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副主席、校长连辑在我校200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                          返回:内蒙古大学
         主编:乔旺;编辑:白托娅、王彦军        2008.02.04 星期一          摄影:布仁巴雅尔  
     


自治区副主席、内蒙古大学校长 连辑
      
     

尊敬的在座的各位老领导,尊敬的学校党委、行政的各位领导,
尊敬的各位院系的领导,尊敬的各位专家、学者,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党政班子对在座的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全校广大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亲切问候!
  在辞旧迎新的时刻,我怀着非常感恩的心感谢在座的各位对内蒙古大学做出的历史性的贡献。内蒙古大学已经走过了不平凡的50年,经过50年的建设,这所学校已经成为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在自治区处于领先水平的综合性大学。学校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工作、社会服务工作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受到了党和政府、社会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2007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成功地举办了校庆50年活动,成功地进行了体制的改革和调整,成功地抓了学科建设,成功地推进了科研工作和国际国内合作,成功地抓了基础设施建设和提高老师待遇的工作。总之,2007年,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校行政和各院系特别是广大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走过了不平凡的一年,使内蒙古大学的整体工作在原有的基础上有了新的发展,使内蒙古大学的影响在原有的基础上有了进一步的提高。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在座各位共同努力的结果,都是学校历届的领导者、学者共同努力的结果,是累积效应的反映。因此,我再次代表党政班子,对从建校以来到今天为止为这所学校倾注心血、倾注劳动、倾注智慧、倾注青春、倾注生命的各位老师们表示深深的敬意!
  2008年和今后,内蒙古大学的发展、建设任务更加繁重。党委和校行政领导班子多次研究了内蒙古大学今后发展的战略思路、重点工作。
  2008年,我们重点要抓好四件事。
  第一件事情,就是我们的重点学科建设。2008年,是学校的重点学科建设年。学科是一所大学的工作核心,是一切工作的抓手,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内蒙古大学的学科基本很好,学科门类很全,一些传统的重点学科在内蒙古、有些在国际上有相当的影响。但是,按照高水平大学的要求,按照面向21世纪的开放型的、国际化的大学的要求、按照我们自己设立的研究型大学的目标相比,我们的学科建设还有比较大的差距,还有发展的潜力。这个学校要想真正地伫立于中国数千所大学之林,真正地创立有名的综合大学品牌,必须在学科建设上有新的突破、有新的发展。所以,2008年,我们要把重点学科建设作为业务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一切工作的核心、作为各项工作的抓手。
  抓学科建设有以下一些具体的思路和措施:
  1.请各个学院按照两次学科建设工作研讨会的成果、思路和学校领导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凝炼各自的学科方向,有选择地提出各自1—2个重点学科作为学校今年抓学科建设的重中之重。就是在兼顾一般的前提下,突出重点。特别是那些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结合比较紧密的学科、具有强烈民族特点和地区特点的学科、国家比较关注的在我们这里具有一定基础的学科、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结合比较紧、成长性、预期性发展比较好的学科要尽快选择出来,作为我们今年的工作重点。
  2.强化条件建设。我们要围绕着重点学科的建设需要,想尽一切办法来搭建各种平台和条件,包括实验室的条件、基地的条件、科研机构的条件,包括财力和团队的条件。学校已经准备了上千万元,专门用于吸引高水平和高学术的人才。
  3.抓好体制的改革和调整,保障学科建设的顺利进行。去年,学校已经在经济管理学院等一些学院进行了体制改革的试点,经过一个学期的运转,现在大家普遍感到新体制很适合学校做学科建设的氛围和工作需要。下一步会把这种扁平化的管理模式向更多的学院推广。学校还将做一些机构上的调整。过去,一些学院,由于体制的原因,形成了相对综合的学院建制,对一些比较重要的传统的专门学科的发展在客观上形成了一定的制约,对整体上做大、做强学校,在体制上形成一定程度的制约。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就要重新调整院系建制,我们想把规模过大的理工学院根据国家学科布局做一些专门的分解,文科系统规模较大的人文学院也要根据文史哲学科的发展规律做一些分解。这样,可能调整之后,我们学校的学院将由现在的16个调整到17—19个。我们调查了一下,全国同类型、同水平的学校平均的学院数是19—20个,这样为我们今后适度地扩大规模和提高专业化管理建设会创造新的条件。
  4.为学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现在学校的发展,说来说去最重要的问题就是人的问题。解决人的问题就要从制度抓起,提供有力的保障。我们现在提出来,从今以后,凡是新进人员都必须具备博士以上的学位,使我们的空编、自然减员的质量在高门槛的基础上实现质的飞跃。这么大一所学校,没有足够数量的、庞大的高水平、高学位人才的基础,想出学术大师是很困难的。
  5.凝聚人心。这个学校发展的命运和在座的每一位教职员工个人的命运是紧密相连的。梁启超曾经讲过:“大地山河若破碎,巢覆完卵难为功”。他讲的是大局意识,讲的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命运和个人命运的关系。我们的学校要想发展,我们每一个人的命运都维系在学校的命运,学校有成就个人就有成就。所以,我们要想抓好学科建设工作,大家必须“拧成一股绳”,必须有凝聚力,必须按照学校党委、行政确定的正确的发展方向,形成万众一心的合力。“千斤重担千人挑”,我们才能真正杀出一条血路,使我们的学校走上高水平现代化大学之路。
  第二件事情,就是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内蒙古大学的基础设施经过这几年的建设已经有了一定的条件,但是,扩招后学校的规模和条件已经满足不了下一步发展的需要,一些条件已经不符合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教育最低的要求,所以,上一届班子就卓有成效地抓了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学校党政班子除了抓业务的同志以外,大部分同志的精力要在一个时期集中放在抓新校区的建设和职工住宅建设上。我们设想,想尽一切办法在今年秋季开学的时候要使新校区投入使用。这样可以大大缓解学校目前办学空间狭窄和紧张的局面。按照学校调研后的论证,我们打算把文科系统整体搬到新校区。如果新校区能够以崭新的面貌展示在世人面前,内蒙古大学就会又是一番新的天地。此外,我们还要集中精力抓好职工住宅建设,地已经征下了,现在正在办理最后的手续,今年春天开始启动,确保今年内主体完工,使老师们祈盼多年的改善住房条件的愿望得以实现。
  第三件事情,就是进一步加大国际、国内合作与交流。
  第四件事情,就是全面启动“211工程”三期建设。
  我们今年的工作任务非常明确,也非常集中。希望在座的各位能够配合学校党委、行政,抓好各自的工作,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意志,统一口径,统一步调,共同维护我们内蒙古大学的全局,用各自的努力把2008年的工作做得更好。
  再一次给大家拜年,祝大家新春愉快!


                (根据讲话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6(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