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谈理论学习   大学生谈理论学习 大学生谈理论学习  大学生谈理论学习


学习邓小平理论

 化学化工学院2002级材料化学  胡小龙



  邓小平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它科学地把握了社会主义本质,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回答了中国这样的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用新的思想、观点,继承、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的通知》中指出:"用邓小平理论教育广大青年特别是青年学生,是关系改革开放前途和二十一世纪国家面貌的大事,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的长远大计。"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用邓小平理论来武装自己的头脑,使我们有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而我们可以克服一切的困难,走向成功。
  邓小平理论是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是我们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也是我们认识和改造主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用邓小平理论指引自己的成长道路,才能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建功立业。改革开放以来,广大青年健康成长,一批又一批青年人才脱颖而出,靠的就是认真学习和实践邓小平理论。在纷繁复杂的形势面前,如果没有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指导,就不可能以正确的立场和科学的态度来认识客观事物,把握事物发展的规律;就不可能正确地理解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不可能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生力军的作用。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我们接受了大量的新事物、新知识、新观念,同时,一些消极的、落后的东西,西方腐朽的思想文化也在侵蚀着我们,只有用邓小平理论武装起来,我们才能辨别良莠,分清是非,自觉抵御各种错误思想的侵蚀,按照党的要求健康成长。做为一名当代大学生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增强改造主观世界的自觉性,按照江泽民同志提出的"四个统一"的要求,坚持学习科学文化与加强思想修养的统一,坚持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坚持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的统一,走与实践相结合、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成长道路,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习邓小平理论,关键是抓住其精髓--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八个字,集中体现了邓小平同志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科学态度,贯穿于他的整个理论的各个层次、各个方面和全部内容的始终,是这一理论具有盎然生机的源泉。同样,在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中凡事都要实事求是,这是做人起码的原则。只有从事实出发,才能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要解放思想,作为当代青年,我们的思想要紧随时代变换的节奏。否则,将会被社会淘汰。
  邓小平理论在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问题上,强调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不把书本当教条,不照搬外国模式,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时间证明了这一理论的正确性。在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生存法则,任何人没有干涉他人生活的权利。
  在我看来,邓小平理论的具体思想中,最让人瞩目的是提出改革开放的重大决定。改革开放使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以先富带动后富,促进了全国经济的发展。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两大主题,必须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才能为我国现代化建设争取有利的国际环境。对外开放是改革和建设必不可少的,我们要吸收和利用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所创造的一切先进文明成果来发展社会主义,封闭只能导致落后。我们在开展工作时,除了要弄清楚"干什么"、"为什么"之外,还要了解"怎样干",才能解决实际问题,做到不讲空话干实事。
  小平同志说过:"发展是硬道理","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我们所有的改革都是为了一个目的,就是扫除发展社会生产力的障碍。"只有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将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我们才能彻底改变原来落后的旧面貌。事实上,二十多年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使我们清楚地认识到发展生产力的重要性及其现实意义。在新的一个世纪里,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壮大自己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最大课题,也是邓小平理论的实质所在。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两大主题,唯有发展,我们才能自强;唯有发展,我们才能富裕;唯有发展,美好的明天才会在等着我们。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努力学习邓小平理论,认真体会它的精华所在,以它的理论来充实我们,来武装我们。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4(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