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学校思政会】刘志勇: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教育有机融合,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
2017-12-28    文字: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摄影:宣传部

 

【编者按】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校党委和学校各级党组织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相关部署,紧密结合学校实际,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央31号文件精神,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在文明校园创建、“三全育人”、思政课教学改革、校园文化精品项目建设、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等重点工作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积累了宝贵经验。

2017年12月28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隆重召开。会议上,学生工作处处长冯福林、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陈智、蒙古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八格、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刘志勇、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吴栓虎就这些重点工作中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依次进行了交流发言,为学校下一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有益启示,现场反响热烈。

高校肩负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去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12月4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着力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完善和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有幸我校党委进行了超前化部署,实施了清单化管理,着力机制化推进,切实推动高校思政会精神落地生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刘志勇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作为一名专职辅导员,承担着多层面的学生工作,由于时间关系不能全面赘述,下面我仅就学院针对工科学生的专业特点,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目标,以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为理念,以学术科技活动为载体,将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教育有机融合的具体做法和体会,向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学们作一汇报。

一、逐步推进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教育有机融合

我院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情况和特点,在学生学习和成长的过程中逐步推进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教育有机融合。

(一)大一注重启蒙思想引领

通过组织新生参观学院各类实验室、由实验老师耐心细致地讲解和演示,与参加过“挑战杯”竞赛、“飞思卡尔”智能车竞赛、机器人大赛等科技创新活动的高年级学长进行交流,聆听本学科的专家、教授所作的“信息时代大讲堂”专题知识讲座,为低年级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探索进行启蒙思想引领,为今后参与科技创新活动奠定基础。

(二)大二通过学院活动小试牛刀

组织学生参加电子电路设计大赛、循迹车大赛等学院举办的科技创新活动,选拔优秀成员进入“创新之家”。以“创新之家”为基础,鼓励对科学研究有浓厚兴趣、学有余力的学生自愿组成团队,申报国家级、自治区级和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三)大三参加国家竞赛提升自我

三年级本科生作为“创新之家”的骨干力量,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组成团队,积极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嵌入式系统设计竞赛,中国机器人大赛、“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级各类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四)大四全面总结自信胜出

拥有过去三年的拼搏与积累,经历过创新实践锻炼的学生到了大四可以充满自信地对自己进行全面总结,从而凭借参加科技竞赛获奖的优势和优秀的学习成绩在国家奖学金、乌兰夫奖学金、乌可力奖学金、云亭奖学金、宝钢奖学金等学校各类名额较少的大额奖学金评选以及升研和求职过程中取得成功。

二、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教育有机融合的工作成效

(一)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综合素养显著提升

学生能够将所学的知识运用于科技创新活动,增强自身学术本领,2017届245名本科生中有70人升研,升研率较往年提高5.2%,推免硕士的19名学生中,有10人系“创新之家”成员,多次参加过科技创新竞赛。

(二)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不断提高

近年来,我院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热情高涨,立项的创新项目数逐年增加,80%以上的学生有参与创新实践活动的经历,科技创新活动已成为“第二课堂”的重要内容。从2015级学生开始,全员参加学院的电子电路设计大赛,力争实现全院学生在校期间每人参与一项科技作品制作、参加一次科技作品竞赛的目标,不断提高学生动手能力。

(三)科技创新成绩硕果累累

近年来,我院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2017年获得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1项,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东北赛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2017年中国机器人大赛国家级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2017年世界机器人大赛格斗机器人大赛国家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2017年第七届华为杯中国大学生智能设计竞赛国家级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华为杯第十二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商业计划书专项赛国家级三等奖1项、省部级二等奖1项。

(四)学生就业竞争力显著增强

广泛开展的科技创新活动,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参加科技创新活动的学生思想素质高,知识面广,动手能力强,又有创新意识,在求职过程中占有一定的优势,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创新创业教育的良好成效,带动了学生就业率和升研率大幅度提升,2016届硕士研究生就业率达到91.2%,较往年提高了16.18%。

(五)优秀青年(团体)典型不断涌现

在良好的学风和科技育人氛围影响下,学院培养出一个个优秀青年(团体)典型。在学校已举办的六届内蒙古大学“十大杰出青年(团体)”评选中,每一届的入选者中均有我院推荐的个人或团体。在学校已评选的三届乌可力奖学金获得者中,每一届都有我院获奖本科生。在学校已选拔的六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中,我院有3人入选。我院原学生会主席阿斯茹同学现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学联主席、内蒙古大学学生会主席被派驻到全国学联驻会学习。

三、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教育有机融合的创新亮点

一是突出学生主体地位,注重因材施教,深化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积极推动专业教育与思想教育的有机融合,引导学生敦品励学、向上向善、成才圆梦。

二是突出了理工科学生的专业特点,注重实践育人,通过搭建贯穿大学生活、覆盖全体学生的学术实践平台,将思想教育有机融合到学生专业能力提升的全过程,实现了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有机统一。

三是以组织参与国内外高水平学术科技竞赛为引领,选树了一批优秀学生科研创新团队和身边先进典型,在培育优良学风、提升科学人文素养、增强团队合作意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四是组织专业教师全员参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主动将思想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引领学生营造潜心治学、诚信为学、以德立学的环境,真正做到了“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切实形成育人合力,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五是对传统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创新升级。特别从工科专业特点出发,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探求教书育人规律。工作理念上体现了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工作方式上做到了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教育有机融合,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