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人在我心中     伟人在我心中    伟人在我心中   伟人在我心中

伟人的人格魅力

人文学院2002级哲学系 薛建茹


  邓小平,原名邓希贤,1904年8月22日,即农历七月十二日出生在中国西南最大的一个省--四川省。邓小平接受了当时最新式的教育,同时积极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像其他有志青年一样,他力图寻找一条救国救民之路。在1920年9月年仅16岁的他和家人道别,踏上了旅法的路程,也开始步入了他的革命生涯。在几十年的革命旅程中,邓小平继承了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同时也吸取了其他民族的优良素养,最终形成了他独具特色的精神世界。有人这样评价邓小平:他的情操清澈如山泉,他的品格光明如日月。正是凭着这种人格魅力,邓小平不仅征服了一代代的中国人,而且也征服了许许多多的外国人。他的人格魅力表现在各个方面:
  (一) 崇高的理想和信念
  晋人嵇康说:"人无志,非人也"。三国时期伟大的政治家诸葛亮说:"大志当存高远。"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反映了一个人的奋斗目标。没有理想和信念,人生会失去航向,会在海上随波逐流。没有理想和信念,人生便会黯淡无光,失去生气。在近代中国,中国共产党人选择了共产主义理想并为了实现这一崇高理想和信念,他们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与一切黑恶势力作斗争,并最终以自己的血肉拼搏换来神州大地的一片光明。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代表,邓小平在十几岁就已经树立了共产主义理想,坚信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他也在用一生来证明和实践着他的这一理想。
  1986年9月,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六十分钟"节目采访邓小平。麦克·华莱士直率的问:"您说过,您要活到一百岁,然后可以去见马克思,到那时候,马克思旁边还可能坐着毛泽东。他们可能对你说些什么?"邓小平回答说:"我是个马克思主义者,我一直遵循着马克思的基本原则。马克思主义,另一个词叫共产主义,我们过去干革命打天下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就因为有这个信念,有这个理想。我们有理想,把马克思基本原则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所以我们才能取得胜利。革命胜利以后搞建设,我们也是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坚信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并用以指导中国实践,这就是邓小平的崇高理想和信念,也是他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对我们这些没有尝过旧社会的苦,没有经历过社会灾难,也没有体会过推翻旧社会建设新国家的人来说,知道支撑伟人邓小平坚持奋斗的动力是非常有意义的。
  (二) 光明磊落的人格--谦虚的品质、磊落的作风
  高尔基说:"智慧是宝石,如果用谦虚镶边,就会更加灿烂夺目。"邓小平同志的自谦是出了名的。他不写自传,不突出个人,推功揽过,作自我批评等都是他自谦品质的集中体现。1988年9月,邓小平对来访的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胡萨克说:"很多外国记者要采访我,搞我的什么传,我都婉拒了。我认为过分夸大自己是不对的。"在1985 年10月23日,邓小平会见了美国时代公司组织的美国高级企业家代表团,美国《时代》杂志海外版编辑普拉格问邓小平:"我想问你一个个人问题。在你的漫长的革命经历中,你多次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命运和方向。如果你今后不在了,你希望人民如何来怀念你?"邓小平回答说:"永远不要过分突出个人。我所做的事,无非反映了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人的愿望,党的这些政策也是由人民的需求决定的"。他虽位高权重,而且得到了人民的拥护与爱戴,却依然虚怀若谷,这种精神有着海纳百川的力量,也是这种精神征服了他的朋友,甚至是对手。
  邓小平同志一生光明磊落,从不见风使舵,不看别人的脸色行事。在中国共产党的一系列重大事件中,他始终坚持真理,包括在文化大革命中与"四人帮"做了坚持不懈、针锋相对的斗争。毛泽东称赞他是"钢铁公司"。他反对在政治上拉帮结派。1989年5月31日邓小平在与两位中央负责同志谈话时说:"我问心无愧,其中一点就是从来不搞小圈子。过去我调任这样那样的工作就是一个人,连勤务员都不带。小圈子那个东西害死人呐!很多失误就从这里出来,错误就从这里开始。"他的这段自述,表明了他在政治和思想作风上的光明磊落。他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并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他面对压力,从不说假话。他团结同志也敢于指出党内错误等等,这些都是邓小平同志伟大人格中的磊落作风。
  我想,如果一个人的一生可以用"光明磊落"来形容,不仅说明人们对他的认可、尊敬和钦佩,而且也是对这个人的人格的肯定与最高评价。邓小平的一生足可用这几个字来形容。无论是在他的个人生活还是政治生涯中,都是坦坦荡荡的。一位前联邦德国驻华大使曾说过:"邓小平不搞阴谋"。他人格的高尚和伟大吸引着人们对他的钦佩与拥戴,这是他具有威望和影响力的内在原因。作为国家领导人,作为万民敬仰、世界瞩目的一代伟人,他的谦虚让人感动,他的光明正大震撼人心。
  (三) 强烈的爱国热情--"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
  "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的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这句家喻户晓的话,表达了邓小平同志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和热爱,让每一个中国人都为之感动,他的这份爱国爱民之情体现在了他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为了使中国走向繁荣与富强,为了使人民都能过上好日子,他呕心沥血,积极探索,终于以敢于"摸着石头过河"的毅力和精神,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在改革开放的几十年中,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改善,国家的综合国力也不断提高。但这只是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作为一代伟人,它着眼于中华民族的振兴,并为此孜孜不倦,努力在实践中去实现这一目标。他力求中国的统一,指出:"大陆同胞,台湾、香港、澳门同胞,还有海外华侨,大家都是中华民族的子孙,我们要共同奋斗,实现祖国统一和民族振兴。"他为国家统一设计了著名的"一国两制"方案,这是充分考虑了国家和民族利益后制定出的最英明的方案。
  伟人邓小平,他的高风亮节,他的崇高人格,他的乐观精神等等,要说的、可说的太多太多。也许伟人和凡人的不同之处就在于:伟人能够把人性的优点贯彻到底。邓小平有着深邃的思想,敏锐的洞察力,他的理论让世人叹服,而他的人格魅力也让世人倾倒。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4(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