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内蒙古大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办               20051018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重在实效

——理工学院党总支书记冯福林在先进性教育活动

学习动员阶段理论与实践交流会上的发言摘要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是提高党员思想认识的一次及时、有力的活动形式,对于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提高理想、信念意识,扎实努力作好本职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理工学院是校本部最大的学院,教师170余人,学生规模2500人。教师和学生党员250多人,分布在17个党支部。教师的科研、教学任务繁重,管理人员少,现实工作中给教师、管理人员和学生党员提出了如何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以及如何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习任务的问题。通过先进教育活动第一阶段的动员、学习,理工学院党总支感到,将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实际工作的紧密结合是开展好教育活动的有力载体,作好本职工作是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现实目标。对党员的教育效果最终要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要体现在教学、科研、服务和学习之中。

一、  深入的思想动员是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前提

学院党总支早动手,早准备,年初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学习列入党支部工作之中,从网上下载有关的文件和学习内容,组织全院党员学习,进行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的准备工作。

在学校先进性教育活动部署之前,学院党总支就召开总支会议,统一思想,讨论如何针对理工学院的实际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党总支针对学院实际,在认真落实学校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整体工作部署的前提下,考虑不同年龄、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党员特点,对党员提出不同要求,有针对性地将教育活动落在实处。

学校动员大会之后,学院党总支立即召开党总支委员和各党支部书记会议,进行学院教育活动的动员,同时对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进行认真部署。事实证明,通过这一阶段的学习,党员们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有了新的认识,对国家的发展方向更为明确,对一系列方针、政策有了新的理解,对党员肩负的责任有了新的思考。

学院全体党员白天教学任务重,集中学习主要利用晚上或周末的时间,有时要进行到晚上10点多钟。党员们通过学习和讨论,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认识普遍提高,对学习内容认真思考,提出自己的看法与党员交流。在时间紧,保证正常教学秩序的情况下,理工学院的全体共产党员圆满完成各项学习任务。

二、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效开展要采取好的方法和具体措施

学院党总支采取多种方法开展学习:学院党总支利用致学院全体党员的一封信的形式进行动员,提出要求,保证了先进性教育的覆盖面;学院党总支通过电话联系流动党员,要求党员随时上网,了解学校和学院先进性教育的进展情况,尽最大努力学习相关内容;学院还新购服务器,通过学院网页开辟专栏,及时报道学院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最新进展,并将部分专题片挂在网上,方便党员学习;学院注意树立教师党员中的先进模范典型,在网上及时予以报道;学院还开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专栏,向广大师生介绍先进性教育活动相关内容,有助于大家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了解、理解和监督。

三、在学习中改进学院工作,在完善的同时提高教育质量

广大党员结合自己的工作,对新时期党员标准展开认真的讨论和思考:作为教师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教学、科研方面应该持何种态度,应有怎样的目标;管理人员如何服务育人,保证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学生应树立怎样的人生观、价值观等。通过专题讨论,党员们对工作目标、责任和义务更为明确了。

在对党员学习教育的同时,学院党总支广泛征求师生对学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发出征求意见函200余份,并对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归纳整理,其中有关学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37条已分交学院领导和相关部门。学院党总支、行政将专题研究,创造条件,尽快完善,为广大教师生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环境。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收效关键点要落实到学院的具体工作中,落实到师生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之中。学院在边学、边改方面,首先从学生的切身问题入手:部分学生宿舍卫生状况如何改善,学生党员如何从自己、从身边作起,尽快改变这一现状;对于后进同学如何帮扶;对生活困难的同学如何献爱心;就新生学习情况如何及时与家长沟通、相互配合,使新生顺利度过关键的前两年大学学习生活等。

学院党总支在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动员阶段中,先后组织处级干部参加专题报告会、专题讲座、先进性教育活动答卷、先进事迹报告会、知识竞赛、观看电影等活动,党总支委员和处级干部处处起到带头作用,为广大党员树立了榜样,也为学习活动的顺利开展和良好的成效起到积极作用。

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个阶段的效果看,首先是党员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认识提高了。第二,新时期党员的标准在全体党员心目中更为清晰,责任和义务也更为明确。第三,营造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氛围,对党员形成了一定的压力,也产生了前进的动力,虽然各项工作任务繁重,但党员们还是努力按照要求完成学习任务,牺牲休息时间学习、作笔记,都不同程度地感到学有收获,为下一个阶段的教育活动奠定了基础。

 

 

 

 

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陈光林副书记

自治区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自治区高校工委、自治区先进性教育活动第十督导组

送:内蒙古大学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

发:艺术学院党委、农业学校党委、学校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基层党支部

编印:内蒙古大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宣传组    (共印28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