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 

 

 

内蒙古大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办              20051222

 

 

 

坚持以师生为本,扎实推进图书馆的服务工作

——图书馆党总支书记赵大勇同志我校先进性教育

活动总结暨经验交流大会上的发言

在为期五个多月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图书馆党总支始终坚持以师生为本,扎实推进图书馆的建设和服务,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通过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图书馆党员素质得到了较大提高,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有较大改善,促进了图书馆工作的发展,取得了一定的实效,达到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目标要求和预期效果。下面,我向大家简要汇报图书馆党总支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几点做法和体会。

一、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与服务育人工作实际紧密结合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提高党员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的一次及时有力的活动,对于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提高党员的理想信念,扎实推进本职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理论学习是保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基础,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理论学习的效果最终要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因此,图书馆党总支注重组织好党员的理论学习,组织党员观看了录相、听取了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并要求党员做了读书笔记,每个党员还撰写了心得体会。

教育活动一开始,图书馆党组织就坚持了联系实际、边整边改的原则,结合学校在服务岗位党员中开展的师生在我心、平凡见真情主题实践活动,紧紧抓住提高图书馆为师生服务的水平和能力这一主要工作开展学习和教育,在集中讨论中每位党员都根据自己的情况,紧密结合图书馆服务育人的工作实际谈思想、谈认识,提出改进意见。图书馆党总支根据大家的意见,确定了要求党员配带党徽上岗制度,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图书馆每一个党员在为读者服务的工作中都积极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组织义务劳动,为社科阅览室调整图书2万余册,解决了新书上架难的问题。在扩大电子阅览室空间,增加电子阅览座位的工作中,从室内布线、电脑安装测试都是依靠自身力量加班加点完成的。在完成这项工作任务的三人当中,有两名是党员。他们始终干在最前面,默默无闻地工作,起到了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整改阶段我们不但要求党员做好个人的整改工作,同时要求党员在图书馆整体工作的整改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为较大提高图书馆的服务能力,我们提出了较多的整改措施,在这些整改措施的落实中党员同志们都积极参与,努力工作,使大部分措施得到落实和完成,在一些方面较大的提升了图书馆的服务水平,师生比较满意。

二、   坚持走群众路线,认真查找问题,密切了党群关系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党的优良传统。我们的工作始终离不开群众的理解与支持。找准问题,剖析原因是保持先进性教育取得成效的关键。因此,能不能找准图书馆党员领导干部、党员和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是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关键。在分析评议阶段,图书馆召开了2次座谈会,发放了35份调查表,广泛开展了谈心活动。共征集到5个方面38条意见,并按照要求进行了汇总、梳理、上报和反馈,对20多条意见及时着手布置进行解决,边议边改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受到了群众的好评和拥护。同时我们还注意关心职工的工作生活条件,下大力气解决了群众关心的工作环境等问题。使群众感受到了党组织对群众的关心,对群众意见的重视,教职工对党组织更信任了,更加积极地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有力的支持了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图书馆的党群、干群关系更密切了。

三、   坚持以师生为本,注重取得实效

以师生为本、为师生服务是图书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促进图书馆建设和发展的关键。图书馆领导班子结合存在的问题,整改提高方案从九个方面提出了34条整改措施。目前已经完成和将近完成的整改项目26项,已制定出整改措施和计划,并落实到人,确定整改时间的8项。下面重点向大家汇报一下读者服务方面和解决职工关心的问题的改进情况。

1、十五期间图书馆购入了较多的电子信息资源,但校外

居住的师生由于网络问题一直不能在家中使用,影响科研工作,针对这一问题,我们最近引进了远程访问系统,解决了居住在校外师生无法利用图书馆电子资源的问题,我校师生利用该系统可以在任何地点通过互联网访问图书馆的所有电子资源,内蒙古大学数字图书馆的利用范围得到了扩展,图书馆的服务得到了延伸。

2、应学生读者的要求,延长了图书馆的开放时间。图书

馆开馆时间由过去的早630提前到现在的早6:00开馆。

3、解决了电子阅览座位紧张的问题,我们想方设法拓展

了电子阅览空间,新增了52个阅览座位。缓解了阅览室座位紧张的矛盾,提高了图书馆电子资源的利用率。

4、我们通过学校与有关部门协调,已经在较短的时间内

为今年新生发放了借书证。以后我们也保证在拿到照片和名单后两周内完成新生借书证的制作和发放。

5、为满足师生的阅读需要,新增和延长了部分阅览室的

开放时间。由于原来读者数量较少,蒙文图书借阅室晚上和星期六、日不开放,现在读者大量增加,我们最近安排蒙文借阅室每天晚上和星期六、日开始对读者开放。今年夏季图书馆局部调整后,由于人员极度紧张,基藏书库近10万册汉文社科图书(科图法)不能对外开放,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我们克服种种困难,使这部分图书对读者实行了开架借阅。即增加了读者的阅读范围,又提高了图书利用率。

6、针对图书馆一些阅览自习区域照明不够的问题,我们

为这些地方加装灯具,并对整个大楼的灯具进行了维护更换。保证了读者的阅读需要。

7、图书馆的一些办公室,阅览室存在着办公环境比较冷、

噪音大等问题,我们采取积极措施,改善了办公环境。如为部分较冷的办公室加装了一层铝合金窗户,购置了必要的设备,改善了采编部办公室、外文图书借阅室、保留本藏阅室的工作环境,为计算机房解决了噪音大的问题,并为职工安装了单独使用的热水器,解决了职工的饮水问题。

8、为进一步做好关心群众生活的工作,制定了单位对职

工个人生活中各种事件表示祝贺、慰问等的制度,通过这些制度的制定和执行,体现单位和组织对职工的关怀和帮助。

9、投入了几千多元为职工的文体活动配备了必要的设施

和用品,以后每学期要组织一至两次对职工身心有益的文体活动。

以上主要是图书馆解决师生和职工关心的问题的一些内容,充分体现了图书馆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的进步,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解决了师生关心的这些问题,使图书馆的服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四、几点体会

1要把基层组织活动制度化,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以来这15年间,我党开展了三次成规模的集中教育活动,给我们提供了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要把细水长流的经常性教育与集中教育结合起来,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行之有效的办法。通过这次教育活动,图书馆党员的素质明显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加强,党员服务师生员工的意识明显改善,服务育人的表率作用得到充分体现。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这次教育活动的一个主要方式就是以支部为单位组织教育活动,这次教育活动的成果也证明组织好党支部的活动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和党组织作用的重要环节,要建立长期受教育,永保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就要坚持对党员的教育经常化,党支部、党总支的活动制度化,用基层党建工作推动业务、行政工作的开展,用业务、行政工作的成效来检验党建工作的成果,努力做到基层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2注重实效才能使先进性教育取得成果。图书馆的党员先进性教育从一开始就按照先进性教育的边学边改、边议边改、边整边改和集中整改的原则,注重取得实效,特别是在制定图书馆领导班子整改方案过程中,我们广泛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但我们并没有完全拘泥于征求到的意见,而是更主动的分析领导班子和图书馆工作各个方面的欠缺和问题,提出了一个更完整的,涉及图书馆党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和图书馆整体建设的整改提高方案,并狠抓落实,我们提出的34项整改措施在短期内就有26项基本完成,取得了较好的实际效果。

3只有确实做到以人为本,才能促进我们事业的科学发展。通过这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我们审视了自已,进一步看到了群众的力量。在我们整改提高方案里,很多意见是广大师生和职工提出来的,这些意见涉及方方面面,其中一些意见关系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提的很好,也很实际,我们虚心接受。同时我们也深切地感到,只有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关心群众疾苦,确实解决群众关注的一些问题,才能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使我们的事业取得长足的发展。

同时我们也认识到,作为为全校师生提供文献信息服务的部门,在图书馆的建设和读者工作中,只要坚持以师生为本,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就能得到师生的支持和认可,就能促进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这是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努力坚持的原则,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使师生得到更优质的服务。

以上只是我们的一些实际工作和感受,我们决心以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做好巩固扩大成果的工作,努力把我们的工作做的更好。

 

 

 

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陈光林副书记

自治区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自治区高校工委、自治区先进性教育活动第十督导组

送:内蒙古大学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

发:艺术学院党委、农业学校党委、学校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基层党支部

编印:内蒙古大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宣传组    (共印28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