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内蒙古大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办              200582

 

 

 

我校纪委书记刘文英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教育活动骨干人员培训班结束时的总结讲话

同志们:

  学校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举办的本期先进性教育骨干人员培训班就要结束了。

  本期培训班虽然时间很短,就一天时间,但培训的内容很多,效率很高。赵东同志所作的辅导讲座,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做了深刻的阐述,对我们在座的各位总支书记和支部书记的主要职责、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须遵循的原则、达到的目标、工作方法等提出了具体要求。赵东同志的辅导讲座,充分体现了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对我们即将开展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

  培训期间,各总支还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了中央20号文件和自治区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关文件,并围绕本单位如何开展好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了讨论。在学习讨论中,大家积极发言,提出了不少具体问题和建议,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已经进行了归纳和汇总,他们将很好地吸纳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在制定我校的先进性教育实施方案时参考。有些问题是需要基层党组织予以解决的,各党总支还要进一步研究,找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办法。

  结合我们培训班的具体情况,我想讲两点意见:

  一、本次培训班的收获

  本次培训班虽然时间很短,但收获很大,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 通过培训,大家提高了认识,明确了任务。

  尽管今年上半年我们从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上对党的先进性教育有了一些了解,但因为没有直接参与,没有深入学习研究,所以对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原则、目标要求及方法步骤等了解不够,对我们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的作用和任务认识不足。通过本次培训班的学习培训,我想大家对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性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明确了作为党总支或党支部书记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应该发挥的作用以及面临的工作任务。在汇总各单位讨论情况时,各单位纷纷表示,一定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重大决策和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把所在党组织的工作做好。

  (二) 通过培训,大家增强了责任感,坚定了信心。

  学校22个党总支承担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学校142个党支部是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最基本单位,还有各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成员,是本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组织者和实施者。从某种意义上讲,先进性教育开展得好不好,能否取得实效,总支书记、支部书记和办公室同志们的工作是关键。通过培训,大家普遍增强了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坚定了做好工作的信心。我们相信,在学校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和周密部署下,在在座的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一定会圆满完成,取得实效。

  (三) 通过培训,大家把握了政策,明确了职责。

  通过培训,大家不仅深入领会和把握了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应当遵循的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及方法步骤等,而且明确了作为总支书记、支部书记和办公室主任的主要职责和工作任务,还探讨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为今后先进性教育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对参加培训的同志们的几点希望

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经验表明,充分发挥好总支、支部书记的作用,是确保先进性教育不走过场,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而要确保履行好各自的职责,完成好组织交给的任务,与在座的各位同志的政治思想素质、理论政策水平、工作能力、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是分不开的。这里,我想对各位提几点希望,供同志们参考。

  第一,要抓好自身学习。同志们要圆满完成组织、安排所在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任务,必须首先抓好自身的学习提高。要深刻领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指示精神,仅有这次培训是不够的,这仅仅是开始。希望同志们把学习贯穿先进性教育的整个过程,尤其是从现在开始,利用假期认真学习,既要学习中央、自治区有关文件,又要学习中央、自治区有关领导讲话,办公室下发的两本《文件汇编》里都有,同志们要认真研读。要想领导、组织好本单位的先进性教育活动,自己首先要对中央、自治区党委、学校党委的精神学深吃透,这样才可能在工作中既不走过场,又不出现偏差。

  第二,要坚持原则。先进性教育活动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在实际工作中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如果我们不坚持原则,就很容易使教育活动流于形式。同时,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又是一项较复杂、工作量较大的系统工程,工作一环扣一环,任何一个环节上都不能马虎,否则就会影响整体质量。这都需要同志们,既严格执行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有关规定,完成好“规定动作”,又要深入实际,认真调查研究,掌握、吃透本单位的情况,做好“自选动作”,鼓励大家在完成好“规定动作”的前提下,有所创新,活动过程中有什么好的经验和做法,请各单位及时上报,可以在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简报》上编发,宣传典型,以典型引路。

  第三,要严肃纪律。在座的各位书记都是经过党员选举产生的,同志们都是政治素质高、党性观念强的优秀干部,同时大家又是我校教学、科研、管理、后勤服务的骨干,希望大家一定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良的工作作风完成学校党委交给的各项任务。既要做好先进性教育的组织领导工作,又要注意保持自身的先进性,以严明的纪律和严谨的作风,为广大党员和群众起到表率作用。

  同志们,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肩负的任务光荣而艰巨,一定要切实履行好职责,高质量地完成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报:自治区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自治区高校工委、自治区先进性教育活动第十督导组

送:内蒙古大学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

发:艺术学院党委、农业学校党委、学校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基层党支部

编印:内蒙古大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宣传组    (共印28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