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人在我心中     伟人在我心中   伟人在我心中   伟人在我心中

平凡的世界

经济管理学院2002级经管1班 贺丽娟


  去过邓小平故居的人,能在一本留言簿中看见一句话:伟人生于平凡。人们将永远记住您给人民的实惠!在人们眼中那个平凡的世界里,邓小平做过多少不平凡的事,恐怕人们不能完全知晓。就像德国传记作家乌利弗茨说:不管东方还是西方,我不知道本世纪哪一位政治家像邓小平一样走过那样错综复杂、崎岖不平,然而又是成绩卓著的历程。
  十六大的胜利召开,让"三个代表"思想深入人心的同时,也让我们迫不及待地想走入如此一位伟人的故事中。当我们聚在一起对邓小平生平畅所欲言时,那些出自我身边不同人口中的故事,就在我的头脑中熔铸成一个极长的故事。
  先从邓小平故居对面那座三起三伏的笔架山谈起。有人说那座笔架山预示了邓小平一生的三起三落,而最后的起势最为高峻,表明邓小平一生中最辉煌的时期。人们按照传统的习惯赋予他们爱戴的领袖以美丽的神话色彩。文化大革命前夕,林彪反革命集团为迫害邓小平等优秀领导干部而采取行动。他们把邓小平一家安排到江西"思过"。当邓小平和卓琳随一队武装警卫登上去南昌飞机的时候,他意识到:那里是林彪势力最强大的地方,他们(林彪反革命集团)想让我跟刘少奇一样生病,郁闷而死。那时邓小平在心里默默地说:我绝不能让他们得逞,中国还需要我,我必须活下去,必须耐心等待。林彪死后,邓小平在给毛主席的一封信中写到: 现在,我身体健康,希望党给我一个普通职位,以便我有生之年能为党和人民服务。这句在现在看来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话,却让毛主席看见一颗为党忠心耿耿、为人民鞠躬尽瘁的心。就这样,邓小平于1973年2月20日结束了江西的"思过"生活,又回到了中南海,重操职业革命家的本行。
  在恢复组织生活5个月后,邓小平进入中央委员会。从"二号走资派"又成为国务院副总理、中央委员,这已经是一个相当大的转折。但是,正所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他的一生便不可能太平静,在文化大革命正给国家带来巨大损失的危机时刻,邓小平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以一种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坚定地、有步骤地狠抓全面整顿工作。这是党和人民反对"左"倾错误和"四人帮"的一场重大斗争,唤起了全国人民的空前觉醒,加速了"四人帮"走向灭亡的过程。此时,"四人帮"也对他发起猛烈攻击,被操纵了的中央政治局停止了邓小平的工作。正在江青一伙商议怎样在邓小平身上再"踏上一只脚",让他彻底垮台,"永世不得翻身"的时候,深受人民敬爱的周总理于1976年1月8日上午9时57分病逝,举国上下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中。这时"四人帮"却在积极开展"批林批孔"运动,极力阻止邓小平与广大干部、群众见面,排斥他主持周总理的追悼会。但"民心不可侮,党心不可欺","反周民必反,批邓民不依"的呼声还是把他推了出来,主持了周总理的追悼会!
  "今天,我们怀着极其沉痛的心情,悼念中国共产党的……"当这段悼词从邓小平口中念出来的时候,千万颗厌恶"批邓"、为他命运担忧的心一下子都放下来了。他那严肃的表情,沉痛的声调,感染了会场内外的广大人民群众。许多老一辈革命家肃穆地站立在那里,和广大听众一样,也止不住泪如雨下,他们多么希望从此他能接替总理,领导大家干下去啊!由此而起的1976年伟大的"四五运动"更让邓小平成为"四人帮"眼中钉,他被撤销了党内外一切职务,二出中南海。
  正当中国高层空间--政治局风云发生骤变的严峻时刻,在北京天安门东大街的一个院子里,回荡着小平同志这样的话语:没有什么好怕的!我早就作了思想准备,无非是再次被打倒!遗憾的是还有好多事没有做完,经济没有根本好转,许多老同志还没有解放。这是何等高大的人民公仆形象,又是何等崇高的抱负和理想!"四人帮"逆人民意愿而行,只能以惨败收场,"四人帮"垮台之时,邓小平正在301医院治病。这以后的事大家就知道了。由邓小平领导的社会主义事业蒸蒸日上,经济也迅速恢复。
  人民这两个字在邓小平眼里绝对是一江春水,日月星辰,是心跳的震颤,血肉的呼喊,是一个魂牵梦萦无法解脱的终生情结。他时刻站在时代的潮头,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改革开放,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不断推向高潮。1997年2月19日,他没能亲眼看见香港的回归,便离开了这因他而不再平凡的世界。
我们在十六大上高呼: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此时,你能想到从嘉兴湖启程的航船,穿过半个多世纪的风雨迷雾,劈波斩浪,奋力向前的同时,有多少人为她掌舵,又有多少人为她导航了呢?
  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是因为有无数伟大的共产党员在自己平凡的世界里风雨兼程。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至少应该明白,平凡的世界里需要你我为党付出一颗赤诚的心!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4(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