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部首页页页页当前位置:内蒙古大学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
综合新闻 院系动态 青春校园 思政论坛 内大风采
  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
校园风景一线牵——内蒙古大学校园文化建设掠影

  走进深秋的内大校园,花草树木色彩斑斓,人工湖上碧波荡漾,迎面而来几个谈笑着的学生,迈着年轻人特有的矫健步伐,匆匆而过。校园文化活动“你方唱罢我登场”,这边由学生社团主办的第四届卡拉OK大赛刚刚落下帷幕,那边由学联举办的“音乐盛典”校园歌手大赛又热闹开场,会场内外挤满攒动的人头,不久还将有话剧团彩排的两台大型晚会与同学们见面。
    
  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只是校园文化活动的一部分。内大现有学生社团30多个;分为校团委直属社团、公益娱乐类、学习实践类、文学艺术类社团四大类,加上学联、各院系团委等,每星期都会有一两个活动举行,构成了内大一道道变幻的人文风景,时时令人耳目一新。    
  
  作为一所正朝着现代化目标迈进的综合性大学,面对来自社会各方多元文化的冲击,有怎样正确的文化理念加以贯穿,才能让风景历久弥新呢?
    
  内大人早已认识到校园文化的巨大作用,为了让先进文化的甘泉滋养学生的心田,让学生在独立实践中探索社会、领悟真谛,内大提出了建设文化“超市”,活跃校园文化生活的目标。“超市”是指众多学生社团举办的丰富活动。文化“超市”的“商品”丰富,每个同学或亲身参与或间接欣赏,而社团这种形式从组织到活动都主要靠学生自己。音乐沙龙会长丁博回顾承办各种晚会的经历感慨万千:“所有经费都是社团自筹,且每场晚会费用都非小数目,还要申请教室、调试音响器材、布置场地、组织人员、策划节目。”优秀校园文化不仅仅以其形式令人赏心悦目,更将其独立自主、奋发向上、团结互助、展现自我、勇于参与的内在品质融入了学生的性格。
    
  建设“超市”不是放任自由,学校团委下设专门管理机构社团管理委员会,制定详细的规章制度,每年还要搞一次社团评比,扶持明星社团,实行优胜劣汰,只有优秀的、善于经营和深入人心的社团才能存活。于是,社团便有了一个明确而积极的前进方向。自行车协会会长孙艳坦言,他们协会在组织活动时还要宣传环保,宣扬社会公德,举行社会公益活动,而不单纯只是娱乐。弘扬校园文化,培养具备综合素质,具有先进文化素养的跨世纪人才,就是内大人的校园文化理念。
    
  意气风发的学生和如火如荼的校园文化生活构成的风景让冬日的校园依然多姿多彩。耳边响起内大社团吉他协会那充满青春气息的宣言:我们追求音乐,我们向往快乐,我们欢笑激昂,但我们不矫揉造作;我们个性飞扬,但我们不空虚寂寞……



来源:内蒙古日报 2003-11-14  作者:许晓岚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4(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