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部首页页页页当前位置:内蒙古大学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
综合新闻 院系动态 青春校园 思政论坛 内大风采
  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
赵东副书记在内蒙古大学第八届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暨2005年年会上的讲话

各位理事,同志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内蒙古大学第八届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暨2005年年会,主题是结合我校工作实际,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以及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探讨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交流我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论文交流,从一个侧面说明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已经成为一种风气,这是一种好的风气、好的现象。
下面,就抓好我校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进一步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着重强调两点。
  一、统一思想,把握大局
  统一思想、步调一致,是我们做好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基础和保证。统一思想,就是要把思想统一到党和国家以及学校的工作大局上来,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明确前进的方向,找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切入点。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不断引向深入,认真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人才强国战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我校的各项工作都要把握这个大局。前不久,学校党委下发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针对我校实际,高度概括和总结了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任务,规范了工作内容,建立了研究生工作的新机制,提出了加强和改进的指导性意见。各学院和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意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的工作要求上来,深入实际,勇于创新,开拓进取。
  思想政治教育,是启迪人的思想、塑造人的灵魂的工作,是一项十分艰巨和复杂的系统工程,事关我校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和培养接班人的重大问题。新时期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全面贯彻落实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用新的人才观衡量和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创新人才,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水平。
  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养造就千千万万具有高尚思想品质和良好道德修养、掌握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丰富知识和扎实本领的优秀人才,使大学生们能够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这对于确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而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确保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因此,我们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以及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坚持从实际出发,统筹安排,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内蒙古大学党委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我们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为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创新人才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
  二、结合实际,创新工作
  大力加强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是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础。广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通过调查研究深入了解大学生的特点和成长规律,调研成果要有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
  关注学生的理想信念和价值取向,引导他们追求积极向上的理想和信念,正确处理个人奋斗与国家发展的关系,实现自身价值与社会需求的关系,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的关系、自己与他人的关系,树立自尊、自信、自强、自立、自爱的高尚人格。
  加强对学生进行科学精神的教育,教育学生追求真理、爱国奉献、报效人民,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加强学生的道德修养建设,培养高尚的人格和健康的心理。关注他们的生活、兴趣、情感及生理等方面的需要,鼓励个性发展,促进全面发展,丰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内涵。
进一步改进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方式。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把教育人与理解人、塑造人与服务人结合起来,使思想政治教育进入学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之中,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渗透到为学生办好事、办实事之中,提高教育的实效性。既要严格要求,善于管理,又要悉心爱护,关怀备至,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深入进行理论思考 广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同时是实际工作者,每天都要处理大量的、纷繁复杂的事务性工作,要善于从这些工作中总结经验,深入进行理论思考。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指导,把各自的工作放在全局进行考量,建立广阔的理论视野,培育深厚的理论功底。
  努力活跃创新思维 创新,是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关键。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创新,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经验。与时俱进,理论创新,是党保持先进性和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马克思主义在本质上是批判的、革命的科学,它从来不把现存的世界看作是凝固不变的,也从来不把自己看作僵化的教条,它总是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发展。全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按照十六大报告的要求,思想上不断有新解放,理论上不断有新发展,实践上不断有新创造。理论上的新发展必将引发实践上的新创造;理论上的新发展,要依靠思想上的新解放;努力活跃创新思维,是思想解放的关键,也是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关键。
  各位理事,同志们、同学们:
  我校在近50年的发展历程中,成功地由普通院校发展为国家重点大学,由一般建设发展为"211工程"重点建设,由地方院校发展为省(区)部共建学校,最近又在教育部组织的全国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结论,这是全体内大人求真务实、齐心协力、努力奋斗、锐意进取的结果,也和内大人善于及时总结经验,进行积极的理论思考和创新思维密不可分。今后的实践将更加丰富,理论创新的要求也更加迫切。近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陈光林勉励我校师生员工,希望我校"在全区高等教育中继续发挥好'领头羊'作用,并在全国高校工作中进一步办出特色,产生更大的影响",这是对我校的鼓励,更是对我们的鞭策,我们要在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下,继续脚踏实地、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创造新的成绩,不断升华实践经验,用更新的理论成果来指导日新月异的实践活动,不断将内蒙古大学各项事业推上新台阶,努力早日建成民族和地区特色鲜明、在国内外具有影响的高水平研究教学型综合大学,使学校成为祖国北部边疆地区高素质人才培养、高水平科技研究、高质量成果转化、高层次决策咨询的重要基地,为国家和自治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谢谢!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4(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