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部首页页页页当前位置:内蒙古大学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
综合新闻 院系动态 青春校园 思政论坛 内大风采
  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
旭日干:科教兴区人才强区战略 人才是关键


  来自教育界的旭日干委员,一直十分关注教育与人才方面的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继续实施科技兴国战略,强调要切实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用更大的精力、更多的财力加快教育事业的发展。听后让我感到很欣喜也很振奋。”

  旭日干委员说,国家实施了三个战略,一个是科教兴国,一个是可持续发展,再就是人才强国发展战略。三个战略的实施都要以教育为基础,都需要依靠教育培养出各类人才,才能更好地实施。然而,从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来看,教育还是有些跟不上,教育整体水平还不是很高,高层次人才很缺。吸引人才、引进人才要大力提倡,要想尽办法、创造条件吸引人才。但我们也应当看到,内蒙古与发达地区有差距,下决心来的人才不一定很多,我们吸引人才、引进人才的工作有一定难度。这就需要我们加快培养自己的人才,在提高内蒙古各族各界人士的素质上下功夫。

  旭日干委员说,内蒙古自治区的教育事业经过50年的发展,特别是近10年的较快发展,还是具备了培养高层次人才的能力的。内蒙古响亮地提出了科教兴区、人才强区战略,把教育放在了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这对内蒙古经济的发展有意义,对内蒙古的教育事业更是一个推动。

  旭日干委员希望能尽快出台一个教育投入法,用法律来保证教育投入问题。尤其是农村牧区的基础教育,义务教育投入不足,教师工资不能保证,很难保证教学质量。对于科研院所、高校的改革,应制定一个既有改革力度、又有可操作性的方案。内蒙古自治区科研力量以及企业的科研力量相对薄弱,搞科学研究的人员队伍应相对稳定,尤其是农业院所、畜牧科研所走向企业化比较困难,他们的研究项目从试验到成果再应用到生产上需要很长的周期,因而,这类院所不能搞一刀切,应稳妥处理,以保证内蒙古自治区的人才不流失。




   来源:内蒙古日报 2004-03-13 作者:马玉宁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4(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