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新闻网专题  
 
准确把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内涵
 

    准确把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内涵



2005年04月08日 16:31:00

  保持党的先进性是自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一直都十分重视的问题,因为党能否保持先进性,关系到党能否存在和发展,关系到党的事业的成败。执政条件下党的先进性,更关系到执政地位的巩固问题。十分明显的是,党的先进性来自党员的先进性,党的先进性和党员的先进性是密不可分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党的先进性,关键是要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因而,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

  党的先进性,一是指一个政党在思想、理论、纲领等方面所具有的优于其他政党的特质;二是指一个政党在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进步中所起作用的性质。先进性是党的建设贯穿始终的一条红线。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阶段,都以其先进性的面目发挥了它领导核心的作用。我们党80多年的历史表明,党之所以能够领导全国人民推翻旧制度,建立社会主义制度,靠的是党的先进性;之所以能够带领全国人民把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靠的也是党的先进性。在新的世纪,坚持党的先进性,仍是我们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有力保障。

  对于一个政党来说,坚持党的先进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要靠党制定符合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符合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路线方针政策;二是要靠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构成了党的先进性的基础。我们党之所以是先进的党,关键在于它是由工人阶级最有觉悟、最先进的分子所组成的。同时,党的先进性最终要靠党员的先进性来体现。党员素质高,模范作用好,能够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良好的形象,成为群众的表率,就能更好地体现党的先进性。否则,就会损害党的形象,降低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丧失党的先进性。因而我们必须强调,没有党员的先进性,就没有党的先进性;只有党员的先进性得到保持和发扬,整个党的先进性才有坚实的基础。这就是我们强调加强党员先进性教育的目的所在。

  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内涵。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主要包括:一是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即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党员头脑;二是思想觉悟上的先进性,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途具有坚定的信念,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处于低潮、在涉及大是大非问题上保持清醒的头脑,对党的事业忠诚执著;三是实践作为上的先进性,就是把全体共产党员锻炼成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定实践者,脚踏实地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奋斗,使我们党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永葆党的先进性,紧跟世界发展进步的时代潮流,始终走在时代发展的前列。这样,我们党就能够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永远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爱戴。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员队伍的主流是好的,是有战斗力的,是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的。然而,由于长期的和平建设环境,特别是受改革开放以来国内外的复杂因素的影响,加上一些地方和单位的党组织放松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致使少数党员不能坚持甚至彻底丧失了先进性。有的理想信念动摇,对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产生怀疑,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有的宗旨观念淡薄,不关心群众疾苦,不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而是以权谋私,挖空心思捞取个人好处;有的迷失了政治方向,在原则问题上和大是大非面前丧失了党性原则;有的思想空虚,精神不振,不思进取,滋长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思想,甚至腐化堕落;有的组织纪律观念淡薄,不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对错误的东西不批评、不斗争,无故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等等。党员队伍中出现的这些问题,根本不符合共产党人的思想作风,不符合时代要求,严重削弱了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目的之一,就是要通过党员评议等方法,对被评议为不合格的党员作出相应的组织处理,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上述突出问题。这些问题解决好了,就使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有了一个坚实牢固的基础。

  历史上,列宁在十月革命胜利、俄国布尔什维克党取得执政地位后,针对当时机会主义者的错误主张,曾强调要保护党的巩固性、坚定性和纯洁性,努力把党员的称号和作用提高、提高、再提高。今天我们强调党员的先进性,就是要强调共产党员要随时不忘自己所担负的责任和必须履行的义务,不忘自己的一言一行对党的形象的影响和对群众的影响。如果党员个人的先进性受到影响,势必影响到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共产党员先进性是具体的、发展着的,是与我们的生活、工作紧密相连的。各级党组织要通过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辉煌成就,学习和领会我们党在治党治国的实践中积累的十条基本经验,大力宣传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用先进典型来教育和激励广大党员。党组织对民主评议为优秀的党员,要给予表彰,以激发起广大党员的自豪感、荣誉感和使命感,充分调动广大党员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对于有问题的党员要进行批评教育,直至做出组织处理,以保持党的队伍的纯洁性、先进性。

  从党员个人来讲,要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就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一是要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特别是要使自己能够经受住革命征途上的种种考验,在关键时刻,在各种风浪中,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站稳党的立场,忠贞不渝地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就必须牢固地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并且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动摇。最高理想作为人的最高价值追求,是一种未来的目标,它只有具体化为一些阶段性理想目标,并付诸实践,在实践中化为现实,才能逐步得以实现。共产党员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必须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统一起来,为贯彻执行党在现阶段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而努力奋斗。党在现阶段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是党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在现阶段的具体化,是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意志的集中体现,共产党员带头贯彻执行党在现阶段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也就是以实际行动坚持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共产党员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在现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并且在这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不仅是胸怀共产主义理想的具体表现,而且也是衡量党员是否合格的重要尺度。

  二是要在工作中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决定了共产党员必须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理所当然地为人民谋利益。作为共产党员,只有把自己当作群众的代言人,执政为民,造福于民,才能使群众充分认识自己的利益并自觉地为自己的利益而奋斗,从而夺取革命和建设事业的伟大胜利。胡锦涛同志2003年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对于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来说,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充分发挥全体人民的积极性来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始终是最紧要的。全国各族人民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主体,人民群众积极性创造性的充分发挥是我们事业成功的保证,不断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党全部奋斗的最高目的。他强调,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以及全部工作,只有顺民意、谋民利、得民心,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所谓顺民意、谋民利、得民心,就是要求我们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全身心地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之中。我们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因此共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必须时刻保持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必须把对上级负责和对群众负责统一起来,必须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多到群众中去,多到实践中去,多呼吸一些清新的空气,多感受一些生气勃勃的群众实际,多汲取一些思想政治营养,把为人民服务的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三是要刻苦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掌握做好本职工作的知识和本领,努力创造一流的成绩。当今世界,国际格局多极化态势日益明显,经济全球化趋势正在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创新空前加快。国际社会的竞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的竞争,特别是越来越表现为科技进步、知识创新和宏观驾驭能力的竞争,表现为人的素质的竞争。共产党人是用人类最先进的文明成果武装起来的先进分子,面对这样一个知识奔流的时代,终身学习的时代,如果不努力学习肯定就要落后,也就会丧失保持先进性的本钱。2003年底,党中央专门召开了全国人才工作会议,最近又专门制定了关于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小康大业,人才为本,当今世界,人才资源已成为最重要的战略资源,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就是人才的竞争,谁拥有了人才优势,谁就拥有了竞争优势。我们要掌握人才竞争的主动权,就必须加强和改进人才工作,进一步形成育才、聚才和用才的优势。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在新的形势下,共产党员要做到主动而不是被动、自觉而不是盲目地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不断向前发展,就必须努力学习各种知识尤其是新知识。只有理论功底深厚,知识丰富渊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也才能真正承担起历史的重任。

  四是要在危急的时刻挺身而出,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坚决同危害人民、危害社会、危害国家的行为作斗争。中国共产党人热爱自己的生命,但是革命形势、民族尊严和人民的利益需要中国共产党人不得不作出牺牲时,中国共产党人则应为民族大义、国家的荣誉和人民的利益,鞠躬尽瘁,奋不顾身,舍得牺牲一切,甚至生命。“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为真理而呐喊的张志新,为了人民的幸福而以身殉职的孔繁森、李润五,他们都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息,为人民的幸福而奉献终生。他们都以牺牲个人利益和生命的形式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对党的忠诚。他们的死,正如毛泽东所说的那样,为人民利益而死,他们的死比泰山还重。在现实生活中,共产党员常常会遇到怎样对待国家利益的问题,怎样对待人民利益的问题;在革命和建设过程中,有时也会遇到怎样对待困难和危险的问题。在遇到这些问题时,我们党的大多数党员都能把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看得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特别是当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遭受破坏和危害的时候,革命和建设中出现困难和危险的时候,挺身而出,英勇战斗。我们讲的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会遇到的威胁,内容十分广泛,它既包括抵御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发动的武装干涉和颠覆活动,也包括反对以权谋私和社会上的歪风邪气以及为弱者伸张正义等,还包括克服一定时期某些地区发生的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的袭击以及类似非典疫情那样的突发事件,等等。在危急的时刻,敢不敢挺身而出,英勇斗争,这是衡量共产党员意志衰退还是斗志旺盛的重要标志。在当代国际形势和国内形势的总体特征处于和平与安定的形势下,仍需要中国共产党人发扬革命的牺牲精神。

  对党员进行先进性教育,要注意时代性。因为党的先进性和党员的先进性总是随着历史条件的不同和形势任务的变化,呈现出不同特点的。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既要体现党的先进性的共性内容,又要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要继承,但是也要看到,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党所承担的任务在改变,党对党员先进性的要求也赋予了新内涵,群众对党员先进性也有了新的要求。我们必须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与时俱进,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赋予党员先进性以新的时代内容,体现出时代精神和时代特征。

  对于各级党组织来说,在进行教育活动中,当前尤其需要注意的是要保持先进性共性与个性的统一。所谓共性就是普遍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对全体党员的要求;但具体体现在每一党员身上又有不同的要求,这就是个性。比如,不同行业不同群体党员保持先进性就应该有不同的具体要求,机关和企业有不同要求,企业和学校也有不同要求。具体到企业中,经营管理者党员和职工党员要求不同,学校中学校领导党员、教职员工党员和学生党员也都各有不同要求。我们既要充分体现出党员先进性的共性要求,又要针对各部分群体党员的实际,提出适合各行各业岗位特点、党员自己认同、身边群众认可、上级党组织赞同的要求,从而把社会各阶层的先进分子凝聚、团结在党组织周围,不断增强党的社会影响力和凝聚力。特别要强调的是,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城乡统筹发展的新发展观,这对农村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出了新要求。因为改革开放以来,农村少数党员只热衷于个人发家致富,把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的政治身份忘得差不多了。有的党员的群众观念淡漠,不关心群众疾苦,不做群众工作,不用自己的先进言行影响和带动群众,甚至和群众争利。这些同党的要求,同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是格格不入的。因为,少数人的富裕不代表广大农民的富裕,没有农村的小康也就没有全国的小康。因此,必须加强对农村党员的先进性教育,在提高认识、增强党性和带头、带领致富能力等方面要有一个明显的变化和提高。

  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任务,我国进入了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只有坚持先进性,党才能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只有坚持党的先进性,才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从苏共垮台、东欧剧变中我们看得非常明显,一些执政几十年的共产党之所以丧失政权,有的甚至走向衰亡,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最重要、最根本的,就是这些党丧失了自己的先进性。党丧失了先进性,党和国家就失去了凝聚力。先进性丧失了,势必会丧失民心,在人心向背上出大问题。一旦在这方面出问题,其走向衰亡的历史命运也就不可避免了。

  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的先进政党,这样的党之所以先进,不光是因为党的理论、纲领先进,还表现在党员的先进。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是共产党员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为实现党的纲领、路线和方针政策而奋斗的实践中所起的带头作用和表率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是党对每一个党员的基本要求,是共产党员的内在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基础。在新世纪,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必须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根据党的任务和时代的发展变化,与时俱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做忠实实践“三个代表”的模范。 (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 张荣臣)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5(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