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 

 

 

内蒙古大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办              2005126

 

 

 

法学院整改措施明确,促进教学科研有力

法学院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按照先进性教育的要求,结合学院的实际,认真开展整改提高阶段的各项工作。学院领导班子汇总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各阶段征求到的师生意见和建议,多次进行专门研究和讨论,制定了明确的学院整改方案和措施,有力地促进了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

通过解决党组织和党员在思想、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党员党性观念,坚定广大党员的理想信念和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能力,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理清学院发展思路,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创建和谐、进取、奋发、向上的法学院。

——加强总支、支部工作

学院制定明确的整改措施,要进一步加强学院中心组的学习和讨论,把领会党的方针、政策和促进学院的中心工作、解决学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发挥中心组在思想方面的引领和导向作用;改进党支部的学习、活动方式,使政治学习与教学、科研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政治学习促进教学科研,提高政治学习的实效性。

——加强教学和科研工作

教学和科研是学院中心工作,学院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加强教学和科研工作。

1)成立由院领导牵头,院办公室工作人员、负责学生管理的人员、各班班主任组成的检查组,加强对本科生上课出勤情况的检查;把学习贯彻《内蒙古大学学生管理规定》同教学检查结合起来,要求任课教师督促学生出勤,按时上课,认真听讲,要积极与学生交流、沟通,定期了解学生学习动态,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2)鉴于蒙授双语本科生的具体情况,改进蒙授双语本科生的考试方法;调整蒙授双语本科教学计划,使我校的法学蒙授双语教学工作与国内的法学教育接轨,有利于人才培养;强化蒙授双语本科生的外语学习。

3)为了提高法学院整体的科研水平,调动全体教师开展科学研究的积极性,学院拟以二级学科的划分为基础,组建若干科研团队,各科研团队负责人负责本学科领域内研究课题或研究内容的选定、研究方案的起草论证、研究计划及研究成果的确定、研究人员组织分工等工作。各科研团队从现在起可开展工作,研究课题选定、简要论证方案与研究计划应于本学期前提交学院备案。各科研团队应结合国家和自治区各类研究课题指南的精神确定选题,以争取各类科研项目和发表系列论文为目标,2006年要有一定量的标志性成果。科研团队应吸收本学科教师参加,也可吸收部分研究生参与。负责人应经常召集本课题研究人员共同探讨研究工作,参与人员有义务参加课题研究工作,完成承担的各项工作。

4)为了加强法学院的教学研究工作,推动教研项目的申报,法学院以加强双语教学、实践环节教学为重点,学院拟组建以教研为核心的若干教研团队。教研团队以申请教研项目为目标,有详细的研究计划及分工。2006年要有一定的标志性成果。法学院鼓励教师在自己的授课范围内进行案例教学及其他实践性环节教学方面的研究工作,积极申请教研项目。

5)加强学术交流,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学院从2006年起至少每年召开一次学术研讨会,对研讨会成果汇总整理,不定期出版《内蒙古大学法学评论》。

6)从课程教学要求、课程考试与考查、加强导师对研究生指导工作等多方面加强研究生教学管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7)根据法学专业毕业生就业的特殊要求,学院决定免费为在校研究生和本科生举办司法考试辅导班。

8)为了提高本科生的司法实践能力,强化实践性教学环节,学院决定加强司法实务课的教学环节,从本学期开始着手组建校外兼职教师队伍。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整改措施强调,领导班子成员要加强自身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一方面,学院中心组要定期组织学习讨论,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做有准备的中心发言;另一方面,领导班子成员要有意识地加强平时的自学。领导班子成员要经常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取长补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增进了解,加深团结,提高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目的。

 

 

 

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陈光林副书记

自治区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自治区高校工委、自治区先进性教育活动第十督导组

送:内蒙古大学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

发:艺术学院党委、农业学校党委、学校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基层党支部

编印:内蒙古大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宣传组    (共印28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