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新闻网专题  


        内蒙古大学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准备工作方案


  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和高校工委的总体安排,我校将于8月底、9月初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做好充分准备,按照《高校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意见》和自治区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第十督导组的具体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如下准备工作方案。
  一、组建校、院两级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
  学校党委将按照自治区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成立我校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下设在综合组、秘书组、宣传组和督导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学校党委书记担任,成员由学校党委委员担任,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也要成立相应的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建工作办公室,建立起自上而下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体系。
  校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7月18日之前组建完成;艺术学院党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须于7月22日之前组建完成,并将领导机构、工作机构组成情况和联系方式报学校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二、摸清底数,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措施,努力做到全覆盖
  校、院两级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组建的同时,在今年上半年集中整顿、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学校党委组织部和艺术学院党委组宣部以及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进一步弄清、搞准本单位的党支部数和党员数,按照党政管理、教学一线、教辅、后勤服务、学生党员、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及副处级以上党员等进行分类,对流动党员和离退休人员中的党员,要逐一明确隶属关系,落实教育管理责任。
应届毕业生中的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总体上要在7月22日前完成。
  学校党委组织部将与艺术学院党委组宣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就以上信息进行核对。以上党组织要将基层组织建设情况、委员会组成情况和党员情况报校党委组织部备案。
  三、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领导和工作骨干进行集中培训
  学校党委将于近期对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中培训,学习中央、自治区党委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关文件,讨论学校党委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四、制定先进性教育活动方案
  根据中央和自治区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方案要具体明确,具有可操作性。实施方案于8月10日前报送自治区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和高校工委备案,同时要制定出我校党委领导班子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和学习动员阶段的工作安排。
  五、切实做好思想、组织、物资准备,有准备地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
  (一)思想准备
  1.校、院两级中心组要结合研究先进性教育工作,先学一步,领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领导。要对本单位开展好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分析研究,作到早谋划、早准备,确保教育活动实现"两不误、两促进",与"办人民满意教育"相结合,以达到先进性教育活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目标要求。
  2.学校党委将开设"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网站",编发《先进性教育活动简报》,宣传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反映工作动态,做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宣传舆论工作。
  3.学校党委将结合我校刚开展的本科教学工作创优迎评表彰活动的有利时机,利用我校理论工作者集中的优势,准备"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系列报告"和"先进性教育活动理论专题讲座",为第一阶段开展学习教育、轮回宣讲做好准备。
  4.提前下发中组部编印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党课参考教材》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学习纲要》。学校各级党务工作者和共产党员要充分利用假期认真研读学习资料的有关文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为开展先进性教育打牢思想基础。
5.以学校党委的名义向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和教职员工发出征求意见函,在全校各办公楼、教学楼设置意见箱,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为第一阶段带着问题学习、第二阶段找准问题、第三阶段盯着问题整改做好必要的前期准备。
  (二)组织准备
  1.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要尽快理顺组织关系不顺的基层党组织的隶属关系;对于外出党员,学校各基层党组织要设法与其联系,将学习要求通知到人,保证先进性教育全覆盖。
  2.制定必要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制度,如: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建领导联系点制度、教育活动学习考勤制度、党建工作督查问责制度等,为今后建立保持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奠定基础。
  3.筹备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和学校领导讲党课活动。动员大会和党课要有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代表参加,坚持"开门搞教育",接受群众监督。
  (三)物资准备
  必要的物资保证是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基础。学校党委将从党费中拨出专款作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经费。学校党委将统一购置学习书籍、专题教育录像光盘,制作会议记录本,供学校及各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使用。各学院要统一为党员购置学习笔记本,保证党员做好学习笔记。
  艺术学院党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一定要高度重视此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做好准备阶段的各项工作,为全校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起好步、开好局奠定扎实的基础。

                          内蒙古大学党政办公室
                           2005年7月18日印发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5(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