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建立新型党组织,实现基层党组织全覆盖
2017-12-27    文字:组织部

 

各类科研团体和社会组织在高等教育发展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已经成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新依托、党建研究的新领域,成为巩固和扩大党执政基础的重要阵地。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学校、科研院所、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注重从高知识群体中和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组织面大量广,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十分重要”“越是情况复杂、基础薄弱的地方,越要健全党的组织、做好党的工作,确保全覆盖,固本强基,防止‘木桶效应’”。新形势下,在探索党建工作的新路径的过程中,进一步加强科研团体和社会组织这一特殊领域党建工作,积极引导科研团体和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充分发挥科研团体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案例描述

内蒙古大学党委按照《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中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求,以实现党组织全覆盖为目标,探索在科研团体和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组织。先后成立了蒙古国研究中心党支部、蒙古学研究中心党支部、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实验动物研究中心党支部、中国蒙古国研究会党支部、中国蒙古史学会党支部、内蒙古大学校友会及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党支部7个党支部,把党的组织延伸到全校各个领域。

1.活动规划与设计

同其它单位和部门党建工作相比,科研团体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难题,比如:党组织关系较为复杂、成员不固定、组织较松懈、经费难保障等。针对以上问题,校党委从明确功能定位、健全管理体制、完善组织机构、协调资源整合四个方面综合考虑,先后在科研团体和社会组织中建立7个党支部。

2.活动实施与开展

(1)明确功能定位。学校党委严格按照党章中对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功能定位,要求其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保证监督等功能,建立以党建为平台沟通联系党政系统,了解国家政策走向的主观意识,以及以党建促自身发展的主动愿望。

(2)健全管理体制。校党委严格按照中央党建工作要求,明确了科研团体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主体,蒙古国研究中心党支部、中国蒙古国研究会党支部和中国蒙古史学会党支部隶属蒙古学学院党总支,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和实验动物研究中心隶属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蒙古学研究中心隶属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党总支,内蒙古大学校友会及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党支部隶属机关党总支,科研团体和社会组织党支部要按照要求开展党组织生活。

(3)完善组织结构。学校的科研团体和社会组织工作人员流动性大,组织结构比较松散,往往不存在完整严密的组织机构,这些问题造成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都很困难。校党委对科研团体和社会组织的党组织建设、党员管理方面进行制度设计,选举党支部书记,做好党员管理工作,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以党建促团队凝聚力与领导力提升。

(4)协调资源整合。科研团体和社会组织有一定专业性质,其党组织作为一种外部嵌入式的组织建设方式,很大程度上需要上级党组织的扶持。学校党委十分重视科研团体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开展,协调各支部与上级党组织的资源整合,确保党组织开展活动有保障。

3.活动收获与体会

(1)完善党建保障机制。梳理党委组织部门和所属上级党组织的职责权限,明确指导科研团体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主体,并与基层党组织建立对应的工作体系。

(2)完善党建运行机制。对科研团体和社会组织党组织采取“差异化党建”工作原则,根据社会组织的性质、整合程度、活动方式、党员数量等,区分出党建工作的基础条件和成熟程度,针对科研团体和社会组织党员专业化的特征,开展不同形式的党建工作。

(二)案例典型特征与推广价值

按照有利于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的原则,加大在科研团体和社会组织中合理设置党支部的力度,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党组织建设作出的重要部署。校党委以实现党组织全覆盖为目标,积极探索在科研团体和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组织,把党的组织延伸到全校各个领域,以实现党组织“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的统一。

面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特点、新规律,为了更好地加强党对科研团体和社会组织的领导,更好地激发他们的组织活力,促进科研团体和社会组织在推进学校发展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校党委先后在科研团体和机构中成立了蒙古国研究中心党支部、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在社会团体中成立中国蒙古国研究会党支部、中国蒙古史学会党支部、内蒙古大学校友会及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党支部等。

各党支部分别针对自身特点和党员需求积极开展活动,如:蒙古国研究中心党支部深化党性教育,开展了“井冈之行—一次特殊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弘扬井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组织党员赴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参观学习,引导广大党员铭记历史,继往开来;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围绕“科研工作者更应居安思危,肩负社会责任”这一主题开展专题研讨,鼓励党员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奋勇争先、敢于担当。各党支部紧扣党员实际创新教育、管理和服务,在团结凝聚群众,推动事业发展,服务人才成长,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为科研团体和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了科研团体和社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和战斗力。

(三)讨论与建议

1.加强科研团体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科研团体和社会组织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领域,加强党建工作,从严从实推动骨干队伍、活动载体、工作阵地等各方面建设,是在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

2.加强科研团体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是确保其正确发展方向的根本保证。随着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科研团体和社会组织已经成为学校建设的重要力量,加强党建工作,对于引领科研团体和社会组织正确发展方向,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社会组织全面贯彻落实意义重大。

3.加强科研团体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是促进其自身健康发展的不竭动力。加强科研团体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有利于激发活力,推动科研团体和社会组织更好参与学校建设和管理,汇聚起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强大力量。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