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副主席、校长连辑在我校2009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                          返回:内蒙古大学
         主编:乔旺;编辑:白托娅、王彦军        2009.01.23 星期五          摄影:布仁巴雅尔  
     


自治区副主席、内蒙古大学校长 连辑
      
     

尊敬的学校老领导、老教授、老同志,
各位专家、学者,老师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新年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党政班子对在座的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全校广大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送上新春的祝福!
  刚刚过去的2008年是学校建设发展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年,大事多、要事多、开创性工作多。这一年,按照“重点学科建设年、教育质量年、管理年”的建设目标和要求,全校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要求,深化对“开门、开放、开明”办学思路的认识和实践,坚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认真落实“争名进位”行动计划,卓有成效地开展了大量工作:
  一是全面启动了“211工程”三期建设,得到了中央专项资金5500万元和自治区配套资金3亿元的支持。
  二是切实加强学科建设,通过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搭建高水平、创新型科研平台等多种途径,汇聚了国内相关学术领域一批拔尖创新人才,如我们在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率先选聘了5位双聘院士和6位首席专家;出台了学科建设综合评价体系、学科建设考核办法以及科学技术、社会科学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为学科发展进一步创造了条件。
  三是克服重重困难,积极推进新校区和新建教职工住宅建设,为扩大办学空间、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以及改善教学科研和教职工生活条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目前,新校区一期工程基本完成,假期7个文科学院要进行搬迁,开学后学生将在新校区上课;教职工住房已建到三四层,住房认购工作正在顺利进行,点房已超过1000套。
  四是开创性地与地方政府开展了合作办学,创办了满洲里学院和鄂尔多斯学院,在自治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低于全国高等教育平均毛入学率3.8个百分点的情况下,为扩大自治区高等教育规模做出了贡献。两个学院分别招收了500多名学生,生源质量好,经过半年的运行,教学、管理等各项工作顺利进行,为满足社会需求做出了贡献。创办的独立学院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五是深化了以学院综合改革为重点的一系列校内管理体制改革,从2007年开始,特别是经过2008年一年的工作,我们进行了10项体制性改革,活化了学校的资源,优化了资源配置,强化了管理,增强了学校的办学活力和动力。
  此外,我们还加强了管理,加强了制度建设、文化建设等等。
  总体来讲,2008年,我们全校广大教职员工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克服了重重困难,取得了显著成绩,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学校所取得的工作成绩,属于我们每一位内大人。
  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党政领导向一直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离退休老领导、老教授、老同志,向为内大事业发展作出贡献、付出心血的所有教职员工致以衷心的感谢!是你们兢兢业业的工作,是你们热爱母校的情怀,是你们无私奉献的精神,是你们锐意进取的斗志,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开启了学校发展的新阶段。
  在学校事业发展的同时,我们一直在积极努力,想方设法改善广大教职员工的待遇和生活条件,包括建设教职工住宅,包括给大家发放津补贴,这是对大家工作的认可,体现着学校对各位老师们的感恩之情。
  2009年是充满希望的一年,学校的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任务,我校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我想,2009年的工作首先要抓好以下八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落实“争名进位”三年行动计划。2009年,是学校实施“争名进位”行动计划的第二年,我们要全面落实学科建设综合评价体系,扎实做好学科与学位点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国际合作与交流等工作,推进“争名进位”行动计划的实施,进一步提升学校的综合实力。
  二是扎实做好“211工程”三期建设工作。今年是全面开展 “211工程”三期建设的关键一年,要按照“211工程”三期建设方案,围绕重点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和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以及构建先进的公共服务平台等任务,加强管理,扎实抓好项目实施工作。
  三是加强学科建设特别是学位点申报工作。2009年,学科建设仍是我校工作的重中之重,要进一步加强重点学科建设,优化重点学科体系的结构和布局,加强人才队伍和创新团队建设,大力引进海外优秀拔尖人才,搭建高水平学科建设平台。特别要抓紧抓好学位点建设工作,全力做好第十一批学位点申报的组织协调工作,争取在学位点建设上有大的突破。
  四是进一步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完善教师队伍结构。一要根据学生规模,扩大教师队伍规模;二要加大博士等人才引进力度,提高人才队伍层次;三要加强人才团队建设,围绕重点学科建设方向,集中精力打造创新团队;四要进一步改善人才队伍的学缘结构,下大力气招聘名校教师和国外高层次人才。
  五是扎实做好新校区启用和新建教职工住宅建设工作。新校区建成投入使用会极大地改善我校办学条件,为学校今后发展奠定重要的基础。目前,7个文科学院即将陆续搬迁过去,下一步,我们的工作重点是做好新校区的管理,不断完善新校区的管理体制,促进文理科和两个校区均衡发展,确保学校各项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教职工住宅建设是我校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改善教职工生活条件的一项重要工作,要切实保证质量和工期,争取2009年内入住。
  六是深化改革工作。2007年—2008年是学校集中力量深化改革的时期,我们围绕教学、科研开展了大量的改革工作。2009年的改革重点放在管理层,即在党政管理领域进行改革,激发基层单位的活力。要解放思想、简政放权,强化管理部门的服务意识,为学科建设创造条件。学校要议定一整套切实可行的改革措施,通过改革,建立更为公平的竞争激励机制,让行政管理人员有机会参与学术活动,成为复合型人才,消除教学和行政之间利益冲突给管理带来的难度,从而进一步理顺学校的管理体制与机制。
  七是进一步加强新设学院的管理工作。要切实做好新成立学院的教学、管理等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满洲里学院、鄂尔多斯学院和创业学院教学工作的指导、检查和监督,尽快制定学院发展规划,出台教学工作指导意见,做好2009年度新增专业的论证和申报工作以及任课教师的选派工作,保证学院的办学质量。
  八是抓好学校的文化建设。在校园文化建设的基础上,2009年要全面进行大学文化建设,提升学校的文化内涵,增强人文意识、人文精神。
  此外,我们要继续通过规范会议制度来促进学校专项工作的开展。今年要重点开好科技工作会议、学科建设工作会议、合作与交流工作会议、文化建设工作会议等。
  2009年,衷心希望各位老师、同志们能够配合学校党委、行政,开拓创新,用心、用情、用意、用法,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共同建设好我们的内蒙古大学,推动学校事业再上新台阶。
  再一次给大家拜年,祝大家新春愉快!


                (根据讲话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6(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