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内蒙古大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办              2005729

 

 

 

摸清底数,搞好调研,为先进性教育活动打好基础

——内蒙古大学基层党组织状况调研工作综述

今年上半年,在第一批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之时,内蒙古大学党委即责成校党委组织部组成调研组,对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状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先后走访了10多个基层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通过座谈交流、调研讨论,核实统计各种数据,就基层党组织现状、党员状况、毕业生党员、流动党员、学生党支部设置、社区党建、国防生党员情况以及如何搞好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等问题进行了摸底调研,为即将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做了前期准备工作。截止7月中旬已基本摸清了我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底数。

 

一、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基本状况

(一)学校党委下设一个二级党委:艺术学院党委,全校共有22个党总支和142个党支部,另有刚并入内蒙古大学,保留一年建制的农业学校党委。其中,教工党支部96个,离退休党支部16个,学生党支部30个(其中研究生党支部11个)。教工党支部中,教学科研一线党支部52个,教辅系列党支部7个,机关职能处室党支部27个,后勤集团党支部10个。

(二)全校党员2882名。其中:在职教工党员1189名,离退休党员424名,学生党员1269名。在职教工党员中,管理人员284名,教学科研人员667名,教辅人员81名,后勤人员157名。少数民族党员占36.8%,妇女党员占48.9%

党政管理人员中党员的比例为70.4%、教学科研人员中党员的比例为48.8%;教辅人员中党员的比例为29.9%;后勤集团人员中党员的比例为28.6%;学生中党员的比例为9.0%;其中研究生中党员的比例为21.2%,本科生中党员的比例为8.0%、处级岗位领导人员中党员的比例为83.8%;教授、副教授中党员的比例为57.5%

(三)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特别需要掌握党员外出流动情况。我校外出流动党员共计386人。其中在职教工党员出国和在国内流动的79人,离退休党员外出探亲的42人,已毕业的学生党员但组织关系未转出的265人。

二、我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总体状况评价

近些年,我校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工作四个围绕的指导思想(即,党建工作要围绕教学科研这一中心,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围绕实现国家“211工程建设目标,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来进行),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制度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整体建设水平,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从调查摸底的情况看,我校党员队伍的总体状况是好的,广大教师、学生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普遍具有先进性。主要表现在:一是能够按照中央的要求,坚持理论学习,思想观念能够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变化要求,高校教师党员作为高知识群体中的先锋队,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够正确把握,认真贯彻执行,教书育人,为人师表;高校学生党员潜心求学,刻苦钻研文化知识,成绩优良。二是党员普遍有较强的为师生服务的宗旨意识,工作作风扎实,甘愿奉献,特别是在学校争进和建设“211工程中,在抗击非典斗争中,在本科教学迎评创优工作中,普遍发扬了吃苦在先、勇挑重担、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在全校师生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三是高校党员普遍素质高,热爱本职工作,专心教学科研管理,学生求学上进,在本职工作和学习中成为骨干和主力。四是党员干部普遍严格自律,勤政廉洁,自觉履行党员义务,接受党组织的监督和约束,按标准交纳党费,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

各级基层党支部能够按照党章的要求和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开展活动,在进行三会一课以及上级党组织安排的各类学习教育活动之余,采取了一些灵活的方式进行党员教育和组织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学校党委组织部为支部和党员订阅的学习资料和先进性教育材料能够及时下发到人,保证了学校党委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各级党组织在学校党委近几年开展的211工程做贡献活动在抗击非典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活动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为本科教学评建做贡献活动中,积极行动起来,党总支发挥坚强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广大党员争先创优,奋发图强,切实起到了表率作用,有力地保证了学校教学科研各项攻坚任务的胜利完成。

但是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对照党章和新时期党员先进性的标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党员面对先进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思想政治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高校党员人数多、比例高、类别多,情况各异,使得即将开展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分类指导的任务相对繁重;三是高校人员流动频繁,流动党员较多,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存在新的问题和诸多困难;四是高校基层党支部开展活动方面,灵活工作方式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五是面对新形势、新情况,基层党组织在创新设置,开拓工作领域方面还需要不断探索新方法,总结新经验。特别是针对大学生入党人数增多,如何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员的管理,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学生社区如何进一步推进党建工作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探索工作思路、解决实际困难。

所有这些问题,对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和党员先进性标准都需要各级基层党组织高度重视起来,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切实加以解决。

 

 

 

 

报:自治区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自治区高校工委、自治区先进性教育活动第十督导组

送:内蒙古大学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

发:艺术学院党委、农业学校党委、学校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基层党支部

编印:内蒙古大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宣传组     (共印28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