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 

 

 

内蒙古大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办               20051111

 

 

 

内蒙古大学党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我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从1015日转入分析评议阶段以来,按照自治区党委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部署要求,在自治区党委第十督导组的具体指导和学校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在学校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精心组织和全校各级基层党组织及全体共产党员的共同努力下,认真开展了分析评议阶段的征求意见、谈心谈话、党性分析、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党员评议、通报反馈等环节的工作,目前正在进行“回头看”环节。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为下一步整改提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      广泛深入地征求了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

在学习动员阶段书面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学校和学院层面通过召开座谈会、谈心谈话、设立意见箱、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等形式,进一步广泛征求了党内外群众和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

据统计,全校各级党组织共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171个,参会3000多人,学校领导除了参加学校组织的5个座谈会外,还深入联系单位和分管部门参加了15个座谈会,进一步听取了师生员工的意见。

学校共发出1010份征求意见表,会同座谈会征集到的意见,共计1133条,汇总梳理成11109条意见;各学院各单位共发出5954份征求意见表,征集到对学校、学院、各单位工作的意见共计1500多条。各学院、各单位、各部门所征集的意见均通过不同的途径反馈到了各级党政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党员也通过谈心谈话、听取座谈会等形式征求到了对个人的意见和建议。

(二)      普遍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谈心谈话活动

全校各级党组织按照《方案》要求,校级领导班子主要领导同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部门)负责人之间、上级与下级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党员与民主党派成员之间普遍开展了一对一的谈心谈话活动。9位校级领导谈话共计151人次,每人至少谈话15人;党员处级领导谈心谈话共计2300多人次,每人至少谈话15人(最多的达到25人次);普通党员谈心谈话初步统计24000多人次,每人至少谈话10人,党员进行谈话的同时都认真填写了《谈心谈话登记表》。通过谈心谈话,大家交流了思想,交换了意见,沟通了感情,增进了理解。

()查实找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

在征求意见和谈心的基础上,领导、干部、党员对照反馈的意见,各级党员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组织纪律、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等方面查找了问题,党员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领导干部进一步从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以及从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上进行了深入的思想剖析,明确了下一步的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并撰写了党性分析材料。全校共计2185名党员撰写了党性分析材料。经过逐级审阅和修改,领导、干部、党员的党性分析材料,问题查摆得更加准确,思想剖析得更加深刻,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更加明确。

()充分准备,认真开好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

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全校基层党支部按照规定的程序,认真组织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除离退休党支部不作硬性要求外,164个在职教职工和学生党支部均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其中15个党支部召开了2次组织生活会。9名校级党员领导干部全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认真进行了分析评议,听取了意见和建议,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按照中纪委、中组部有关文件要求和《方案》的安排,各基层党组织还组织召开了52个处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均扩大了参会范围,广泛吸收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群众、民主党派、离退休教师、学生等方方面面代表参加会议。校级民主生活会参会80多人,处级民主生活会参会人数均在25人及以上。在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上,党员领导干部逐一作了党性分析报告,并组织了对党性分析情况的民主测评,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剖析了思想,并提出了班子和党员干部初步的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学校先进性教育活动6个督导组的成员到会听取了会议,并组织了民主测评,所统计党员领导干部党性分析各项指标满意率均超过要求,平均在90%以上。

()严肃提出评议意见,认真反馈党员同志

通过广泛征求意见、深入的谈心谈话活动、查摆问题、撰写党性分析报告、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党员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也更加明确了整改方向。在此基础上,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了党员分析评议工作。除离退休党支部,全校164个党支部均召开了支委会,对照党员个人存在的问题和党员撰写的党性分析材料,进行了严肃认真的讨论研究,初步确定了对党员的评议意见,经过逐级审阅,以书面形式正式反馈党员本人,既肯定了成绩,又指出不足,为党员指明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开门搞教育,扩大范围通报了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情况

为扩大党员组织生活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学校、学院、各单位还召开了不同层次的通报会,对前段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情况进行了通报。通报会扩大了参会范围,尽可能多地吸收群众参与。一些学院在全体教职工中进行了通报,一方面通报了本单位民主生活会情况,另一方面通报了整改工作情况及下一步整改措施和思路,并组织了满意度测评。经过统计,全校各级领导班子在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的满意度均达到了规定要求。

()查漏补缺,领导带头回头看,做好总结验收

为进一步总结检查这一阶段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学校党委印发了《分析评议阶段回头看工作方案》。《方案》要求在基层党支部、党总支自查总结的基础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带领督导组成员进一步深入36个学院、单位,听取基层负责人工作汇报,通过座谈和个别谈话了解掌握基层教育活动的情况,并进一步查验有关材料和记录,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加以指导,及时促其整改,保证全校教育活动的质量。目前正在开展的“回头看”必将为下一步整改提高阶段各项工作的展开打下坚实的基础。

 

 

 

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陈光林副书记

自治区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自治区高校工委、自治区先进性教育活动第十督导组

送:内蒙古大学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

发:艺术学院党委、农业学校党委、学校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基层党支部

编印:内蒙古大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宣传组    (共印28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