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新闻网专题  
 
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央督导组认真开展督导工作
 

    人民网北京2月27日讯  记者崔士鑫报道: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向参加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地区、部门和单位派出的58个中央督导组,从今年1月分赴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以来,认真按照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要求,紧紧依靠各地各部门
各单位党组织开展工作,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同时从严要求,加强督导组自身建设,切实履行督导职责,使第一阶段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了扎实效果。

  吃透中央精神、摸清实际情况。各中央督导组在工作之初,普遍建立了学习制度,始终坚持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些,努力在吃透中央精神上下功夫。承担外交部、国务院侨办、国务院港澳办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督导工作任务的第二十八督导组,每周坚持用一天或半天时间,深入学习胡锦涛、曾庆红同志重要讲话,理解和消化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中央督导组培训会议精神,及时学习贯彻中央的有关文件精神,努力增强督导工作的全局性、前瞻性和准确性。

  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工作指导。40多天来,各中央督导组深入实际,熟悉下情,紧紧依靠进驻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密切结合中央要求和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工作实际,就时间安排、活动要求、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督导意见和工作建议。承担江苏、上海、交通银行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督导工作任务的第六督导组,分别召开座谈会59个,涉及到不同层面的座谈对象500多人次,还走访看望了部分在沪、在宁的省部级离退休老同志,较全面地掌握了派驻地区和单位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情况,提出指导性建议数以百计。负责联系中联部、中央政法委机关、中央台办、中央外办、中央党校的第十九督导组向五部门提出了“学习安排要深入、领导带头要力度、学习典型要引路、先进要求要立住、边学边改要同步、当前工作要不误”的“六个要点”,提出了以集中学习为主、明确学习量化要求、建立学习档案、创新学习方式等建议,并通过查阅学习档案、学习笔记,组织座谈等形式,了解学习情况和学习效果。

  总结活动经验,注重典型引路。各中央督导组通过编发简报、建立联系点、召开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主任联系会等方式,及时总结、推广先进性教育活动经验,用典型指导工作。负责广东、广西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督导工作的第十督导组对广东、广西运用活动载体搞教育,利用红色资源搞教育,总结宣传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搞教育,领导干部带头推动教育活动以及大力营造活动浓厚氛围搞教育等8种既务实又有新意的做法予以肯定和提倡,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坚持从严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各中央督导组严格按照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建立规章制度,加强自身建设。派驻到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等五家企业的第五十六督导组,工作一开始就建立了工作规则,明确了督导组内部成员之间的分工和开展督导工作的程序。督导组还要求全组成员严格遵守有关工作纪律和廉政规定,牢记“两个务必”,严格要求自己,既认认真真搞好工作,又尽量避免给所驻企业增加负担。

  这58个中央督导组是经中央批准、由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决定派出的。分别负责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31个省区市,115个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及中央、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14个中央金融机构和36个中央管理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企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督导工作。

  

 

《人民日报》 (2005年02月28日 第一版)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5(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