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人在我心中     伟人在我心中   伟人在我心中   伟人在我心中

伟人在我心中

法学院2003级1班 杨白辉


  回首浩浩荡荡的人类历史长河,我仍惊叹那朵美丽的浪花;追寻人类历史的车辙,我们依旧能分辨出那车辙中不同寻常的印记;观摩五彩缤纷的历史画廊,我们不能不驻足于那些激动人心的画卷……那,就是伟大人物的智慧和奉献。伟人之所以被称为伟人,是因为他们聚集众人的智慧,跨越时空的局限,站在时代的最前沿,去探索真理,发现真理,并在历史的长河中掀起朵朵浪花,在历史的车辙中留下深深的印记,在历史的画廊中挥下了浓墨重彩,正如黑格尔所说:"公共舆论中有一切种类的错误和真理,找出其中的真理乃是伟大人物的事,谁道出了那个时代的意志,把它告诉那个时代使之实现,他就是那个时代的伟大人物。"
  悠悠的中华五千年,秦皇汉武、唐宗宋祖,数风流人物,俱往矣。看今朝神州大地,一片改革开放的繁荣景象: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十三亿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稳步迈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目标,党和国家理性地认识自己,进行着一系列时代的改革,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走出国门,融入全球化的世界潮流,……想到这一切,我们不能不想起党的卓越的领导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
  几十年的艰苦探索,人生的潮起潮落,他终于集众人之智慧,立足中国特殊而又复杂的国情,提出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一系列伟大战略构想。同时,又以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谨慎态度,提出"摸着石头过河"的理论即改革先进行试点,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才向全国推广。这一切需要多么杰出的智慧,勇气和魄力!改革的每一步,都面临重重阻力,人们因循守旧,安于现状的思想观点,对一部分人利益的触犯,一些破坏分子兴风作浪,散播谣言,从而导致贫富差距扩大,经济犯罪上升,社会治安形势严峻……人们开始批评改革,一部分人开始抵制。例如当初提出包产到户,有人说:"三中全会以来全是复辟资本主义,"有人说:"辛辛苦苦三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开放也面临着来自国外的种种压力,西方思想观念,生活方式等对人们传统思想观念及生活方式等各方面的巨大冲击,发达国家从经济、政治、文化各方面的渗透和控制,意识形态对立下的敌对活动……于是有人批评"当代青年是一年土,二年洋,三年不认爹和娘。""窗子打开了,苍蝇也飞进来了。"
  面对国内外种种压力,以邓小平为核心的领导集体顶住压力,迎难而上,以史为鉴,面向未来,高瞻远瞩,毅然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并大胆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人们对改革开放提出质疑,信心开始动摇时, 他88岁高龄却依然亲自到南方几个经济特区进行考察,发表南巡讲话,坚定了人们对改革开放的信心,推动了新一轮的改革开放。
  他可谓功勋卓著,凭他的威望,他完全可以继续原来的职务,而且当时人民也希望他连任,党内许多领导同志也竭力劝说。但邓小平从历史的高度,摆脱自己的私欲,毅然决定退休,以开阔的胸襟,从大局出发,为废除领导干部终身制作出垂范。这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和智慧,需要多么长远的目光啊!我们生活在邓小平所开创的时代,应为此而自豪。
  伟人在我心中是一盏明灯,以其独特人格魅力指引我去探索真理。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4(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