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内蒙古大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办               20051021

 

 

 

深化对党员先进性教育重要性和目的性的认识

——公共管理学院政治理论部刘爱华教授在先进性教育活动

学习动员阶段理论与实践交流会上的发言摘要

 

一、国际环境的新变化为党的建设特别是执政党建设提出新课题。我国目前所处的国际环境为我们带来了四大机遇和挑战。一是国际关系的复杂局面对我国由地区大国向世界大国的转变和争取有利的国际地位提出新课题;二是由于冷战的结束,两制之间的关系由对抗到竞争共处,西方斗争的矛头和和平演变的重点指向中国。我们在学习、借鉴人类文明成果的同时如何抵制和平演变也是一个必须应对的课题;三是经济全球化为我国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伴随中国经济对外依存度的不断加深,各种风险也加大了,如何增强抗风险能力,如何在融入过程中逐渐使用并掌握国际规则的制定权,维护更大的国际利益,对我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全球化导致各种思想传播的自由化和价值观念的多元化,使意识形态的争夺艰巨化。对于执政党整合党员和民众的思想提出新任务;四是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主题,但是和平面临着传统和非传统安全的威胁,发展问题尤为艰巨。对我一心一意谋发展就需增强安全意识,确保发展任务的完成。

二、加强党的建设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是党保持旺盛生命力之所在。党的建设包含了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我党在历史上一贯重视党的建设,无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的建设为革命的成功和建设取得成就起到了坚强的保障作用;党的使命决定了一定要搞好党的建设。新世纪三大历史任务的完成,要求全党思想统一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之下;党员队伍的现状决定了先进性教育的重要性。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产业结构、就业结构、利益结构的变化,利益、观念、信仰的多样化、多元化和不平衡,尤其是物质生活的不断丰裕和各种诱惑,其他国家和地区政党建设的经验教训对我们的警示作用,给党整合党员思想、凝聚队伍提出新课题。

三、高校教师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重要性。通过先进性教育一是要坚定信念;二是要明确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做合格党员。具体表现是:要有高起点的理论修养;高尚的人格魅力,用自身的一言一行、一事一课让学生感受到社会文明程度的高层;具有扎实的学科功底,做教学科研能手。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对高校教师提出新挑战,教师要刻苦钻研,不断充实新知识;关心学校和院系建设,有公心有爱心;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陈光林副书记

自治区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自治区高校工委、自治区先进性教育活动第十督导组

送:内蒙古大学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

发:艺术学院党委、农业学校党委、学校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基层党支部

编印:内蒙古大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宣传组    (共印28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