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内蒙古大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办              2005818

 

 

 

我校党委制定《校级领导班子保持共产党员

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内蒙古大学党委非常重视校领导班子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日前,研究制定了《内蒙古大学校级领导班子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校级领导的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了专门安排,提出了具体要求。

《方案》明确提出校领导班子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的目标任务,即:加强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素质;适应社会发展要求,进一步提高驾驭高校改革发展的能力;强化宗旨意识,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增强积极性、创造性,各项工作有明显进展。使领导班子成员政治上更加坚定,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更加深厚,思想上与时俱进,工作上勤奋敬业,作风上廉洁高效。领导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学校工作出现新气象、新局面。

《方案》要求,校领导班子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全校先进性教育活动同步进行。总体时间为四个半月,分动员与学习、自我检查与民主评议、认真整改与总结提高三个阶段进行。《方案》对校领导班子成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每个阶段提出了不同的要求。

在动员与学习阶段,校领导班子成员除了自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读本》、《党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建理论学习纲要》、《江泽民论加强和改进执政党建设(专题摘编)》、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文件与资料汇编(一)、(二)等之外,还要召开党委会学习《中共中央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和《自治区党委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和中央、自治区领导同志在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讨论《学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总体实施方案》、《第一阶段工作方案》和《校级领导班子成员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研究部署全校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同时要召开全校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代表、群众代表和统战人士代表参加的动员大会,慰问离休干部、生病及困难的教职工和学生。

《方案》要求,学习将分四个专题进行,根据专题内容的不同,采取领导班子成员作中心发言,中心组成员讨论、撰写心得体会、观看专题讲座录像片、听取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和理论讲座等学习形式开展学习。

此外,《方案》还要求校党委委员进行先进性要求大讨论;要求校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学习讨论交流,并带头交流学习体会;到联系点讲党课等。

在自我检查与民主评议阶段,《方案》要求校领导班子成员召开不同层次、不同人员参加的各类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结合征集的各方面意见,召开主题为“保持先进性,提高驾驭高校改革发展的能力,推动学校快速、协调发展”的民主生活会;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生活会,并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主要负责人与班子其他成员以及班子成员之间进行交心谈心。

认真整改与总结提高阶段,《方案》要求针对征求意见、党性分析中查找的问题和民主评议中反映的突出问题,认真进行研究,制定学校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对应当解决又能够解决的问题要集中时间抓紧解决;对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群众做出说明,提出整改时限。校领导班子成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大会,参与制定支部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和措施,并带头提出建议和要求,制订出个人的整改措施,在一定范围内对前一阶段领导班子成员的整改情况进行通报。要召开总结大会,校党委书记刘丽华将代表学校党委对全校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总结,交流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效和经验。

《方案》认为搞好学校领导班子先进性教育活动,对于学校贯彻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领导班子依法治校、科学治校、民主治校的能力至关重要。同时,对各基层党组织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具有表率作用。为此,校领导班子每个成员要做到:

1、要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在每个阶段至少参加1次所在支部的活动,带头学习,带头征求意见,带头自我剖析,带头进行整改;每个阶段至少去1次联系单位或部门开展调查研究,听取意见,指导工作;整个教育活动中,至少参加3次中心组学习,撰写3篇心得体会文章,至少为所联系的基层党组织讲1次党课。

2、要根据各个阶段的具体任务和要求,广泛征求和听取群众意见,及时向群众公布有关情况,以一定方式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评议。

3、要正确处理好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同抓好各自分管工作的关系,统筹兼顾,科学安排,把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体现到促进学校各项工作、解决突出问题上,用推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报:自治区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自治区高校工委、自治区先进性教育活动第十督导组

送:内蒙古大学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

发:艺术学院党委、农业学校党委、学校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基层党支部

编印:内蒙古大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宣传组    (共印28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