由富到富强的发展阶段,现阶段为国家富强而奋斗就是为自身安全而奋斗。第二,宏观安全观,即公共安全观。习近平主席要求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完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第三,个人安全观,即微观安全观。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点认为人有社会属性和自然属性。自然属性的基础是存在,生理上的存在,保证自身安全是一切发展的前提。

为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安全观,提高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保卫处创新工作机制,结合当代大学生特点,进行了探索和实践。

(一)案例描述

学校学生安全教育工作一直以新生安全教育、消防演习和安全教育讲座和安全工作学生座谈会等传统方式进行,随着新媒体应用的兴起,结合学校学生教育工作实际,保卫处采用新媒体和传统宣传方式相结合、线上和线下协调配合的方式,以重点活动为抓手,以点带面地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工作,鼓励支持学生参与安全保卫工作实践,扩大安全教育活动影响力,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能更有效地影响学生树立安全观、提高安全意识,自主学习安全知识,能更注重自身和环境安全,监督校园安保工作,也能为校园安保工作提供助力。

(1)建设和管理保卫处官方微信平台“平安内大”和“内大保卫工作直通车”两个微信群。平安内大微信公众号建设以来,实行每天一条推送的原则,周一至周五为汉语安全知识,周六、周日为蒙语安全知识。目前,已经推送700余次。内容涉及,各类安全教育知识、安全管理活动和学生安全教育活动等,学生阅读量逐步增加,影响力逐步增大。

(2)组建学生巡逻大队。2016年3月成立内蒙古大学南校区学生巡逻大队,共招收在校学生35名,采用勤工助学模式。学生巡逻大队聘期退役大学生士兵教官,统一着装,进行半军事化训练,主要任务是承担学校校门的形象岗、配合执行校园巡逻任务和参与学校重大活动的安保工作,他们以良好的形象、专业的素质、严密的纪律性和高度的责任心赢得了校领导和广大师生的认可。学生巡逻大队同时也是一支安全素养高、责任心强的安全教育宣传队伍。保卫处要求他们主动学习安全知识,参与到校园安全文化宣传的阵地上来,成为学生参与学校安全管理的先锋队。

学生巡逻大队组建以来,参与建校70周年纪念活动、运动会、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司法考试、各类学生活动安保工作等重大20余次。

(3)设立班级治保委员和学生治保组织。经过学校研究同意,在各学院各班级增设治保委员,作为班委会的一员。各班级治保委员是校园安全保卫的骨干力量,起着上传下达的作用,既是安全信息员,也是校园安保工作的监督员,同时还是学校关于安全保卫工作精神的传达员。各班组治保委员专门建立了微信群。

(4)以毒宣传教育工作为重点抓手,扩大安全教育在学生中的影响力。在内蒙古自治区禁毒知识竞赛、全国大学生禁毒辩论赛和禁毒“六个一”主题教育活动中,以新媒体为主要宣传方式,广泛宣传、扩大在学生中的影响力,以达到提高学生毒品预防安全意识的目的,进而提高学生安全意识。

2017年全国大学生禁毒辩论赛中,国家禁毒委以微信投票的方式决出部分高校晋级名额,保卫处基于前期在学生中建立的新媒体沟通机制,广泛发动学生、校友和公安战线人员投票,共获近22万票,最终内蒙古大学代表队在全国180多所参赛高校参加的全国大学生禁毒辩论赛中获优胜奖。

2017年下半年,保卫处与各学院组织禁毒六个一活动,举办了禁毒征文比赛、禁毒模拟法庭、参观禁毒教育基地、禁毒辩论赛和观看禁毒题材电影等活动,使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进一步深入人心。

(5)注重传统宣传教育方式加强,并与新媒体宣传教育相结合。传统安全教育方式主要是室外宣传栏、传统讲座讲授模式和实践演习等方式进行。新媒体安全教育主要是利用保卫处官方微信平台“平安内大”和“内大保卫工作直通车”、“内大治保委员通知群”两个微信群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和开展保卫工作,建立上下无障碍通联的沟通机制,以点带面,以治保委员为主,吸收各年级各学院对校园安全有责任心的学生加入,及时将学校安全保卫信息和安全知识扩散。在工作中,注重传统安全教育方式与新媒体安全教育相结合,扎实有力地推动了学生安全教育工作。

经过学校批准,保卫处在南校区设立了10块专用安全知识宣传栏,每月更新一次内容,发布有关校园安全(国安、治安、交通、消防、禁毒、反邪教等)的常识,提升学生安全意识和自主学习安全知识能力。

(6)及时与学生互动,加强沟通,增进理解,虚心接受学生意见,切实促进校园安保工作。

保卫处注重宣传,走群众路线,通过接受学生采访、与巡逻大队学生接触和参与微信群互动等方式,加深了和学生的相互理解,提高了学生的安全意识,理解了安全隐患的危害和进行某些具体工作的必要性,为顺利开展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并能在思想和行动上积极支持保卫处的工作。

在清理校园流浪狗工作中,学生曾与公安机关发生过对抗,经过保卫处多途径耐心细致的引导工作后,现在学生基本能理解流浪狗的危害,在保卫处改进工作方式后,基本能够管控校园流浪狗。

在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自媒体录制的“理解万岁—校园里的帅大叔”作品中,多角度、全方位展示了保卫处巡逻队的工作,累计3000以上的阅读量。在处理学生在宿舍楼门前涂鸦示爱事件中,既表达了学校安全管理立场,又能获得学生赞同,曾一度走红网络。

初步统计,2017年度学生通过新媒体方式报案比例达到70%以上,保卫处均能迅速做出应对和反应,解决了实际问题,增强了保卫处在学生中的威信和信任度,通过微信报案,保卫处与公安机关共同处置传教人员6人次,诈骗人员8人次,流氓滋扰案件3起,学生打架事件4起,盗窃案件4起。

(二)案例典型特征与推广价值

通过用学生喜欢的方式,进行安全教育,与学生沟通,获得学生的理解和支持,树立了学生安全观念,极大增强了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主学习安全知识能力,也能在实际工作中取得学生的信任和理解,更能获得学生在具体安全管理工作中的支持和帮助。

新媒体具有传播快,范围广,影响力大,反应及时等特点,针对现代学生的生活特点和方式,能更好的与学生沟通,能促进学生的安全意识,可以对校园安保工作进行监督,也能自下而上地促进校园安保工作发展。

(三)讨论与建议

针对大学生生活特点,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安全教育,是全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部分,也是学校全员育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大学生生活特点,采用与新媒体集合的方式,进行安全教育工作机制,不但要适应学生需求,以贴切的方式引导学生树立安全观、培养安全意识、学习安全知识,更要纠正学生不良生活习惯,采取合适的方式,倡导、引导和要求学生进行身体锻炼,从人的基本属性出发,从注重自身安全的角度,强化自身,为更好的学习和工作提供保障。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