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 

 

 

内蒙古大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办              20051221

 

 

 

法学院党总支书记贾贵生教授在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结暨经验交流大会上的发言

    法学院党总支按照学校的整体部署,扎扎实实地完成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所有规定动作,在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几个方面都有所成效。经过近半年的工作,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已经接近尾声,下面谈一谈法学院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的一些具体做法和体会,与大家交流,以利于总结。

    一、广泛动员、全员参与

    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要达到的目标要求是,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这四句话是一个有机整体,体现了使党员受教育,让群众得利益的基本精神。具体到学校的一个基层单位来说,就是要使这个单位的党员、党的组织和整个单位的面貌有所改观,有所进展。因此,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就不单纯是党员和党组织的事,只有广泛动员全体师生、特别是教师参与,才能达到应有的效果,从某种意义上说,群众参与的越广泛,先进性教育活动就越深入。法学院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三个阶段(集中学习、分析评议、整改提高)的动员大会、征求意见的座谈会、公布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和通报整改情况、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民主测评等主要环节中,都是教职工全员参与。这样做不仅仅是充分发扬民主,更重要的是调动了教职工参与学院管理、建设的积极性,增强了学院的凝聚力。

    二、把实事求是的原则贯穿先进性教育的全过程

    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央有一个基本估计:我们党有6900万党员,绝大多数是好的和比较好的,即中央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中所说广大党员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中,在突发事件、关键时刻的考验面前,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但是,在党员队伍中,也有一些党员在思想、工作和作风方面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因此,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要使党员受教育,即解决党员在思想、工作和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当然,每个党员和党的组织存在的问题不同,解决的办法也就不同,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但是,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法学院在先进性教育的各个环节中,始终强调和坚持这个基本原则。在分析评议阶段贯彻实事求是,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对自己的缺点和错误,首先是自己认可,自己心悦诚服,不能口是心非,言不及义,或者过分夸大或者过分缩小;二是对别人的批评,既要衷恳,又要合理,所谓合理,就是既要提出存在的问题,又要帮助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和改进的途径,使接受批评的同志心悦诚服。在整改提高阶段贯彻实事求是,就是要求党员个人和领导班子的整改措施和方案,既要考虑解决问题的必要性,又要考虑解决问题的可行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提过高的目标和不切实际的口号。

    三、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贯彻三个结合

    1、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理清学院发展思路结合起来。

在中央关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中,明确提出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务求实效的原则,即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推动本单位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我们在征求意见和召开座谈会的过程中,前前后后共收集到60多条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主要集中在教学、科研等涉及学院长远发展的问题,这些意见和建议的提出也表明,虽然在去年的本科教学评估中,制定过学院的发展规划,但是这个规划不是所有的人都明明白白,再加上学院领导班子调整后,在发展思路上会有什么变化,有不少同志有这样那样的疑虑。为此,学院领导班子经过反复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在原来规划的基础上,提出了学院的发展思路,这个思路涉及学院今后的发展规模、教师队伍培养的具体措施、科研队伍的组织、教学科研的奖励措施、加强民族教育的具体措施等一系列重要问题;并且由院长在全院大会上作了详细的说明。大多数教职工赞同和认可这一发展思路。这样,学院的发展思路就成为一面无形的旗帜,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2、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当前工作结合起来。

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促进各项工作。所以中央一再强调两不误,两促进。法学院在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始终坚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当前工作结合起来。比如,在征求意见和建议的过程中,有的教师提出,学生上课时,经常有无故不到的。学院在整改方案中制定了整改措施,主要有两项:一是成立了5个检查组,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二是把学习贯彻《学生管理规定》和教学检查结合起来;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学院把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融入学院的方案,制定了一系列整改措施,比如,在民族教育方面,制定了改进蒙授双语本科生的考试方法、调整蒙授双语本科教学计划、强化蒙授双语本科生的外语学习的具体措施;在教学方面,制定了组建科研教研团队、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以及鼓励科研教研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在研究生教学管理,从授课的方式、课程的考试到教学管理,都制定了具体的措施。所有这些,有些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有些已经产生了积极影响。

3、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建立学院党建工作长效机制结合起来。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项基础工程。这次集中进行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只是这个伟大工程的一个组成部分。它不可能把党员和党组织存在的所有问题都解决。因此,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长期任务和永恒课题。在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我们通过问卷调查、谈心、座谈会等形式,共收集到意见和建议60多条,经过整理,归纳为四类25个问题。仔细分析,这些问题有的是能够尽快解决的,有的是不能尽快解决的,需要长期坚持,才能取得实效。比如,在党员个人分析材料中,法学院大多数党员提到政治理论学习不够,然而,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理论素养,需要长期坚持,才能取得实效。那么,如何才能使广大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呢?只有通过规范化、制度化,即把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转化为党员教育管理的经常的方法,也就是党员教育管理的长效机制。法学院在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在原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结合法学院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制定的整改方案,初步拟订了法学院党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方案。这个方案的特点,就是把整改方案中需要长期坚持的一些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

下一步,我们将在认真总结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和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巩固扩大成果的工作,把《法学院整改方案》落实好,使法学院的各项工作有较大的进展。

以上只是法学院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的一些具体做法和体会,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陈光林副书记

自治区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自治区高校工委、自治区先进性教育活动第十督导组

送:内蒙古大学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

发:艺术学院党委、农业学校党委、学校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基层党支部

编印:内蒙古大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宣传组    (共印28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