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新闻网专题  
 
储波:学习牛玉儒精神 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
内蒙古新闻网 2005-07-04 16:57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之际,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建党84周年。84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风险和考验,不断取得新胜利,最根本的就是党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和实践品质,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保持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
  党的先进性最终靠千千万万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来体现。在革命和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凝聚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分子,他们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实践着党的先进性要求,推动着党的事业的发展。牛玉儒同志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在牛玉儒身上,集中体现了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奋发有为、开拓进取,勤政为民、鞠躬尽瘁,坚持原则、顾全大局,克己奉公、清正廉洁的革命精神。他的事迹和精神,生动地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如何按照党的要求,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重大问题。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把深入学习牛玉儒精神作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以牛玉儒同志为榜样,争做“党的好干部、人民的贴心人”,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坚定理想信念,把党的先进性体现在实现崇高理想的实践之中

  崇高而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保持先进性的精神动力。牛玉儒同志参加工作三十多年来,之所以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饱满的革命热情奋斗不止,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关键在于他始终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把为崇高理想而奋斗作为最大的人生追求和精神动力。学习牛玉儒精神,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首先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全区广大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同志,一定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自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打牢思想理论基础。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社会的基本矛盾及其发展的历史趋势,认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认识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把理想信念建立在科学理性的基础之上。要提高科学认识和分析形势的能力,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把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在深刻发展变化的社会环境中,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正确方向,自觉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一致,不断增强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各项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提高改造主观世界的能力,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思想的侵蚀。要对照《党章》和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六条基本要求,认真查找和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要把实现党的最高纲领和完成党在现阶段的历史任务统一起来,既要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又要立足当前,积极投身改革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不懈努力。   坚持党的宗旨,把党的先进性体现在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实践之中

  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目的是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牛玉儒同志把“人民的利益高于天”作为座右铭,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摆在首位,心里时刻装着群众,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群众在我们心里的分量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的深刻含义,在人民群众的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学习牛玉儒精神,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要求广大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同志,一定要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真正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要坚持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注重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集中群众智慧,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要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的道理,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对群众生产生活中面临的困难,特别是对弱势群体遇到的实际问题,一定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去帮助解决,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要认真做好群众工作,帮助广大群众及时了解掌握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引导他们积极支持各项改革和建设,理性合法地表达利益诉求,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切实转变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特别要多到困难大、问题多的地方去,多到困难群众中去,努力为基层和广大群众排忧解难。   认真履行职责,把党的先进性体现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之中

  党的先锋队性质,决定了共产党员在生产、工作、学习和一切社会活动中,必须起带头、骨干和桥梁纽带作用。牛玉儒同志参加工作以来,十多次变动工作岗位,无论干什么工作,都满怀激情、不怕困难、自我加压、负重前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倾注了毕生精力。目前,内蒙古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正处于关键时期。紧紧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巩固和发展当前的大好来势,保持一个较长的快速增长期,努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是全区的中心工作和各族人民的共同任务。学习牛玉儒精神,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要求广大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同志,一定要紧紧围绕自治区的中心和大局,保持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创业激情,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共同团结奋斗。共产党员大都在一定的岗位上承担着一些具体工作任务,这些看来平凡的工作和任务,都同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奋斗目标和党的整个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正像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的那样:“一名党员的作用,对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来说,就像一台机器上的螺丝钉。螺丝钉虽小,作用却不可低估”。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把个人的人生追求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紧密联系起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奋发进取、扎实工作,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把党的先进性充分体现在本职工作中,为广大群众做出表率,努力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一流工作业绩。   当前,内蒙古先进性教育活动正在深入推进。各级要把深入开展向牛玉儒同志学习、大力弘扬牛玉儒精神贯穿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始终,教育引导广大共产党员以牛玉儒同志为榜样,自觉实践党的先进性要求,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本色,团结带领各族人民群众,把自治区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来源:内蒙古日报    编辑:王彤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5(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