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部首页页页页当前位置:内蒙古大学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
综合新闻 院系动态 青春校园 思政论坛 内大风采
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
我国培育出转基因耐贮藏河套蜜瓜


  内蒙古河套平原的特产——河套蜜瓜好吃,可放不住。内蒙古大学方天祺教授和哈斯巴根教授等科技人员经过8年努力,应用基因工程技术培育的河套蜜瓜可以在常温下放40天以上,其味道一点没有变。9月21日,国内专家在鉴定中评价,这是我国在转基因耐贮藏甜瓜育种上的重大突破,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河套蜜瓜果实成熟后迅速软化腐烂,仅能放一周时间,用减压低温、真空等各种保鲜方法都难以遏制软化,贮藏、运输、销售等问题,严重制约河套蜜瓜的进一步发展。内蒙古大学的科技人员经研究发现,河套蜜瓜是典型的呼吸跃变型果实,乙烯是导致果实软化的决定因素,河套蜜瓜中的ACC(1-氨基环丙烷-1-羧酸)合成酶、ACC氧化酶是产生乙烯的两种关键酶。为此,他们按国家关于转基因植物安全等级1类标准进行操作,从河套蜜瓜中提取ACC合成酶基因和ACC氧化酶基因,将两种基因用反义RNA(核糖核酸)进行技术处理后,用农杆菌介导法和花粉管通道法重新输入河套蜜瓜中,抑制了ACC合成酶和ACC氧化酶的活性,从而获得大量转基因植株和种子。经过多年连续自交和筛选,成功地培育出转基因耐贮藏河套蜜瓜纯合品系。
  经观察和分析,转基因耐贮藏河套蜜瓜果实在正常成熟期38天时采摘,比常规对照品种的贮藏期延长了5倍以上,与生长38天的常规对照品种比较,浓香相同,含糖量提高。


  《科技日报》2001.09.28 文/胡左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4(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