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部首页页页页当前位置:内蒙古大学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
综合新闻 院系动态 青春校园 思政论坛 内大风采
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
“三点一线”:一位蒙古族院士的春节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1月25日电(记者 惠小勇)年三十上午给全校教职员工团拜,下午到办公室正常上班,初一在家接待客人,初二一大早就来到实验室安装新仪器……春节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内蒙古大学校长旭日干的日程仍然排得满满的。
  尽管有一个美满的三代6口之家,旭日干却很难抽出时间陪家人看看电视聊聊天。他说,“春节放假这段时间对我来说非常宝贵,杂事少了,正好利用整块时间静心处理平常积累下来的工作,制订一年的管理、教学和科研计划。”

  从1984年留日归国以来,旭日干已连续20年没有休过春节、寒暑假等节假日了。平日里,他身上从来不带钱,从不逛市场,头衔很多,社会应酬却很少。他自己解释说:“需要干的工作太多了,教学、科研、行政管理,一样也闲不得,尤其是生命科学实验,不会因为人类的节假日而停止活动,需要什么时候观察就得在什么时候观察,哪怕是晚上、礼拜日、春节。”

  把一天当作两天来用,把本该休息的时间用在工作上,正是旭日干在科学研究和高校管理这两块事业上取得一个又一个突破的奥秘所在。1982年,42岁的旭日干来到日本农林水产省畜产试验场和日本兽医畜产大学做访问学者,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他每天在实验室里工作近16个小时,饿了就以方便面和咖哩饭充饥,终于培养出轰动整个生物技术领域的世界上第一胎试管山羊。 作为蒙古族学者中第一个博士学位获得者,旭日干回国后继续以夜以继日的工作开拓自己的事业沃土。由他主持筹建的内蒙古大学实验动物研究中心,相继成功培育出了中国首胎“试管绵羊”和首批“试管牛”,还承担了国家“863”计划、从“七五”到“十五”的多个国家重点实验项目,提出了工厂化生产试管牛、羊胚胎的一整套成熟技术,并建立了“旭日生物高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把研究成果向产业化开发过渡。

  如果说把有自己知识产权的多项生物高新技术应用到实践中、实现内蒙古畜牧业的品种良种化和经营产业化是旭日干作为科学家的梦想,那么,致力于把内蒙古大学建设成国内高水平的综合性大学,则是旭日干自1993年担任内蒙古大学校长以来的另一个梦想。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他投入了大部分的精力,常常是坐在家里也在想学校的事。令他欣慰的是,在中国网大全国1500多所全日制高校的综合实力排名榜中,内蒙古大学已由过去的百名开外上升到73位。

  尽管常年不休息,64岁的旭日干工作起来仍然精力充沛。每天早7时起床,8时准时来到办公室,中午回家很快吃完饭后,打一个十几分钟的小盹儿,就提前一小时来上班,晚上吃完饭后即到办公室或实验室,工作至11时左右休息。“家-办公室-实验室”,在这个一般人看来非常枯燥的“三点一线”上,这位从贫苦蒙古族农民家庭走出来的院士,正充满激情地挥洒着自己充实的岁月。

  谈起旺盛工作的动力,他说:“我从小在艰苦环境下养成了不怕困难、勤奋、坚强的品质,这为我奠定了很好的心理基础。现在,我60多岁了,有时回到家里躺下来也觉得很累,但工作起来就心情舒畅。工作是我最快乐的事情,也是一种很好的休息。”(完)


  稿件来源: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 2004-01-25 12:21:09)  作者: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4(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