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 

 

 

内蒙古大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办               2005111

 

 

 

职业技术学院党总支认真开展分析评议阶段各项工作

    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和部署,根据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方案,职业技术学院于1019日召开转段动员大会,正式进入分析评议阶段。学院严格对照学校分析评议阶段的日程安排,详细制定了工作方案,本着严格步骤,抓好落实的原则,广泛征求师生意见,深入开展谈心活动,认真撰写先进性分析材料,精心安排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并为召开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进行情况通报做好了准备。

一、广泛征求意见

为进一步提高意见的涵盖面与准确性, 1018日至20日,学院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集中3天时间,召开了各部门负责人、各支部书记、党外人士代表、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等5个座谈会,同时工会、奥都分公司牵头又召开了两个专题座谈会,再加上各支部征求意见的结果,截止1024日共收到各类意见131条,这些意见既有涉及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也有关系学院教学、管理与建设的;既有关于学院领导班子的,又有对党员干部个人的。

学院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专门人员对这些意见进行了归类和整理,共汇总出8大类45条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上报给学院领导班子后,各分管领导利用一天半左右的时间,专门召开部门负责人会议,针对相关意见和建议,逐条研究并提出初步处理意见。1027日上午,学院专门召开总支会议,根据各分管领导的意见,再次将这些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并责成相关各部门对现在能解决的要立即解决;对暂时解决不了的要向师生解释清楚,并明确整改时间表;对不能解决的要给予明确答复。

二、深入开展谈心活动

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同时,学院要求各位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灵活安排时间,开展好谈心活动,学院强调要把谈心活动看成党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干部与群众之间加强沟通理解,互相批评指正,共同发展进步的有效途径;要把化解矛盾,达成共识作为谈心活动的最终目标;搞好谈心活动关键是不走过场,不搞形式,结合实际真说真谈。

1018日至22日,干部、党员、群众之间的促膝谈心交心活动在学院大范围展开。此次谈心活动涉及面广,影响力大,很多党员的谈话数量都超过了普通党员至少10人,处级以上干部至少15的硬性要求。

通过扎实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取得了两个效果:一是由于准备充分,谈话对象有选择,谈话内容有侧重,确实起到了加强沟通,增进理解的作用,谈出了友谊与团结。二是以谈话为契机,把平时比较敏感、不好说、不好意思说的话题普遍谈开,客观上起到了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作用。

三、认真撰写和审阅党性分析材料

为加强对党员撰写党性分析材料的指导,严格要求,减少反复次数,提高撰写效率和质量,学院采取撰写前有布置、撰写中有指导、撰写后有审阅的三步走方法,确保这一环节的工作落到实处。

(一)撰写前有布置。1021日上午,学院专门召开支部书记会议,对党性分析材料的撰写格式、内容安排和具体要求作了详细说明,同时要求各支部书记在当天内召开党支部会议,向党员专门布置如何撰写党性分析材料事宜。

(二)撰写中有指导。在党员撰写个人党性分析材料的过程之中,学院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党支部委员会和督导组收集好有关资料,做好准备,随时接待党员同志的有关咨询,并随时上门指导和检查。

(三)撰写后有审阅。党员个人党性分析材料上交后,处级干部的材料按要求及时上报学校党委,由分管校领导审阅;支部书记的材料统一交由党总支书记审阅;普通党员的材料统一交由支部书记审阅。

学院在审阅党员个人党性分析材料时,注意坚持结合实际,从严把关的原则。党总支书记在审阅支部书记个人党性分析材料时,署名对其中二位支部书记的材料提出了修改意见,并责令其补课。这两份材料返回支部后在党员中产生很大影响,进一步强化了严格把关意识和干部模范带头意识作用。同时各支部书记也认真审阅所属支部党员的党性分析材料,对于查摆问题不准,分析原因不深的材料坚决返回重写或多次修改。

四、精心安排各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专题组织生活是对党员自我剖析的批评过程,是党员个人党性分析材料的再修改过程,更是同志间互相帮助、互相教育、互相督促的有效手段,同时也是提高党性,加强修养的最直接、效果最明显的办法。102728日下午,学院各支部普遍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由于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撰写党性分析材料等前几个环节做得比较扎实,所以各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普遍进行得比较顺利,大家发言踊跃,会场气氛热烈,党员群众反响强烈。在组织生活会中,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批评与自我批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按学校要求,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作为行政党支部的一员,他们严格按照要求,认真剖析自己,互相提意见,深入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为即将召开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做好了思想准备。从各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整体开展情况看,初步达到了党员思想有触动、有启发,师生满意的效果。

 

 

 

 

 

 

 

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陈光林副书记

自治区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自治区高校工委、自治区先进性教育活动第十督导组

送:内蒙古大学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

发:艺术学院党委、农业学校党委、学校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基层党支部

编印:内蒙古大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宣传组    (共印28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