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 

 

 

内蒙古大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办              20051223

 

 

 

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

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计算机学院教工一支部书记张献国同志我校先进性教育

活动总结暨经验交流大会上的发言

 

在学校党委和学院党总支的统一领导下,计算机学院教工一支部严格按照学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方案并结合支部教师党员的实际情况,坚持把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于工作的始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切实解决党员在思想、工作、作风上存在的问题;坚持把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加强党支部建设结合起来;扎实有序地开展了本次教育活动。我支部全体17名党员(其中5名退休党员)通过集中学习、认真分析评议、努力整改提高,围绕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标,结合学校党委开展的树一面旗帜,强三项素质,作五个表率的主题实践活动,按照两不误,两促进的活动方针,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通过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我支部党员的思想觉悟进一步提高、精神面貌又有了新的变化,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一、先进性教育活动主要做法和体会

(一)集中学习阶段,力求做到所有党员完成学习任务。

在学习动员阶段,我支部在学院党总支统一安排下,结合教工支部的具体情况,制定了支部集中学习日程表,严格落实学习场所、学习内容、学习制度和考勤制度,保证了学习时间达到要求。在学习内容上,学习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上的有关必读篇章和学校有关文件。在学习方式上,坚持支部集中学习与党员自学相结合,观看影像资料,参加党课辅导,每位党员都认真做了学习笔记。支部认真开展了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大讨论,提炼出六条支部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对离退休党员同志,支部主动上门发送文件学习材料,打电话询问他们的学习情况,保证了支部党员全部参加教育活动。整个集中学习期间,支部以力求所有党员完成学习任务为目标,对支部党员的学习记录、读书笔记进行了多次检查,对上述材料不符合要求的党员,要求其积极改正,对因特殊原因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个别党员进行了及时的补课。

(二)民主评议阶段,力求做到所有党员找准自身存在的问题。

这阶段的工作政策性强,学院党总支就该阶段的工作重点、工作程序、完成时间、质量要求等方面进行了工作布置。支部以教工党员自身问题要找准、思想根源要挖深、整改方案要具体为工作原则,组织党员认真开展谈心活动,深入群众,发扬民主,广泛征求广大党员群众意见。支部全体党员对照《党章》、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和不同岗位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标准,从理想信念、宗旨观念、组织纪律、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等方面,认真查摆问题,分析存在问题的根源,提出整改方向,撰写了党性分析书面材料。在对支部所有党员的党性分析材料审阅后,支部召开了以保持党员先进性,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学科研管理水平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参会党员积极发言、勇于公布自身存在问题,全体支部党员就自身存在问题是否找准这一问题积极进行相互评议,对于来自同志间的批评意见,大家虚心听取,认真反思。会后支部本着实事求是、认真负责的态度,对每位党员的党性分析材料进行了书面意见反馈。
   
(三)整改提高阶段,力求所有党员先进性得到进一步体现。
   
支部党员在党性分析、民主评议的基础上,按照学校党委边整边改的原则和五个坚持,五个明确的整改要求,把整改落脚点放在教育教学管理上,放在提高教学科研质量和人才培养的实际工作中,针对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完成了书面的整改计划,制定整改措施。支部以整改措施能否使党员体现先进性,整改见实效为标准对党员整改措施进行审查,积极组织党员落实整改措施,并将整改情况在教研室范围内予以公布,自觉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

结合以上支部工作内容,总结了如下几点体会:

1、只要精心组织,认真安排,先进性教育活动定会有序进行。支部在部署安排各阶段工作任务时,力求周密细致。每一阶段开始,支部都制定工作计划,明确本阶段工作的具体内容与时间和质量的要求,对支部会议和活动做到时间、地点、内容、人员四落实。

2、只有严格督促检查,才能确保各项任务高质量的完成。我支部教师党员大多数是教学科研的骨干,工作任务重,学习时间紧,担心先进性教育活动会影响业务工作,针对这些工学矛盾和主、客观不利因素,支部制定了严格的督促检查制度,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多问、常催、限时、求严,将检查工作落实到每位党员。实践证明,扎扎实实做好督查与落实工作,才能确保各阶段的工作质量,全面完成各阶段的工作任务。

3、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我们有一个清晰的感觉就是节奏感很强。学校党委和学院党总支制定的严密、详实的阶段工作方案为支部顺利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提供了便利条件,在这样情况下,我支部特别强调对每一个阶段的规定动作要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一个也不能少。在规定动作高质量完成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党支部能动作用,结合实际,力求创新,开展一些自选动作。

4、我支部党员多为教师,受专业影响,其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偏重于实际操作,结合这些特点和实际情况,支部狠抓工作过程环节的落实,工作中讲求层次、时间,讲求效果,使党员同志们在实际工作中体现先进性。

二、关于党支部建设的几点思考

1、加强党支部建设必须牢牢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一主线和灵魂。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全部工作和各个环节中。

2、党支部在党员教育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创新党员教育机制、注重党员教育实效是党支部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传统的党史、党章教育和党纪、党规教育发挥了其应有的作用,但党员教育的内容不能仅局限于此,还要用源源不断的体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现代社会、自然科学成果充实武装党员的头脑,保证广大党员永远站在时代的前列。

3、在党员管理机制上,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注重党员自我管理和民主管理相结合。党员自我管理就是引导党员按照《党章》规定的要求,自我监督,自我约束,自警自律、自我修正和提高,从而树立良好的党员形象,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还要把党支部对党员的管理、党员对党员、群众对党员的民主评议和监督与党员的自我管理结合起来,充分征求、听取广大党员群众的意见。要通过多种途径和手段,尽可能让党员的活动自始至终处于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

4、加强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支部的桥梁纽带作用。对高校而言,支部和党员处于教学、科研工作第一线,同广大师生接触更多、关系更密切。只有把加强党支部建设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发挥好支部作为上级党组织和普通党员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才能确保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贯彻落实,密切党群关系。

5、努力将党支部建设成为广大党员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加强思想交流、解决思想问题、化解思想矛盾、畅所欲言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场所。

本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即将结束,但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是党的建设的一项长期工程。我支部决定在校党委和学院党总支正确领导下,认真总结前一段工作的基本经验,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整改措施与今后的工作结合起来,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和发展本次教育活动的成果,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陈光林副书记

自治区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自治区高校工委、自治区先进性教育活动第十督导组

送:内蒙古大学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

发:艺术学院党委、农业学校党委、学校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基层党支部

编印:内蒙古大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宣传组    (共印28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