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新闻网专题  
 
用执政为民的实际行动保持党的先进性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最终要落实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

  让人们感到欣喜的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4个多月以来,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牢固树立起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深 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
,在执政为民的实践中切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能否真正做到执政为民,关键还在于执政能力的高低。广大党员要把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作为先进性教育的基本着眼点,做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完成党的执政使命。”北京市各部门的党员在先进性学习教育大讨论中这样表示。

  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北京的核心区——东城区,日前建立起了“万米单元网格”城市管理新模式。这个应用了十几项信息技术、地理编码及网络地图技术的新模式,改变了过去城市管理条块分割、资源分散、效率低下的弊端,整合了37个具有城市管理职能部门的资源。现在,居民有了问题可以直接找城管监督员或打监督中心特别服务电话,减少了管理层级,提高了办事效率,不少久拖不决的“老大难”问题很快得到了处理。

  按照党的执政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办事的科学执政理念,正深深植入到各级党政部门的日常活动之中。通过先进性教育,少数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拍脑袋”“一言堂”的现象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用科学的思想、制度和方法,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的呼声和建议。重大事项行政决策的集体讨论、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和听证、决策跟踪与评估、决策失误追究等制度正普遍建立起来,决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科学执政能力得到加强。

  《科学执政读本》《新型工业化读本》《发展经济学读本》……在江苏等地,为了提高领导干部的科学执政能力,还启动了“百千万”干部培训工程。对于此类的必修课程,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都要进行深入的学习。

  正如同北京市一位领导干部所说的那样:实践证明,秉承科学精神,顺应客观规律要求,党就能巩固执政地位,赢得百姓拥护。

  听证会、旁听人代会、政务公开、质询、民主评议、罢免……这些曾经陌生的参政议政词汇,百姓已耳熟能详。的确,无论是水价、电价、票价等各种价格的调整,各级领导干部的任命,还是各种法律法规的出台,越来越多的涉及民生的决策都因为有了百姓的参与而更加公开透明。

  坚持为人民执政、依靠人民执政的民主执政,不仅是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和社会长治久安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远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和作风的必由之路。

  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公众对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的参与意识、对权利和利益的保护要求、对自身能力的发挥和自身价值的追求,将呈现出越来越积极的发展趋势,如何适应这一趋势,是党在执政中需要解决好的一个重大课题。

  厦门市创办了市民旁听市政府常务会议制度,为市民开设市长专线,让政府部门与市民直接对话,完善了向市人大、市政协的政情通报制度、政府新闻发布会制度、《市政府公报》免费发放制度等,把党和政府在做、想做的事情都置于“阳光”底下进行。青岛市各级党政领导通过举办议事厅、电视对话、网上对话、专题座谈等形式,与市民就一些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零距离”沟通。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过程中,四川省广开渠道听取群众意见,依靠群众力量找准问题,寻找工作的突破口。省委专门开展“千人评风”活动,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部分离退休老同志近3000人,对115个单位的党风和党员队伍逐一评议,并请他们分别征求20名以上普通百姓的意见,共收集到4万多条意见和建议,对其中涉及到具体单位、具体人和事的,如实进行反馈……

  “现在,我们找的最多的部门不是发改委,也不是财政局,而是法制办。”天津市政府的一位主要负责人表示,现在政府在开什么会、办什么事之前,都要咨询一下法制办的同志,看合不合法。

  的确,作为法治社会和市场经济条件下最基本领导方法的依法执政,已经成为各级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自觉遵守的基本原则。

  国家税务总局下大力气对现行的2500多件税收规章、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根据新修订的《国务院工作规则》,对领导职责、决策程序、会议制度、行政监督等制度,作了明确规定;北京市把依法执政情况纳入到对各区县、各部门及其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范围……

  自从国务院分三批取消、调整近一半的行政许可和非许可审批项目后,各级政府也都积极行动起来,有的省级政府取消了70%以上的行政许可和非许可审批项目,为贯彻执行依法行政奠定了体制基础。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不断强化的执政为民的理念、现代法治的观念,让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工作中存在问题,办文讲法律依据,审批按法定程序,处理问题考虑法律后果,用一点一滴的具体行动,保证了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都依法进行,逐步实现社会主义民主和党的领导的制度化、法治化。

  “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就是要体现在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上,体现在提高执政本领、做好本单位本地区的工作上。”

  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主体是县级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是我国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的重要组织者和直接管理者,也是保障人民切身利益的直接执行者。他们在深入进行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用不断增强的公仆意识、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和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意识,为共产党的执政之本交出了最好的答卷——“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来源:新华社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5(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