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新闻网专题  
 
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人民日报评论员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新闻媒体报道了一大批像张云泉这样优秀的共产党员先进事迹,他们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干出了一流的业绩,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高度赞扬。他们的先进事迹也使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行为主体,党的先进性要通过党员的先锋模
范作用来体现。许多党员干部按照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要求,认真对照检查,努力提高素质,在各自岗位上埋头苦干,扎实工作,展现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这是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的一个新气象。

  很多党员和领导干部说,党的先进性从来都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是与时俱进的,而不是一劳永逸的。党的先进性靠党员的先进性来体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制定和贯彻落实,要靠广大党员的积极参与;党的战斗力提高、党的组织的发展、党的群众基础的扩大,要靠党的基层组织卓有成效地工作;党的良好形象,也要靠广大党员和基层党组织去树立、去维护。许多党员表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对党的先进性和党员的先进性有了深刻的认识,我们才能在实际中更好地体现党的先进性,实践党的先进性。

  结合改革和建设的新实践,许多党员和领导干部谈到,新的形势和任务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必须体现到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上,体现到带领群众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而开拓进取的实际行动中。实践中,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的一个共同感受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离不开千百万共产党人在本职岗位上所做的具体工作和不懈努力。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首先应当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在各行业、各领域的工作岗位上各自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就能充分地体现出来。

  许多党员还谈到,一名党员的作用,对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来说,就像一台机器上的螺丝钉。螺丝钉虽小,作用却不可低估。共产党员大都在一定的岗位上承担着一定的任务,这些看来平凡的工作和任务,都是同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奋斗目标和党的整个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不少党员说,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该经常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作为党员,我应该为党、为人民做点什么?许多党员和领导干部深有体会地说,共产党员应该自觉把自己的理想和奋斗同党和人民的事业紧密联系起来,同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前途紧密联系起来,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贡献,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一流工作业绩。

  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一个基本要求。我们应当按照这个要求,进一步深化认识,坚持勤奋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本领,在本职岗位上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先进性教育活动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14日 第一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5(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