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内蒙古大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办               20051019

 

 

 

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

——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系党总支副书记李业锟在先进性教育

活动学习动员阶段理论与实践交流会上的发言摘要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动员阶段,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系党总支严格贯彻落实校院两级党委的决策和部署,组织全系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学习和工作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深刻认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校院两级党委的部署上来

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要运用我们党坚持的经常性教育同适当集中教育相结合的重要经验,进一步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引向深入,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增强党性、加强修养、提高本领、做好工作。

系总支把先进性教育活动确立为当前的重点工作来抓,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总支委员和支部委员会议,研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动员阶段的具体方案,制定了艺术设计系《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动员阶段具体工作方案》。在参加学院动员大会的同时召开本系动员大会,进一步贯彻和落实学院党委的部署,统一思想和认识,为开展好先进性教育活动奠定理论和思想基础。

做好宣传,营造气氛,提高了思想认识。设置艺术设计系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宣传专栏,把领导讲话、相关文件、有关学习资料、心得体会及时加以全面宣传和交流。把开展学习和工作的情况及时报学院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已在专题网站发布信息5次。

二、明确目标,结合岗位实际、分类指导、务求实效

系党总支认真贯彻中央提出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四个一的总体要求、四句话的目标要求、五个坚持的指导原则,在充分讨论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出要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教职工和学生头脑,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解决好存在的问题,使广大党员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争创一流业绩,全面提高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强化良好的学风、教风、系风,全力办好艺术教育,培养德、艺、真、美、馨的合格艺术人才。为此,提出四个围绕的具体目标:

1系领导班子围绕进一步巩固和提升驾驭系内改革和发展的能力为核心开展学习讨论,以提高素质、改进作风为突破口,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紧紧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不断提高科学管理和依法办学的水平。

2、专职教师围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为中心开展学习、讨论,以树立良好师德师风、提高教学科研水平为着力点,真正发挥培养人才的主力军作用。

3、学生党员围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中心开展学习、讨论,以刻苦学习、提高素质为出发点,服务同学、争做全面成才的表率。

4、管理、教辅人员围绕进一步加强和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为中心开展学习、讨论,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为落脚点,切实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四个围绕具体目标是我系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力求达到以点带面从而带动全局的实效。

三、重点抓好学习、讨论的质量和效果,采取多种形式,以活动促学习

严格按学院党委的要求和部署完成规定的自学和集中学习任务。

举办不同的专题讲座,深化对理论的理解和认识:邀请我校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周呈芳先生作了《党章史上的丰碑》专题讲座、经济管理学院史增震教授从经济学角度作诚信教育讲座、法学院郑春玉老师从法学角度作诚信教育讲座,近期还拟邀请我校全国优秀教师和内大优秀教师作讲座。

认真贯彻边学边改边提高的要求,把开展活动和促进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

总支开展送温暖活动,利用节日慰问退休教工,发放了慰问金,为2005级经济特别困难的4名同学每人发放400元生活补助金。举办就业指导系列讲座,对全系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创业教育、服务基层教育及法律法规教育。

教工支部开展组织党员参观乌兰夫纪念馆、牵头制定募集奖助学金计划等,学生支部与团总支、学生会联手开展诚信做人,诚信做事,诚信学习系列活动、节约校园宣传活动周、文明社区创建、向身边的优秀党员学习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党员在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四、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动员阶段取得的效果和引发的思考

通过集中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先进性教育学习,初步实现了以下目标:党对高等教育的领导得到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加强和巩固;对全体共产党员进行了一次深刻的系统的马克思主义尤其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教育;通过学习和讨论,明确了要求,制定了不同岗位的标准;进一步推进系内的建设、改革和发展。

我们要以此次先进性教育为契机,深入探索新时期高校党建带团建、学生管理、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建立与时俱进的长效学习机制,把形成的好的做法固定下来,一如既往地为学院和学校的快速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陈光林副书记

自治区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自治区高校工委、自治区先进性教育活动第十督导组

送:内蒙古大学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

发:艺术学院党委、农业学校党委、学校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基层党支部

编印:内蒙古大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宣传组    (共印28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