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谈理论学习   大学生谈理论学习 大学生谈理论学习  大学生谈理论学习


新世纪的政治宣言——学习“十六”大报告后

 人文学院2003级文史哲基地班  赵 丹



  "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十六大以这样鲜明的大会主题向人民大众表明了中国共产党造福人民,为人民服务的坚定决心。
  作为当代大学生,有必要有责任关注国家的大事。通过学习十六大报告,我也有些心得体会。现在写下来,希望能和大家一起交流。
  十六大报告不仅坚持了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相统一的思想路线,而且把与时俱进的精神上升到了哲学高度,赋予其哲学内涵,由此丰富发展了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和哲学基础。在我看来,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首先,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江泽民同志在2000年春提出的。它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作为执政党,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宗旨和前进目标是至关重要的。时代在前进,同时也需要执政党做到与时俱进。"三个代表"是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的必然要求,是继往开来、与时俱进,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一代一代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中国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必然要求。
  其次,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广义的文明是指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各种成果和财富的总和。党的十六大报告在谈到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时,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从"两个文明"到"三个文明",使我们对人类文明的理解更加全面更为完整。有利于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更有利于用改革的精神来加强和改进执政党的建设。"政治文明"这个概念的提出,使我国的民主有了具体落实的载体。制度建设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建设好、发展好政治文明会促使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顺利前进。新时期提出的政治文明具有以下三个特点: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具有决定意义的特点;人民当家作主是本质特点;坚持依法治国的方略是一个显著的特点。这就是说我们的政治文明包含了领导人、宗旨和原则三个方面。可见,这是一个完整的口号,是以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的口号。这就使我们的党和我国人民对自己选择的政治发展道路和国家前途充满了胜利的信心!
  以上是我在学习十六大报告后的一些心得体会。我最大的感受是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敢于面向世界,有创新意识和锐意改革、富有进取精神的执政党。十六大巨大的理论贡献将永远闪耀着光辉。作为风华正貌的热血青年,我们要做的就是将这伟大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振兴中华而奋斗!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4(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