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人在我心中     伟人在我心中   伟人在我心中   伟人在我心中

小平你好


  
  今年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无论是政府还是社会都在以不同形式来纪念这位世纪伟人,我们这一代是在由他开创的新时代中成长起来的,因此,更能深刻地感受这位伟人的功绩。
  20年前的庆祝国庆35周年盛会上,当时的北京大学学生代表队,举着一面写着"小平,你好"的旗帜。今天我借此为标题,来表达我对邓小平同志深切怀念之情。
  也许随着岁月的流逝,时空的转换,我们对那场盛会的印象已越来越模糊,但是,那四个字所表达的含义却不会被忘记。
  记得台湾著名学者柏杨说过一句话,大意是:中国的当权者都不会自己主动放弃权力,他掌握权力直至生命中最后一刻。因为,在中国权力好比老虎,骑上难下,除非你死在里面。要想安稳地从权力宝座上下来,有如登天。但是,我想告诉柏杨先生的是,在中国共产党人的领导之下,我们便实现了领导干部退休制度,废除了领导终身制。中国的民主化进程也从这儿开始。也许,现在我能够解读一下当时举着这一旗帜的学生的心理,他们想用这四个字传达中国必须民主化的历史使命,中国的民主化一日未完成,"小平,你好"这一历史意义的内容一分也不会减少。
  有的人,总强调在经济建设的领域的丰功伟绩,并且,这一领域的成果也很明显,像五个经济特区之兴旺,沿海开放城市之发达,但这一切的一切都会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消失,在时空隧道中,我认为 "小平,你好"将会彪炳史册。
  历史的车轮越转越快,留在身后的背景也逐渐暗淡,在历史的狂流与灰烬之下,有许多曾经煊赫璀璨的名声,已如昨天之梦。岁月的流转,将那些博风击雨的身影,荡涤如浮尘。也许我们只能面对时代留下的墓碑,靠自己干枯的想象去回忆人间的偶像,这便是我们大多数人无以回避的劫数;零落成尘,随风而逝。
然而,人类并不总是如此。
  尽管长河东逝,有贤与不肖,拙与巧,通达与狭隘,转是与即非,皆消亡矣。彩云易散疏璃碎,狂风吹过月如水,但总有一些不朽伟岸的神姿,如沉沙之巨石,积淀在年深月久的心历上,让善良的人们感受到被红尘淹没之下赤子心的强烈跳跃。
  无疑,邓小平便是这样一个不朽的灵魂。他给中华民族做出了巨大的贡献,100余年来,我们中国人经历了无数的屈辱、苦难、悲伤,也遭受了无数次理想、梦想之破灭。强国梦,无数的中国人做过,自强情结存在于无数的中国人心中。这一段历史在邓小平手中被改写,我们不仅站起来,而且富起来,近代仁人志士的渴望在邓小平手中实现。
  我们应该庆幸,我们这个多灾多难的民族有了希望,因为我们有伟大的领袖--邓小平,而且,历史也会记住他,深情的怀念他。
  历史是无情的,无论是英雄、伟人还是凡夫俗子,红尘过后,都是一抹黄土。然而,我们的记忆不会模糊,对恶者,我们抨击鞭策,对善者我们歌颂赞扬。在历史长河中,邓小平无疑是一颗不朽启明星永远指引着我们向前走。
  地老天荒,我们仰望苍穹,总是渴望与那不朽的灵魂靠近一些,再靠近一些。深情地唤一声:"小平,你好。"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4(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