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部首页页页页当前位置:内蒙古大学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
综合新闻 院系动态 青春校园 思政论坛 内大风采
  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

论加强和改进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

内蒙古大学研究生院 吴栓虎

 


  研究生教育的目标是培养高层次的人才,这就要求研究生不仅要有完备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科研能力,而且还要具有很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只有充分认识到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同样重要,才能真正培养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我校历来重视对研究生的思想教育和管理,特别是近几年来随着研究生招生规模的逐年扩大,学校党委于2001年9月28日发了《关于印发〈内蒙古大学研究生班主任工作条例〉和〈内蒙古大学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条例〉的通知》(内大党发[2001]8号)文件,以进一步加强我校研究生的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保证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全面发展。

  一, 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特点

  我校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采取研究生院一级管理、各学院设立研究生辅导员协助管理的模式,坚持以党组织为中心,充分发挥党员研究生的先进性,调动共青团组织的先锋队作用,通过研究生会和各学院研究生分会将全体研究生组织起来,形成了研究生思想政治和管理工作组织稳定、效果明显的良好局面。
  首先,以党组织为中心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生院党总支在各学院成立党支部,选拔政治素质高,有工作经验的辅导员担任支部书记,目前,研究生院入党积极分子 166 名,重点培养对象 69 名,预备党员 43 名,正式党员 272 名。研究生党员大都思想成熟,接受党的教育深刻,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和思想理论水平。研究生党支部经常召开支部大会,聚焦时事政治,学习党和国家的新的方针和政策,弘扬主旋律,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活动,讨论学术文化热点。研究生党支部不同学科专业优势互补,既提升了政治素质,又培养了业务能力。同时,研究生院党总支要求每位研究生党员培养或带动普通研究生,帮助他们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积极追求进步。通过研究生党组织的作用,可以保证研究生院的思想政治和管理工作得以有效落实。
  其次,在各学院设立研究生辅导员,努力实现研究生院和学院对研究生的齐抓共管。研究生辅导员是所在学院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具体负责人,其工作对研究生院及所在学院负责,促进研究生科研能力和思想素质全面发展。研究生辅导员组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深入了解研究生的思想动态、学习和和生活情况,配合研究生院做好全体研究生日常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党员研究生辅导员还按组织程序兼任所在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负责该学院研究生党员管理和开展组织生活,并积极向研究生院党总支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和重点培养对象。研究生辅导员组织选举产生所在学院研究生班委会和团支部委员会、积极为研究生会选拔和培养研究生干部以及指导或组织研究生班委会和团支部开展活动,配合研究生院团总支开展的各项团学工作;落实研究生院制定的新生入学教育和毕业生教育计划;指导研究生搞好学习,帮助研究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培养良好学风,提高学习效率,及时反映并帮助解决研究生学习和生活中的有关问题;配合研究生院对违纪研究生进行调查和处理;负责本学院研究生在各种评优、评奖及考博、考公务员、毕业、就业等过程中的思想政治和日常表现的具体鉴定;配合研究生院团总支核实申请助学贷款的贫困研究生的具体情况及贷后管理;配合奥都集团社区服务公司和研究生院管理研究生住宿。辅导员在对研究生进行教育和管理的同时,将收集到的情况及时反映给导师、研究生院和所在学院,学院和研究生院沟通与协调后对症下药,将解决意见传达给导师和研究生辅导员,从而实现对研究生的有效二重管理。研究生辅导员制度可通过研究生辅导员为中心开展工作,利用同一学院研究生相对集中的优势,形成新的更强的凝聚力,从而实现对每一位研究生的具体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同时还能够增加学院的责任感和体现研究生院的宏观管理和监督职能。
  第三,以团总支为主开展各项思想政治教育和团学工作。共青团员日益成为研究生群体中的重要力量。随着应届本科毕业生在研究生群体中所占比例的增加,研究生团员的人数越来越多,团总支按学位点或研究方向设立团支部,这样既方便了各团支部组织活动,也强化了团总支的工作力度,进而把研究生院的团学工作更好地纳入学校团学工作的大背景下。研究生院团总支在学校统一部署下做好团员思想政治学习、奖学金的评定与发放、助学贷款及贷后管理、欠费研究生的学费催缴、贫困研究生勤工俭学、保险费收缴和理赔审核、社会实践活动等各项工作,其中思想政治学习组织工作受到了团中央的表彰、"挑战杯"竞赛组织工作受到了学校的表彰。研究生院团总支鼓励各团支部根据自己的学科特色开展形式多样的支部活动,积极推荐优秀团员青年加入党组织。各学院团支部容易形成凝聚力,有利于研究生院对研究生集体意识的培养,也实现了对研究生从另一个层面的管理。
  第四,通过研究生会和研究生分会的工作加强对研究生的管理也是一个重要的途径。我校研究生会坚持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发展的原则,带动广大研究生发奋图强,全面发展,有力地配合了研究生院管理和团学工作。研究生会组织参加的全区驻呼高校"硕士杯"篮球赛和足球赛成绩突出,在兄弟院校研究生前树立了很好的形象;定期开展的卫生检查和综合治理检查监督着住宿研究生生活环境的整洁、安全;经常发起和组织的各项有意义的文体活动丰富了研究生的课余生活。研究生会办的刊物《研究生》不断提高质量,在校内外的影响越来越大。研究生会干部大都是在大学期间担任学生干部的优秀分子,富有工作经验,能力突出,是研究生院加强管理的有力助手,也是组织研究生参加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各学院研究生分会具体负责本学院研究生活动,配合研究生会开展工作,进一步动员了不同专业的研究生在研究生会组织下开展活动。
  第五,明确树立服务意识,充分尊重研究生的思想特点。研究生有明确的自我意识和强烈的自尊心,只有热忱、有效地帮助研究生解决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才能增加研究生的集体意识和集体荣誉感,从而增强研究生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和参与其他团学活动的自觉性。
  研究生院的思想政治和管理工作组织上分层设色、纵横交错,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体系,在开展方式上注重整体教育与分散教育相结合。研究生院每年都抓住新生和毕业生容易集中的有利时机进行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使刚入学的研究生及时了解我校研究生培养在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两方面的要求,能够在学习期间做到目标明确、有的放矢;使毕业生能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党总支每学期开学都要召开总支委员会议,传达学校党委的工作重心,布置研究生院党总支的工作任务。另外,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小组经常深入研究生群体当中,了解研究生学习和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拿出解决办法。总之,研究生院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组织严整,方法灵活,使我校研究生在校内外都树立了良好的形象,用人单位对我校研究生的综合素质也有很高的评价。
   二,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薄弱环节

  随着研究生招生规模的逐年扩招,研究生群体思想状况的复杂性和存在的问题将更加突出,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模式的薄弱环节也会越来越明显。
  首先,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完全由研究生职能管理部门负责,难以实现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入展开。研究生职能管理部门设立研究生党总支是随着研究生规模的扩大及具体工作遇到实际问题的一个必然产物。这些机构的主要工作大多包括研究生党组织的建设,团的工作及与研究生学习、生活、科研、就业等密切相关的内容,使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及日常管理工作真正得到了落实。这些看似琐碎却又需要深入细致的工作实实在在地把握了研究生的思想脉博,不仅可以及时了解到研究生学习、生活和科研等各方面的动向,而且可以进行潜移默化的思想教育,并对于实际问题给予有针对性的指导。但同时,由于研究生学习、生活规律不同于本专科学生,他们往往是跟随导师上课、查文献,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着不同研究方向的科研课题,有的学生虽然所学专业相同,但由于研究方向不同,指导教师不同,学习规律就会相差很大。因为研究生具有明显的学科特征和导师特征,研究生党团总支还有许多工作无法进一步深入。另外近2000名研究生分散到10个学院400多名博导、硕导名下,而且只有60%的研究生住在学校公寓,其他在职研究生或已经结婚的研究生则住在家里,研究生党团总支2名专职管理干部不可能深入细致地了解所有研究生的情况,虽然想了很多办法,做了大量工作,但许多细节难以把握,这样势必制约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纵深方向发展。
  第二,各学院缺乏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意识。我校研究生教育规模不断扩大,单靠研究生院的管理已是力不从心,需要导师、院系的通力配合,但各院、系平时只关注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执行,缺乏对研究生辅导员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这样平时以院系为单位学习的研究生势必会滋生涣散心理和对思想政治教育的不重视。
  第三,导师的育人作用尚不到位。内大党发[2001]8号文件明确指出:"导师要言传身教,为人师表,对所指导的研究生既要教书又要育人。导师要指导研究生严格执行《内蒙古大学研究生管理条例》,对违纪的同学有责任帮助其认识错误、改正错误。研究生导师要经常了解同学的思想状况,并主动与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班主任、学院党、团总支取得联系,共同做好研究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也就是说研究生导师在给研究生上课和指导论文的同时,还应该全面深入地了解研究生的思想状况和生活方式,有的导师却对自己的学生知之甚少,管理不严,研究生几个星期不在学校,导师不知其去向;有的研究生每星期在社会上代课数十节,这样为了赚钱而严重影响学习的事情,导师也不闻不问;即使有的研究生犯了错误,导师大多持保护的态度。研究生院的管理工作离不开研究生导师的配合,导师应该严格要求自己的学生,鼓励研究生积极参加健康有益的集体活动,重视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教育其全面发展。
  第四,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在实际工作并不能得到导师和学院的普遍认同与重视。大多数人认为,研究生已经是成年人了,不会出什么问题;用校规校纪严格要求研究生没有多大的意义等。
我校只有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认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从实际出发,与时俱进,不断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和管理工作,才能适应研究生教育蓬勃发展的形势。

  第三,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思路

  研究生教育的内容包括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技能教育两个方面,二者缺一不可,"能不能在政治和业务这两个方面高标准、高质量地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各方面人才,特别是博士、硕士这样高级的科学技术人才,是关系到社会主义建设成败的一个关键性的问题。"(《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概论》,东南大学出版社)面对目前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我们必须尽快拿出行之有效的应对措施,以适应我校研究生教育规模不断扩大的形势。 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研究生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见》从多角度阐述了加强研究生德育工作的重要性,并指出了一些具体的措施和办法,如:"各单位研究生的规模不等,培养工作体制不同,组织研究生德育工作实施的职能机构不求一致。" 教育部部长周济在直属高校主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干部培训班开班典礼上的讲话明确将研究生列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贯彻中央16号文件重要对象。我校今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和改进:
首先,实现校院两级管理模式。学校已经根据形势发展的要求成立了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就要发挥其政策指导和综合协调的职能,把具体的工作放到学院去,如基层党组织建设、团组织建设、考勤管理、奖学金、助学贷款、档案管理、就业指导、学生活动等,要以文件形式明确各学院党总支和分管院长对本学院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负责。
  其次,要进一步完善辅导员制度,切实发挥辅导员的作用。学校要明确研究生辅导员的岗位及岗位津贴,同时建立研究生辅导员考核制度。目前,研究生辅导员虽然已经上岗,但还需学校以文件形式公示;辅导员的岗位津贴由各学院支付,但标准不一,差异很大。辅导员的办公条件也要给与必要支持。只有充分调动研究生辅导员的积极性,明确其目标和责任,才能有效实现校院两级管理,做好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
  第三,强化导师育人功能。研究生在学习期间受影响最大的人莫过于导师。因为导师在直接决定着研究生的学位课和毕业论文成绩的同时,也就间接决定了研究生的命运。另外,导师平时的言行处世方式也深深地影响着研究生。出于对导师的敬畏心理,研究生大都对导师的言传身教非常信任和听从。只要充分调动研究生导师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就能起到事半功倍效果。因此,学校对品学兼优的研究生(如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及获得奖学金、"挑战杯"等奖励)的导师要予以奖励;对那些管理研究生不力、忽视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导师要给予批评,并将研究生的违纪情况与导师津贴和导师遴选联系起来。学校每年应开展"导师教书育人奖"评比活动,并予以公开表彰。
  第四,研究生的涣散和难于管理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缺乏能触动个人利益的强有力的制度约束,所以必须建立同一学位点的研究生综合素质考评体系,并把思想政治素质纳入重要指标。研究生由于入学基础、努力程度、导师培养水平的不同,综合素质存在着良莠不齐的现象。综合素质考评的名次将直接关系研究生的就业问题,如果通过综合素质考评的名次来进一步实行公费自费的滚动制度,必将大大提高研究生的专业学习和思想政治表现的自觉性。
  第四,要给予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必要的经费保障。
  总之,目前全国研究生招生培养单位的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还没有统一的模式,我们只有本着高度重视、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态度,坚持踏实稳健、认真细致的工作精神,就一定能把我校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做好,保证在大规模扩招的形式下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全面提高。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4(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