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内蒙古大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办              2005916

 

 

 

     扎实工作  稳步推进  务求实效

——内蒙古大学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准备阶段情况综述

 

内蒙古大学党委现有两个二级党委,23个党总支,169个党支部,其中:教工党支部96个,离退休党支部16个,学生党支部57个。全校党员2829人,教工党员1161人,离退休党员447人,学生党员1221人。

自治区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党委严格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指导原则,深入调研、摸清底数,精心准备、扎实工作,使教育活动呈稳步推进的良好态势。

 

准备阶段,学校党委重点抓好舆论宣传、思想发动、调研摸底、组建机构、制定方案、征求意见等工作,切实把思想、组织、干部、物质准备等四项内容落实到位。同时,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建立健全先进性教育各项制度,保证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

. 全面动员,大力宣传,营造氛围,进一步搞好思想发动工作。

7月,学校党委先后组织两次骨干培训,在干部层面先期进行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思想发动。7月至9月暑假期间,学校还邀请自治区党校、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的专家领导到校进行先进性教育活动理论讲座。为营造出先进性教育活动浓厚的氛围,学校党委在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准备阶段一开始就开通了学校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网站,专题网站对各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新闻和事迹进行了全面的宣传,当日的活动和新闻当日刊发,保证了先进性教育新闻和信息传递的及时快速。利用《先进性教育活动简报》这块舆论阵地,向基层党组织反映工作动态,同时宣传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用身边的优秀事迹教育身边的人。目前《简报》已刊发15期,并及时报送上级有关部门,下发各级基层党组织。通过全面广泛的舆论宣传,为作好思想发动工作,保证先进性教育活动不断深入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 深入调研,集中整顿,全面摸底,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组织工作到位。

为做好先进性教育活动准备工作,上半年,学校组成调研组,对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状况进行了调查摸底,摸清了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底数,分类别了解不同党员的思想状况和活动情况,以便有针对性地进行分类指导。针对流动党员管理困难的情况,要求各党总支加强与他们的联系,通过打一个电话,寄一封信,送一套学习材料,把中央的精神传达给他们,努力使先进性教育活动覆盖到全体党员。基层党组织广泛开展了双找活动,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寻找联系长期不在岗和外出流动不联系或联系不上的党员,由最初开始调研时的176人下降到32人,有144人在此过程中得到了联系。针对参加活动困难的老党员,要求各基层党组织深入下去,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实际困难,部分基层党组织还送学上门,把关怀和慰问送到了老同志家中。针对毕业生即将离校的实际,学校特别重视毕业生党员工作,要求他们要积极参加所在单位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并在离校前向他们发放了学习资料。

上半年,通过总支换届和支部改选,对基层党组织进行了集中整顿,配齐配强了总支委员和支部委员。一方面选配了一大批年轻有活力,业务素质高,能力强的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为基层党组织建设输送了新鲜血液。另一方面积极推动各总支推进学生党支部建设。经过支部重新设计和调整,本科生党支部由原来的14个发展到现在的46个,极大地改善了学生党建工作的组织环境,解决了由于学生党员发展快数量大与支部设置不匹配之间的矛盾,也为在学生党员中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奠定了组织基础件。

. 建全机构,制定方案,培训骨干,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各项准备工作到位。

学校党委明确表明,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今年党委下半年的中心工作。为保证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718日,学校党委按照自治区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组成了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并抽调精干得力的一班人员组建了学校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办公室下设综合组、秘书组、宣传组和督导组。

根据工作需要,按照自治区党委下半年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具体安排,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在参照其他院校好的经验的基础上,经过方方面面、上上下下反复征求意见,制定了实施方案,学习动员阶段工作安排。为增强工作针对性,加强分类指导,分类要求,特别制定了《领导班子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并就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动员做出了具体安排。方案中特别结合高校特点,安排了四个专题学习,设计了四轮理论专题讲座,安排了先进事迹报告会、先进性教育活动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充分发挥高校的各种优势,保证先进性教育活动生动有效。

. 划拨资金,购置书目,保障服务,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物质保障到位。

学校党委从党费中拔出专款作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经费,同时于放假前统一购置了学习书籍,发放到每一名党员手中。还购置了专题教育录像光盘、制作了会议记录本,供学校及各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使用。同时要求各学院、各单位统一为党员购置学习笔记本,保证党员做好学习笔记。在做好先进性教育活动准备工作的同时,学校党委积极稳妥安排活动,广泛征求意见,加强学习教育,领导带头表率,完善规章制度,稳步推进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各项工作,努力在学习动员过程中取得工作实效。

. 坚持开门搞教育,发扬民主,广泛征求意见,为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活动做好准备。

坚持开门搞教育,接受群众监督。学校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在学校各个教学楼和办公楼设立了意见箱,在广大党员、群众、统战成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中广泛征求意见。目前,全校范围内发出征求意见表1010份,收回915份。征集意见974条,经过汇总梳理,原汁原味地向校级领导班子成员反馈。从反馈的意见来看,绝大部分党员群众对学校的发展建设改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以积极的态度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反馈的意见,校党委书记,亲自过目,真实了解意见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反馈会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对于反馈的意见认真分析研究,思考解决的途径和方法,并积极交换意见,沟通思想,查找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为下一步带着问题学习,对照问题评议,盯着问题整改创造了条件。

. 领导带头,先学一步,推动学习培训工作的深入进行。暑假期间,学校要求全校共产党员要充分利用假期认真搞好自学。学校党委强调班子成员要带头,抓好重点书目的学习研读,通过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715日和81日分别举办了两期培训班。重点对学校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总支书记、支部书记、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小组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816日学校组织中心组学习,并集体参观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图片展910日至12日,利用周六周日的休息时间,校领导班子进行集中封闭式学习。领导班子集中学习会上,领导成员谈心得,谈体会,听取了反馈的意见和动员报告,并进行了讨论交流。

. 规范程序,完善制度,健全机制,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扎实有效地进行。在整个活动过程中,学校党委始终抓住制度建设不放松,先后制定和完善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相关制度。目前已经制定并下发了《党建工作责任制》、《校领导联系点制度》、《教育活动学习考勤制度》、《党建工作督查问责制度》等。为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和长效机制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 加强监督,认真指导,狠抓落实,务求使先进性教育活动各项工作落实。

按照学校党委的安排要求,我们认真加强对基层的督促检查。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学校6个督导检查组深入各学院、各单位进行抽查指导,重点了解基层党支部先进性教育活动准备工作是否到位、自学工作是否展开以及党员自学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促解决,有力地保证了先进性教育活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陈光林副书记

自治区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自治区高校工委、自治区先进性教育活动第十督导组

送:内蒙古大学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

发:艺术学院党委、农业学校党委、学校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基层党支部

编印:内蒙古大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宣传组    (共印28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