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谈理论学习   大学生谈理论学习 大学生谈理论学习  大学生谈理论学习

红旗在中国飘扬

经济管理学院2002级经济1班 董辉


  旗帜问题至关重要。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形象。……在当代中国,坚持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旗帜,就是真正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旗帜。

                                        ——引 子

  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它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新的实践基础上继承前人又突破陈规,开拓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它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基本成果,抓住"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深刻地揭示了社会主义的本质,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新的科学水平;它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广阔眼界观察世界对当今时代特征和总体国际形势,对世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成败,发展中国家谋求发展的得失,发达国家发展的态势和矛盾,进行了正确分析,做出了科学判断,这是这一理论高度鲜明的时代精神;它形成了新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体系。
  “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这是党的十五大的主题。在这次大会上,江泽民同志在所做的政治报告中再次强调"我们这次大会的灵魂,就是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坚持邓小平理论,在实践中继续丰富和创造性地发展这个理论,这是党中央领导集体和全党同志的庄严历史责任。"他向全党同志发出呼吁:"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不屈不挠,艰苦奋斗,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
  邓小平理论有着高度的科学性和极强的实践性。作为当代大学生,特别是我们学生干部,是社会主义建设未来的接班人,我们更要坚持学习邓小平理论,不断在实践中有所悟。
  带头学好邓小平理论,首先要认真的较全面的理解其中内涵。邓小平理论,内容丰富,博大精深,涵盖我国现阶段的经济、政治、文化、外交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的基本问题。学好邓小平理论,不能只停留在了解它的某些论述和某些词句上,而应真正读懂读通,要把握它的科学体系,领会它的精神实质,尤其要领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个精髓。只有把握了这个精髓,才能把握邓小平理论最本质的东西,才能继承前人又突破陈规,既排除各种错误倾向的干扰又吸取各种失误的教训,不断解决新课题,开拓新境界,实现新飞跃。要想带头学好邓小平理论,最根本的是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要有科学的态度和创造精神,邓小平同志立足中国大地而又面向世界,正视国情现实而又放眼未来,高瞻远瞩地构思和设计了有中国特色社会义的一整套发展战略。他在领导我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进行了艰幸的、锲而不舍的理论探索,使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当代中国进入了新的境界,达到了新的高度。这些是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瑰宝,是我们炎黄子孙的福音。
  所以,我们要真真切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更新意识形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战胜各种困难,为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而摇臂呐喊、添砖加瓦。
  我看到,中国大地上红旗飘扬。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4(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