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部首页页页页当前位置:内蒙古大学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
综合新闻 院系动态 青春校园 思政论坛 内大风采
  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
《蒙古民族通史》
内蒙古新闻网 2003-10-25 12:02 


  堪称中国蒙古学研究又一重大成果的《蒙古民族通史》2003年由内蒙古大学出版社向国内外出版发行,这标志着蒙古族有了自己的通史。中国最大游牧民族蒙古族——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后人把自己民族的历史从远古写到了现在。据内蒙古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赵英介绍,《蒙古民族通史》是中国已出版的内容最全面,结构最完整,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少数民族通史。这部巨著由中国史学界数十位蒙古学专家,用了近20年的时间,广泛吸收中外蒙古史学界最新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完成的。

  蒙古史是蒙古学的主要内容之一,国际蒙古学界在近三个世纪里对蒙古史的研究取得长足进步。在国外,不少学者撰写过一批通史性质的蒙古史著作,如《多桑蒙古史》、《草原帝国》等等,但内容都不够完整。中国国内一些著名史学家,如韩儒林、周良霄、翁独健、留金锁等先生也都主持编写过象《元朝史》、《蒙古族简史》这样具备较高学术水平的各类蒙古史著作,但也未能做到反映蒙古族历史的全貌。由于时间断限长,涉及内容广泛等原因,能够贯穿古今、详尽反映蒙古民族历史的通史一直没能问世。 赵英告诉记者,《蒙古民族通史》共分五卷6册,200万字。第一卷记述蒙古民族的起源和蒙古汗国的历史,据介绍,过去史学界对元朝史的研究较为充分,但对于蒙古族在元代的历史却未能给予足够重视,或者不恰当地把蒙古史和元史等同起来。第二卷,把蒙古族在元朝统治时期的历史作为叙述主体,对元代蒙古史的研究内容、阶段划分、学科内容等方面做了大胆探索。

  中国明代的蒙古史,由于蒙古文史料的不足和汉文史料的芜杂、分散,一直是蒙古史研究中比较薄弱的环节。《蒙古民族通史》第三卷是蒙古学界第一部关于明代蒙古史的专著。蒙古族与清朝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通史第四卷中对蒙古族与后金、清朝的关系,清王朝统一蒙古各部的过程,清代的蒙古族在中国北方地区的活动,以及蒙古族对清代中国北方疆域形成所做出的贡献等进行了详尽记录和描述。到了近代,中国境内蒙古族经历了反帝、反封建的旧民主主义革命和争取民族解放,走向民族区域自治的历程。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在《蒙古民族通史》第五卷中得到反映。

  据介绍,《蒙古民族通史》,上起蒙古民族的形成,下迄内蒙古自治区的建立。这部巨著,客观、真实地勾勒出蒙古民族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在中国历史发展过程中的作用与地位。全书记事范围涉及蒙古族政治、经济、宗教、文化、科学技术、生活习俗、对外经济文化交流以及蒙古族与周边各民族、各政权的关系等诸多领域。

  内蒙古大学出版社社长石斌告诉记者,《蒙古民族通史》对蒙古汗国的西征、蒙古汗国对南宋、金、西夏的战争,北元与明王朝的关系,清朝统一蒙古各部的战争,蒙古近代史上一些重大问题,成吉思汗、忽必烈等重要历史人物,力求作出客观公允、实事求是的评价,没有回避历史真实。 

  《蒙古民族通史》在撰写过程中除广泛运用汉文、突厥文、蒙古文、满文史料外,还利用了国外学者用蒙古文、英文、俄文、波斯文、日文、西班牙文等文种的研究史料,全书引用书目近1000种。 据介绍,蒙古学专家在《蒙古民族通史》中首次利用在呼和浩特市白塔内发现的题记资料研究北元与明朝的关系,有力地佐证了北元与明朝的关系是中国历史上又一次南北朝时期这一论点。元室北迁后汗系的传承,史无明文,作者在广泛吸收学术界研究成果基础上,利用蒙古文史料和汉文史料的比较,解决了北元史研究中诸如北元汗系沿革等若干重要问题。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4(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