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内蒙古大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办               20051020

 

 

 

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  提高教学管理服务水平

——机关党总支教务处党支部书记额尔很巴雅尔在先进性

教育活动学习动员阶段理论与实践交流会上的发言摘要

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积极参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教务处党支部有22名党员,其中校级领导1人,处级干部4人,学生党员6人,其他党员11人。教务处党支部在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机关党总支的指导下,结合工作实际,努力完成了学习动员阶段的各项任务,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高度重视,周密安排

建立支部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机构,明确分工,责任到位。支部书记负责党支部先进性教育活动全面工作,宣传委员负责会议记录和各项总结报告的撰写工作,组织委员负责先进性教育活动过程中的各种文件、学习材料的印发和会议组织工作。

研究制定了《教务处党支部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动员阶段工作实施办法,对集中学习时间、内容、要求、纪律等做出周密安排。

教务处全力支持先进性教育活动,加大经费投入,将学习动员阶段各专题学习材料编印成册,发给每个党员,并为每个党员配备档案盒,为党员的学习提供了方便。

二、充分动员、提高认识

支部召开支部全体党员动员大会,认真学习了刘丽华书记在全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机关党总支委员、教务处处长张吉维同志结合教务处工作实际作了动员讲话,支部书记全面布置了支部先进性教育活动具体安排,对党员提出了明确要求。

为了发动广大群众参与先进性教育活动,支部派专人走访群众,征求群众,并把支部开展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有关情况及时通报给群众。

对支部党员状况进行了分析,做好分类指导。支部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上党课;一般干部要积极参加学习,结合本岗位工作特点,体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生党员自学为主、集中学习为辅,做到先进性教育和文化课学习两不误,两促进。

三、认真学习,积极讨论

把《中国共产党章程》等10篇文章列为重点学习内容,同时结合教务处工作实际,把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和《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作为党员如何进一步搞好本职工作的讨论重点。通过做好读书笔记、撰写心得体会、会上交流等手段,提高了学习效果。

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参加机关党总支的集中学习,派党员代表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参加了校党委组织的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和专题讲座。

支部校、处两级领导干部从学校大局和教务处工作实际出发,积极指导,带领其他党员认真学习,切实发挥了带头作用,作出了表率。常务副校长陈国庆教授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学习,要求教务处党员加强对高等教育理论的研究,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和教育创新,引领和指导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立足本岗位工作,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学习、求真务实、扎实工作,使我校教学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教务处负责人联系分管科室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指导分管科室党员和群众的教育、动员工作并解决实际问题。

四、注重实效,边学边改

先进性教育活动不能走过场,注重实效,边学边改,推动工作效率。教务处工作涉及面广,既要服务全校第一线教师,又要服务全体学生,需要工作人员具备良好的师德和较高的服务意识。教务处以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了党员干部带头提高服务意识的活动,增强了党员的服务意识,提高了工作效率。

教务处承担着我校本科教学的管理和规划工作。支部党员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学习,积极探索第三学期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规律,为学校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搞好第三学期教学管理工作提出合理建议。

教育部今年颁布了新的《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比以往的规定有了较大变化。教务处为了维护广大学生的合法权益和提高我校教学质量,在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要求所有党员参与制定我校《学生管理规定》的工作,为我校学生管理规定的更加合理做出应有的努力。

教务处全体党员出色地完成日常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保证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顺利进行。在整个学习过程中没有一个党员因为工作繁忙影响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学习,没有一个党员因为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影响教务处的工作,真正做到了两不误、两促进

五、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思考

高校党政管理干部应具备良好的政治修养、丰富的文化知识和较强的综合素质,才能适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我们认为,机关党支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提高管理岗位党员的政治素质,要紧紧围绕校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提出的高效每件事,优质每一天的活动主题开展先进性教育,使党政管理岗位的党员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提高工作效率,增强服务意识。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每一个党员要准确定位,自觉地服务广大师生,树立管理岗位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教务处全体党员决心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机关党总支的指导下,更好地巩固取得的成果,把下一阶段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更加引向深入。

 

 

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陈光林副书记

自治区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自治区高校工委、自治区先进性教育活动第十督导组

送:内蒙古大学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

发:艺术学院党委、农业学校党委、学校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基层党支部

编印:内蒙古大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宣传组    (共印28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