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内蒙古大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办              200582

 

 

 

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

——校党委副书记赵东在学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教育活动骨干培训班上的专题辅导讲座

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党的十六大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要任务。去年117日,中央下发了《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今年619日,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印发了《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指导意见》。根据中发[2004]20号文件要求,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从20057月开始,到200512月基本结束。参加单位包括:街道社区和社会团体、社会中介组织,乡镇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县(市、区)派驻乡镇的基层单位,中央金融机构的省级分支机构、派出机构和市、县分支机构及其营业网点,高等学校、中等专业学校、城市中小学校,部分中央企业及其他企事业单位。目前,全区第一批单位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已基本结束,第二批单位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已全面启动。我们今天的骨干培训就是按照要求进行的准备阶段的一项重要内容。

  为了扎实搞好我校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根据学校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安排,我们在725日培训的基础上,今天再次进行扩大的培训。我作为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员,借此机会,谈一些学习体会和认识,同大家一起讨论交流。我谈三个问题。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上来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特征,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的政党。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历来是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中一个带根本性的重大课题。84年来,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保持党的先进性,总是把党的先进性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党的先进性建设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也呈现出新的特点——这就是在党的建设问题上不再搞运动,而是适当地开展以正面教育为主的集中教育活动,来加强党员和党的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建设。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这15年间,我们已经开展过三次成规模的集中教育活动,取得了较好的经验和效果。第一次是在20世纪80年代末国内政治风波发生以后,中央决定在部分地区部分单位从组织上进行一次认真的清查清理工作,同时按照搞好思想整顿、加强党的思想教育的要求,突出进行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教育。第二次是在党的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一起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以后,为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教育干部始终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保持一致、密切联系群众、增强在复杂形势下承受和抵御各种风险的意识和能力,中央决定从1998年底到2000年底集中一段时间,在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中深入进行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第三次是在全国农村开展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这三次教育活动所提供的一条重要经验和启示是:把细水长流的经常性教育与解决突出问题的集中教育结合起来,根据形势发展需要适当地开展集中教育活动,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行之有效的方法。

  这次由党的十六大作出决定、十六届四中全会进行部署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来并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进党章后,在群众性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础上,第一次在全党集中开展的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党员教育活动。这次集中教育活动,酝酿和准备的时间较长。在2000年上半年开展30万党员思想状况大调研的时候,中组部就提出了这个建议。江泽民、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曾多次听取调研情况汇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政治局会议也先后作了专题研究,同意了中组部的建议。十六大正式作了决定。十六大以后,先在全国选择党政机关、农村、城市、基层等五种类型19个单位进行试点,取得经验,然后在四中全会后进行部署。这是全面推进新时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一项基础工程,也是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根本保证。

  同前三次集中教育活动相比,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上是一样的,同时还具有四个鲜明的特点:一是教育面宽,以全体党员、干部为教育对象;二是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线;三是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为主题;四是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着眼点。这是进入21世纪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严格自律的一次马克思主义的自我教育活动。

  二、正确把握精神,确保教育活动积极稳妥进行

  这次在全党开展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涉及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6800万名党员,是改革开放20多年来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一次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集中教育活动,政策性强,覆盖面广,要求很高,任务很重。我区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以629日全区工作会议为标志已经启动。当前,内蒙古大学的发展正处在一个上质量、上水平的关键时期,机遇和挑战并存。紧紧抓住并用好本世纪头二十年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加快发展,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要求,认真搞好我校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对于提高全校党员素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密切与教职工群众的关系,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更加脚踏实地,求真务实,艰苦奋斗,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将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早日实现把内蒙古大学努力建成民族和地区特色鲜明、具有一定国内外影响的高水平研究教学型综合大学,成为祖国北部边疆地区高素质人才培养、高水平科技研究、高质量成果转化、高层次决策咨询的重要基地的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校各级党组织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第一、要认真贯彻这次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坚持“四个一”的总体要求。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紧密联系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实际和党员队伍建设现状,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学习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宗旨,增强党的观念,发扬优良传统,认真解决党组织和党员在思想、组织、作风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影响本部门本地区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的解决,不断增强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四个一”的总体要求是:一条主线,一个主题,一个着眼点,一个方针。一条主线就是要牢牢抓住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线,贯穿于整个教育活动始终,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党员头脑,教育引导党员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增强党员意识、宗旨意识和党性观念,指导党员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个主题就是要紧紧把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这个主题。我们各级党组织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提出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对照检查,身体力行,努力体现先进性。一个着眼点就是明确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这个着眼点。一个方针就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在教育活动全过程,都要坚持标准,体现对党员的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要敢于正视问题,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第二、要准确把握“四句话”的目标要求。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要达到的目标要求是: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这“四句话”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缺一不可。“四句话”的要求充分体现了让党员受教育,让群众得利益的精神,体现了“两不误、两促进”的精神,体现了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党的建设的思想,我们一定要全面理解和把握。

  第三、全面落实“五个坚持”的指导原则。一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务求实效;二是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的原则,按照储波书记所讲的教育人而不伤人,有成效而没有“后遗症”,有压力而没有负担,有积极性而没有对立情绪。通过学习培训,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大讨论和主题实践活动等多种有效形式,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党的观念和党员意识。要组织广大党员在充分征求意见和广泛谈心的基础上,认识自己的不足和问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认真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增强自我完善和解决自身存在问题的内在动力,自觉保持先进性。真正达到提高党员素质的目的。要通过关心爱护党员、宣传先进典型、开展主题实践教育活动等多种形式,激发党员积极向上的内在动力;三是坚持发扬党内民主,走群众路线。要尊重和保护党员的民主权利,认真听取党员意见,充分调动、发挥党员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积极性。要坚持“开门搞教育”。群众参与的方式要注意,教育活动既不能搞群众运动,又要充分相信和依靠群众,把走群众路线贯彻于教育活动的全过程;四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发挥表率作用。领导带头包括党委书记带头、总支书记和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支部书记带头。党委书记要亲自做动员讲话,主要领导要带头讲党课,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整改,带头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五是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要针对教工党员、学生党员、其他岗位党员的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把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把研读书目、文件与讨论交流、专题辅导相结合,把学习理论与学习先进模范人物相结合,根据党员的实践情况,采取个人自学、专题辅导、上党课、讨论交流、典型引导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

  第四、这次教育活动坚持“三个批次、三个阶段和三个月”的总体安排和方法步骤。中央决定,用大约一年半的时间,分三个批次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批次是县及县以上党政机关和部分企事业单位;第二批是城市基层和乡镇机关;第三批是农村牧区和部分党政机关。三个阶段是学习动员、分析评议、整改提高。因为各单位情况不同,在时间安排上有先有后,不搞一刀切,但每一个单位集中教育的时间不能少于三个月。集中学习教育基本结束后,要用一定的时间,做好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的工作。

第五、坚持舆论先行,努力营造良好氛围。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各类宣传途径和载体,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党员和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宣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实际成效,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按照高校工委和自治区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的《高校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意见》提出的要求,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扎实进行,取得实效,我们各级党组织需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落实领导责任,发挥表率作用。要建立工作保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党委、总支、支部“三级责任制”,形成党委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第二责任人、党总支书记为直接责任人、党支部书记为具体责任人的“四级责任人”体制。党员领导干部在下工夫抓好本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同时,要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带头学习,带头讲党课,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带头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二)精心组织,力争使每个党员都参加活动、受到教育。对组织关系隶属于学校并在旗县(市、区)内活动的党员,一般应回学校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流动到外省市的党员,一般应要求他们参加流入地党组织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外省市流入我校的党员,参加我校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学校聘用、借用人员中的党员,应在所聘用、借用单位党组织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未转来组织关系的应尽快办理接转手续。与学校解除劳动关系但没有新的工作单位的党员一般应将组织关系转至其居住地党组织,暂不能转移的回原单位参加教育活动。短期出国出境未归的党员,要通过寄送学习资料采取自学或补课等形式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对择业期内组织关系由学校代管的学生党员,要尽量想办法联系,确保他们参加教育活动。

对离退休党员及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可在坚持先进性教育活动基本要求的前提下,采取切合实际的方式方法,开展有效的先进性教育活动。

  (三)联系实际,务求实效。各单位党组织要紧密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和党员队伍的现状,在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促进发展上下工夫、求实效。教学和科研岗位上的党员,要着重从师德师风、教书育人、治学态度、科研精神、团队意识等方面查找问题;管理岗位上的党员,要着重从全局观念、服务意识、管理育人等方面查找问题;后勤和企业岗位上的党员要着重从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学校整体利益的关系,以及服务意识等方面查找问题;医务岗位上的党员,要着重从医德医风、服务质量等方面查找问题;离退休人员中的党员,要着重从与时俱进等方面查找问题;学生党员,要着重从入党动机、成长成才等方面查找问题。

  (四)加强检查监督。自治区党委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和高校工委派驻我校指导工作的督导组725日已经进入学校帮助我们开展工作。为了加强对教育活动的督促检查,学校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也成立了督导组和其他工作机构。各工作组要切实承担起责任,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开展工作,了解学校各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提出建议,督促解决问题,严防走过场和形式主义现象发生。要注意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坚持“开门搞教育”,建立群众监督评价制度。要尊重和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认真听取党员意见,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党员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积极性。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和听取群众意见,及时向群众公布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的有关情况,自觉、主动地接受群众监督。

  同志们,经过多年的努力,经过世纪之交的历史性跨越,我国的高等教育事业已经站在一个崭新的发展起点上,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得到了空前提高。高等教育在保持质量水平的基础上规模达到世界第一。在过去短短的六年当中,高等教育规模翻了两番,科研经费是过去的五倍,但是投入和教师人数并没有很大的增加。可以说,我们用较少的投入办了规模最大、质量较高的教育,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但同时还要清醒认识和辨证分析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严峻挑战和遇到的问题与矛盾。在这么短的时间里面,实现了如此巨大的历史性跨越,一定会伴随着很多问题,特别是一些深层次的矛盾会逐步地暴露出来这也是符合历史唯物主义的。从未来的发展看,教育还会面对严峻的挑战,必须进一步地改革教育观念、教育体制,教育结构和人才培养模式,才能适应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支持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地发展。在高等院校开展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要站在科学发展观的战略高度来总结经验,正视问题、分析问题,坚定信心、继续前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要求和部署,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切实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全面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努力开创我校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报:自治区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自治区高校工委、自治区先进性教育活动第十督导组

送:内蒙古大学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

发:艺术学院党委、农业学校党委、学校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基层党支部

编印:内蒙古大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宣传组    (共印28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